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阳江市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阳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0-11-27 10:0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相关文件:阳江市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健全守信激励机制的要求,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阳江市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

  为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营造“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浓厚氛围,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提升阳江的信用水平,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健全守信激励机制的要求,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为切实做好试点工作,我局制定了此方案,主要目的是整合政府、公共事业、社会资源为全市守信个人和集体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创新创业、交通出行、旅游消费、公共服务、监督检查等领域提供各种便利、优惠措施,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引导社会向守信主体学习,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起草依据

  (一)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国发〔2014〕21号)提出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

  (二)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提出健全褒扬和激励诚信行为机制。

  (三)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关于探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通知》(粤发改信用函〔2018〕186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以市、县以及直辖区为单位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

  (四)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抓紧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粤发改信用函〔2018〕1867号4978号),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大力拓展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

  (五)市发展改革局《2020年阳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提出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

  三、起草过程

  根据相关政策文件,参考其他市的做法经验,结合我市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4月14日至5月15日通过阳江市政府门户网站及信用阳江网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发函征求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各单位的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了《阳江市关于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经合法性审查及公平竞争审查,经市政府审议同意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一)主要内容:《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守信激励对象、守信激励措施、组织实施、工作要求等五部分内容。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是指整合政府、公共事业、社会资源为全市守信个人和集体在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创新创业、交通出行、旅游消费、公共服务、监督检查等领域提供各种便利、优惠措施,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引导社会向守信主体学习,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

  二)实施过程: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领导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发展改革局(市信用办)负责具体指导协调工作和功能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在“粤省事”、“粤商通”等平台建设“守信激励”功能栏目,市各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政府组织提供和实施激励措施,共同推进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有序开展。实施过程如下图:


  图片1.png


  (三)目的意义

  1、助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诚信建设是创文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将信用理念有效根植于市民群体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诚实守信城市氛围,对于阳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具有积极意义。

  2、打造阳江特色。守信激励创新试点为援鄂医护人员、阳江好人、守信企业等先进典型提供一个认证平台,使各类激励措施得予实施,结合“数字政府”改革,依托已推广应用的“粤省事”和“粤商通”作为平台开展守信激励创新试点的模式具有阳江特色,符合数字广东·粤西创新项目。

  3、推动信用阳江建设。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将发挥正面带动效应,以点带面,整体提升阳江市的信用水平,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吸引更多的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聚集,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从而促进阳江经济社会发展。

  4、提升公众对信用建设的获得感。之前的信用工作大多停留在政府部门层面,群众及企业对信用工作认识不多、获得感不强、诚信意识不高。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工作很好的将信用工作与社会联系起来,使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守信能带来各种便利和优惠,营造出“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深厚氛围。

  (四)有效期: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自施行之日起有效期2年,可根据实际情况按规定进行修改或废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