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关于2016年“防灾减灾日” 活动开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05-20 15:5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阳江市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2016年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区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各单位广泛开展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普及,认真组织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深入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保证了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部署

为切实开展好防灾减灾日的各项活动,区领导及时召集各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并对“防灾减灾日”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对活动期间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提出具体要求,切实增强了我区对于开展好此次防灾减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防灾减灾工作的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宣传周期间,我区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各单位分工明确,通力合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如区农村事务局向村(社区)发放《城市社区防灾减灾手册》、《农村社区防灾减灾手册》,促进了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和“三防”及森林防火工作的有序开展,保证了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区经发局发放《家庭防灾减灾手册》,开展了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现活动,开辟了防灾减灾专区,在地震灾害和气象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上取得明显成效;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发放了《中学防灾减灾手册》和《小学生防灾减灾手册》,制作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挂图,切实加强了学校和医院防灾减灾工作的宣传。此外,我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电视等传播途径,对防灾减灾日活动和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舆论氛围。

三、周密计划,突出重点

(一)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

为切实增强预防和应对火灾突发性事件应急救援能力,我区组织了保安等人员参加消防培训及演练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是讲解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掌握消防设施的性能及分布情况;掌握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并进行实战演练。通过此次培训、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灾害处置的决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切实增强了应对灾害的防范意识和应急救援能力。

(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为确保排查治理扎实有效地开展,按照“以查促防,防消结合”的原则,我区对学校、医院、超市、集市、敬老院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立即责成相关部门整改,并组织城乡社区针对暴雨、洪涝、台风、地震、滑坡、泥石流等易发灾害开展了灾害风险评估。此次排查过程中,对于区各单位的用电安全进行了特别严格的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敬老院用电方面存在着安全隐患。为此,农村事务局立即整改隐患问题,并发布《安全用电通知》,要求敬老院加强管理,学习安全用电知识,加强用电安全管理。

我区通过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汛涝等工作,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对于有效防范灾害发生、减少灾害危害打下坚实基础。今后,我区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态化,结合我区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区各单位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为创建“平安高新区”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2016年5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