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燃现象出现后该如何应对?

来源:阳江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8-04 16:3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在许多情况下,如操作失误、违章操作等,控制和预防都将失去其应有的作用,这时就会不可避免地出现闪燃现象。闪燃往往是爆燃的前兆,此时如果处置不当、措施不力,就会发生更重大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当闪燃现象出现时,可以采取以下几种应对方法和措施:第一,应当立即向在场人员发出警报,并迅速离开危险区域。第二,加强通风,水雾驱散。在人员安全撤离后,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谨慎地采用水雾驱散和加强通风的方法,对已形成的爆炸性气体或蒸气混合物进行驱散,防止闪燃演变为爆燃。第三,启动保护装置,稀释惰化。惰性气体充入可燃气体混合物中,可降低可燃气体和助燃气体的比例浓度,并防止和降低两者的反应能力,抑制燃烧反应进行。第四,关阀截流,防止继续升温和反应。闪燃现象出现后,若发生闪燃的是高闪点的液体蒸气,此时可采用关阀截流的方法,切断反应热,中止投料,使反应和升温停止。第五,坚持冷却,保持警戒。在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后,继续保持对反应设备的冷却,并划定一定范围的警戒区域,防止无关人员和火种进入危险区域,直到危险真正消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