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高新区防灾减灾工作方案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4-05-15 16:0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今年512日我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城镇化与减灾。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我区各有关单位将紧扣主题、落实责任,开展一系列活动。安排及分工方案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区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对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的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自救互助能力,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各项活动。一是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开展一系列适应城镇化发展要求、体现防灾减灾理念的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以及在各项活动中的任务分工,将每一项工作进行细化,将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各部门在组织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确保人员和资金落实到位,为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二、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系列活动

宣传周期间,根据部门职责和行业特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主题活动,做好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分工如下:

区农村事务局:做好水旱灾害和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做好城乡社区防灾减灾工作和三防及森林防火工作,向社区(村)免费赠送《城市社区防灾减灾手册》、《农村社区防灾减灾手册》。

区经发局:做好地震灾害和气象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的宣传普及,开辟防灾减灾专区,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公众体现活动,免费发放《家庭防灾减灾手册》。

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做好学校和医院防灾减灾工作。发放《中学防灾减灾手册》和《小学生防灾减灾手册》,制作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挂图。

各工业园区:做好厂区企业防灾减灾工作。

工商部门:做好商场和集市的防灾减灾工作。

三、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组织城乡社区开展灾害风险评估,针对暴雨、洪涝、台风、地震、滑坡、泥石流等易发灾害可能带来的威胁,重点做好我区桥梁、学校、医院、超市、集市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治。

四、做好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

充分利用我区新闻媒体和电视等传播途径,对防灾减灾日活动和各部门防灾减灾经验做法等进行集中报道,营造防灾减灾舆论氛围。

五、领导同志在宣传周期间考察指导防灾减灾工作

拟请领导同志到社区视察防灾减灾演练,参加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

以上各项活动,请有关部门和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紧细化完善方案,加强协调配合,逐项抓好落实。农村局做好相关联络沟通和综合协调工作,促进防灾减灾宣传周宣传报道工作有序开展。

防灾减灾活动结束后,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活动的做法及取得成效,形成书面材料,于2014514日(星期三)前报送区农村事务局民政办公室。(电话:383339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