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闪燃?如何控制和预防闪燃现象?

来源:阳江高新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8-04 16:2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闪燃指可燃性液体挥发出来的蒸汽与空气混合达到一定的浓度或者可燃性固体加热到一定温度后遇到明火一闪即灭的燃烧现象。闪燃现象一般发生在一个密封火场,因现场积聚大量易燃气体,在密封燃烧下,温度持续上升至超过500摄氏度时,火场会在一至两秒间,因场内所有可燃物体,被高温点燃自动燃烧而全场起火,变成一片火海,可造成严重伤亡,闪燃现象往往是爆燃的前兆。

  闪燃现象的出现一般基于两个条件:一是在环境中存在足够的可燃蒸气;二是具有能够引起闪燃的温度。要控制和预防闪燃现象,实质上就是要防止可燃气体或蒸气与空气混合而形成可燃性气体混合物,或者防止出现着火源。而联系到生产、储存、运输、使用易燃、可燃气体或液体的实际中,就是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要保证通风良好。通风良好是防止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最基本、最方便的措施。对散发轻于空气的易燃、可燃气体或蒸气的场所,要保证室内上部空间通风良好;对散发重于空气的易燃、可燃气体或蒸气的场所,则要加强地面通风。

  二、要严格控制火源火种。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消防技术规范和标准从严确定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与生产、使用、储存易燃、可燃气体或蒸气场所的防火间距,防止留下先天性隐患二是认真搞好设备管道的防静电接地。凡用于传输、储存易燃、可燃气体或蒸气的设备和管道,都应保证接地良好三是严禁使用非防爆电器。在散发易燃易爆气体或蒸气的场所,不应使用非防爆型的电气开关、照明、电机等一切可能成为点火能量的电器设施。

  三、严格按照工艺要求选用设备和进行操作

  闪燃现象大多发生在蒸馏单元操作过程中,这就要求:一是在蒸馏易燃、可燃液体的生产过程应当选用密闭的夹套或内置蛇管加热中,的蒸馏釜,或者电感加热方式的设备二是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三是蒸馏设备应经常检查、清理和维修开车或检修前,系统应按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进行清洗、置换四是要设置检测报警和紧急停车联锁装置。闪燃现象一般出现在等于或接近爆炸下限之时,因此可设置检测报警装置,并将报警的浓度设置在小于爆炸浓度极限下限的15-20%处。为防止报警后继续升温加热,导致易燃、可燃气体或蒸气大量外溢,还可将报警装置与紧急停车装置联锁互动,增加安全保险系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