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来源:阳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日期:2020-12-14 09:5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明电〔2020〕9号)(下称“省20条”)下发后,工业和信息化局起草了《阳江市关于支持企业应对疫情稳生产促发展政策措施》,2月8日经市政府七届五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根据常务会要求,我局牵头对该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征求了市有关单位的意见,形成了《阳江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2月9日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次会议暨领导小组(指挥部)临时党委会议作了汇报。

  一、《实施意见》起草的有关考虑

  (一)落实“省20条”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20条”提出的20条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借鉴深圳、佛山、茂名、无锡、黄铺等地的做法,结合阳江实际提出我市的实施意见。

  (二)反映重点企业诉求。通过对有关重点企业进行调查了解,企业反映复工复产面临问题比较集中的是口罩等防控物资紧缺、外省籍员工返工率低、物流不畅、原辅材料供应缺口、上下游产业停工等问题,《实施意见》将这些协调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放在条文前列。

  (三)明确了解困和奖励两类措施。《实施意见》共20条,措施涉及领域较广,主要可分为解困措施和奖励措施。解困措施主要有: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瓶颈问题;加强用工保障协调和服务;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延期缴纳和减免税款;减轻企业租金负担;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加大金融纾困力度;优化企业小额贷款服务和征信管理;建立完善审批“直通车”制度;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建立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通道;强化涉企事务服务支撑。奖励措施主要有: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支持和服务;发放援企稳岗补贴;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复工复产成效明显的企业给予奖励等。

  (四)突出我市实际和需求。相比省的《通知》,增加了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瓶颈问题、强化对抗击疫情重点单位的支持和服务、捐赠支出税前扣除、减轻工商企业用电成本、抓住窗口期谋划推动一批补短板项目等内容,以及一些细节内容。

  二、征求意见和采纳情况

  各单位的反馈意见基本采纳。

  相关文件:

  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阳府〔2020〕9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