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15年中招文化课考试工作应急预案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6-17 16:0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及阳江市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部署,为确保2015年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严格考场管理,重视人员培训,加强监督检查,完善保密室建设,健全各种规章制度,狠抓考风考纪教育,依法治考的基础上,按照 以防范为主,严格管理的工作原则,以对中考工作的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程度,提高应急处理能力,保障广大考生的利益,保障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特制定《2015年高新区高中阶段招生考试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有关中考文件及会议的要求,以保障中考的顺利进行和切实维护广大考生利益为宗旨,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程度为目标,建立中考工作应急处理机制,提高中考工作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保障中考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工作原则 

(一)发现问题,即时上报。

(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三)快速反应,有效控制。

(四)重在预防,依法处置。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2015年高新区中招考试中出现的突发事件。

四、组织机构及职责

成立阳江高新区2015年中考应急执行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冯水强(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关天石(区党政办公室主任)

梁鸿武(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局长)

成  员:阮晓锋(区财政局局长)

林荣新(区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局局长)

温  雄(阳江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分局局长)

邓日晖(阳江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副局长、平冈派出所所长)

张克祺(阳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郊区大队队长)

陈永雄(区农村局副局长、区人民医院院长)

敖  贡(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副局长)

谭玉涵(区教育文体卫生局食药办主任)

梁成喜(平冈供电所所长)

唐彩明(平冈自来水厂经理)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电话为3825828),敖贡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办公室主要职责:

1、即时上报事件情况及目前采取措施;

2、落实保密应急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 

3、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五、突发事件及应急处理措施

考点要安排工作认真、责任心强的人员为考务保密人员,人员名单报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备案,实施全天值班、全程跟踪、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一)试卷的安全保密工作应急预案

1、试卷运送途中发生丢失、泄密:押运人员立即报告区招生考试办公室,同时公安、保密部门介入进行试卷保护工作,派遣警力保护现场,采取隔离措施,全力保护试卷安全,防止泄密范围扩大化。

2、试卷在从市保密室运送到考点的过程中运送车辆发生故障或出现交通事故,立即报告区教育文体卫生局,交警部门进行紧急疏通,由区教育文体卫生局派出另一辆车完成运送工作。

3、试卷在保密室发生被盗、被抢等重大安全、失(泄)密事故情况:发生地的学校主要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得知情况后30分钟内)上报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同时,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即时报告市考试中心。同时,公安部门立即到达现场,着手开展调查、处理、侦破工作,并将有关进展情况上报。电信部门立即对互联网进行严密监控,防止与泄密有关的信息在互联网散播,如果发现或得知有关网站已经发出此类信息的,应当立即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封闭措施并积极查找信息来源。案件侦破前,应急工作领导应在宣传部、信息产业局的领导下,对有关新闻媒体进行严格控制,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在弄清泄密案件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对有关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处理。

(二)考试实施过程中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

1、考生赴考途中因交通拥堵不能按时到达考点时,可出示《中考准考证》,以获得乘客和交通部门的帮助。若十分紧急,可拨打110寻求帮助,同时将情况通报本校带队老师。(交警部门)

2、若考生在应考过程中突然患病,如呕吐、晕厥、腹泻、抽筋等。如果不是太严重,考生应坚持继续考试,或者到医务室紧急处理一下,争取回来继续考试。(区食药办和区人民医院)

3、若出现考生严重违反考试纪律,甚至殴打监考员的情况,立即让考场保卫人员制止并打“110”报警,由公安部门介入按相关法规处理。(公安部门)

4、考点一旦发生考生食物中毒情况,应立即将考生送到就近的医院治疗,同时食品卫生部门对考生食物、食堂卫生进行检验。(区食药办和区人民医院)

5、若遇考试工作人员或考生具有感染危重疾病或流行性传染病的症状,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启用备用考场(即试室),同时通知医院前来救治,卫生防疫部门负责做好相关人员的隔离和防护等工作。(区食药办和区人民医院)

6、若遇自然灾害的突然袭击(如台风、洪水、雷电、地震、火灾等),造成试卷损毁或影响考试正常进行时,教育部门要立即向当地有关政府职能部门报告,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拯救和处理,尽量减少损失和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教育、公安部门)

7、考场周围环境出现噪声、异味等,找到噪声、异味源头后,立即告诉当地考点的主考,由主考出面制止和劝阻相关住户或单位消除噪声、异味,劝阻无效可致电110,由公安干警强行制止产生噪声、异味等行为。(区规建局)

8、考场出现断水、断电的情况,告知自来水公司和供电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由这两部门在最快时间内恢复供水、供电。(供水、供电部门)

9、发生火灾等安全问题:立即疏通考生,通知消防部门进行紧急灭火(火势比较严重);考场要在入室门的显著位置张贴考场安全通道平面图上,考场在考试期间备灭火筒,在考前要作好监考员如何引导考生安全疏散的培训工作。(消防、教育部门)

中考期间相关应急部门电话:

报警中心:110

救急中心:120

卫生(食药)部门:3833393

火警:119

供电抢修:3821029   供水抢修:3810820

交通事故:122

根据工作要求,各单位要上报负责人姓名,联系电话,做到层级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到人。中考属于国家绝密级机密考试,马虎不得,有事也是大事,极有可能波及各相关部门和千家万户,所以必须认真严谨,不能有毫丝私心和懈怠,工作要求是零失误和零容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