(转发)《阳江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阳江市政府网 发布日期:2023-11-14 16:3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我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我市印发了《阳江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及依据

  持续优化政务服务是便民利企和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阳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积极探索创新“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等审批服务便民化措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同时,市、区政务服务标准不统一、线上线下服务不协同、数据共享不充分、电子证照应用场景不足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仍需持续提升。

  二、主要制定依据和参考文件

  (一)制定依据

  1.《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

  2.《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22〕290号)

  3.《广东省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

  4.《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暂行办法》

  (二)参考文件

  1.《广州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工作实施方案》

  2.《珠海市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推进政务服务全程标准化、推进政务服务全域规范化、推进政务服务全时便利化、全面提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保障措施七大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二)总体目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三)主要任务。一是推进政务服务全程标准化。主要是围绕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务服务标准体系等三个方面的标准化。二是推进政务服务全域规范化。主要是规范审批服务、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办事服务、规范网上办事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规范开展政务服务监督评价等五个方面的规范化。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全时便利化。主要是推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制、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广“免证办”服务、提升涉企政务服务、提供更多便利服务、探索政务服务“融湾工程”、鼓励先行先试前沿技术应用等八方面的便利化服务。四是全面提升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主要是加强平台建设统筹、强化平台公共支撑、提升数据共享能力等三项工作。

  (四)保障措施。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法治保障、加强安全保障以及加强宣传推广等六项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

  1. (转发)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江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阳府函〔2023〕333号)

  2. 一图读懂《阳江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实施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