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检维修作业安全管理要点有哪些?

来源:阳江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12-29 15:4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检维修作业是化工企业生产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事故多发环节。记住这些要点,可有效遏制化工装置维修事故的发生。

  检维修前:1.严格按照停工方案执行,停工过程的每一关键步骤都有专人负责确认;2.按停工规程将工艺管道、塔、容器等设备内部有毒害等介质进行吹扫、清洗、置换,全部退净,不能退净的采用添加盲板方式进行彻底隔离;3.对残留在罐、反应釜等设备内的有毒害、易燃等物质,按规定时间通风后采样分析至合格;4.对检维修作业各环节进行危险、有害因素识别,定出安全措施,检维修安全控制措施应进行现场确认;5.检维修责任部门定出检维修方案。

  检维修中:1.电、气焊等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监护人必须经过培训合格并取证;2.参检人员必须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帽等相应劳动防护用品;3.检维修作业人员必须掌握作业安全措施,作业前须经安全教育,现场情况要进行安全交底;4.按照规定要求,规范各类检维修作业票证管理;5.动火、受限空间等作业,进行可燃气体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及氧含量检测,合格后方可作业。遇节日、假日或其他特殊情况,动火作业应升级管理。

  检维修后:检维修作业完毕,恢复现场拆除的安全设施;电焊机、临时电源等工器具及时撤离现场;将废料、杂物、垃圾、油污等清理干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