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12-29 16:5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党委、管委会和上级部门的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局中心任务,紧紧关注和改善民生,求真务实,推动我区教育、文体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较好的成效。现把我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 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了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

二、紧抓不懈,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一)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依规治党的要求,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主体责任,与各中小学签订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增强了各校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二)开展常规廉政约谈,唤醒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注重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岗位实际,从权利行使、工作作风、思想道德等方面查找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梳理产生廉政风险问题,提出预防的对策和措施,做到了岗位职责明确、廉政风险清楚、防范措施得力,确保廉政风险防控落到实处。

(三)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了教育、文体网络阵地建设和舆论宣传引导,始终把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一刻不放松,确保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

三、注重细节,提升教育管理水平

(一)加强队伍建设,推进规范办学。

1. 2018年从漠南中学派出6名教师到平东分教点交流轮岗;对因无学生就读而暂时不开课的分教点的教师统筹安排到区内小学和分教点支教,如梅寮小学安排3人到其他分教点支教、沙头垅小学安排3人到大魁小学支教。这样既解决了漠南中学的超编问题,又解决了中心小学及个别分教点结构性缺科缺编问题,实现了区内教师资源的有序流动和优势互补。

2.我区于2018年7月31日印发了《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区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阳高管函〔2018〕86号),根据《阳江高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区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的精神,我区各职能部门都各司其职,稳步推进改革工作。

3.师德建设进一步规范。各中小学、幼儿园能认真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切领会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内涵,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过每年的师德主题教育月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把师德建设工作列入校长、学校老师绩效考核和评优评先的重点内容,把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晋升和管理的全过程,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育持续不断发展。

4.加强学校校长、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双向结合措施,加大培训力度,把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和学校规划,积极鼓励教师进入高校取得高一层次的学历,大力开展校本教学科研,全面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5.我区中职输送生源工作在市教育局的正确指导下, 在漠南中学领导班子和初三毕业班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2018年市局下达我区的输送生源任务。

6.做好一年级、七年级招生工作及四年级整合就读工作,妥善安排适龄儿童入学。尽最大限度帮助区内重点企业骨干员工子女解决在市区入学的就学问题确保适龄儿童按时入学。加强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一人一案,确保将每一个适龄残疾儿童做到应入、能入者尽入学,重度与多重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扩大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普及率。

7.认真开展民办幼儿园年检工作,加强对幼儿园办园行为的动态监管。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推进课程游戏化,防止和纠正“小学化”现象,不断提升我区学前教育质量。

(二)加强教学科研,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1.今年我区中考共有241人报考,其中32人被重点中学录取(阳江一中录取19人,两阳中学录取13人)。与去年相比,阳江一中录取人数增加1人,两阳中学录取人数增加2人,两所重点中学录取人数均比去年有所提高。

2.有序开展教研活动。根据市教育研究院有关文件要求,与市名师工作室开展区域间的教学交流;开展2018年省“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根据全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微课评选结果公布,我区获得一等奖有4人、二等奖有3人、三等奖有4人;组织了中心小学骨干教师参加省第九届小学数学说课比赛与展示观摩活动;组织了漠南中学九年级语文骨干教师到汕尾参加省语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3.做好课题研究的申报工作。我区市级课题有5个,其中中心小学2个,漠南中学3个。市教育研究院对我区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三)完善安全制度,德育措施扎实到位。

1.结合阳江市创文工作,利用节假日,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抓好放假期间法治教育和教师维稳工作,结合“3.5”“3.12”,学校开展了“3.5”学雷锋活动和“3.12”植树环保教育活动。

2.富有成效开展书香校园、安全文明校园的评选活动。其中中心小学被评为广东省书香校园;漠南中学被评为广东省安全文明校园。

3.集中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一次毒品预防教育,切实推进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进学生脑袋,心灵。

4.警钟长鸣,抓细抓紧安全工作。

1)全区中小学完成学校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如期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彻底消灭校园五无问题,进一步加强我区教育系统人防物防技防的力量。

2)通过各种形式,切实开展了汛期指引和预防师生溺水的宣传教育;同时,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在“5.12”期间组织开展了各种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疏散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避险逃生能力。

3)6月14日,我局举办了2018年全区学校消防工作责任人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消防管理人员的知识水平、业务能力,全面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更加科学规范。

(四)严抓体卫艺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抓好体育教学,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一是抓好“两操”和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锻炼时间的落实。二是顺利完成我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录入上报工作。三是规范有序公平、公正、公开组织好我区中考体育考试工作。四是组织我区中小学校参加2018年高新区、阳江市中小学生校园足球比赛。

2.抓好卫生教育工作。一是要求各学校上好健康教育课,继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二是狠抓落实,强化学校食堂卫生和安全管理,确保学校师生食品卫生和饮用水安全。三是加强防控传染病工作,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普及学校卫生知识,确保校园安全平稳。

3. 抓好艺术教育工作。一是开足开齐艺术类课程。二是选送一批节目参加阳江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现场评选,其中新城幼儿园《动人的传说》获幼儿甲组戏剧类一等奖:中心幼儿园《猴子学样》获幼儿甲组戏剧类二等奖;中心小学《暖暖的麦田》获小学甲组舞蹈类二等奖;漠南中学《少年中国说》获中学甲组朗读二等奖。三是协调市文化新局于2018年12月7日组织戏剧团送戏剧到我区中心小学和漠南中学。

四、加强财务管理,有序推进助学工作

(一)根据市审计局提供的资料清单,我局财务室全体人员配合审计工作,准确提供了包括基础教育审计表、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情况表、信息化现代化建设情况、“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完成度等多项资料以及民办教育制度等相关制度政策,从政府采购、学校基建、教师培训、顶层设计等方面如实反映我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为我区基础教育发展的后续资金支付提供了依据。

(二)严格学生资助各个程序,细化各个流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强资助过程的规范管理,2018年共下拨了资助资金91.193万元,其中学前教育资助206人,补助资金20.6万元;义务教育阶段特困生“寄宿生”人数89人,生活费补助资金10.2万元,“非寄宿生”人数627人,生活费补助资金8.91万元;春季发放高新区学籍和省外学籍建档立卡学生共233人,发放补助资金35.34万元。另外,对在2016年-2017年和2017年-2018年两学年的生活费和免学费补助未领取的45名学生,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全部核查已发放。

(三)漠南中学作为我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学校,共有444名学生参加营养改善计划,每人补助金额4元。

(四)助学中心新增了电子化合同的相关设备,大大加快了办理效率,2018年共有60人办理助学贷款,共贷出金额48.2万元,帮助困难大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五、关注民生,抓好文化惠民工作

(一)全力推进我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及提质升级。

截至目前,东二村委会梅寮村利用村集体资金已完成了综合性文化活动室主体大楼建设,文化广场、戏台等设施建设正在推进中;元头村委会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选址工作已完成,利用元头小学旁原有的文体广场建设文化室大楼和相关设施,现正在图纸设计和项目预算中;鉴于黄村原有文化室是瓦房结构,需重新建设与文化广场连成一体新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室大楼,立项、图纸设计和项目预算等建设项目程序也正在办理中。

(二)抓好申报省特级文化站及抓好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工作。

对照《广东省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量化标准》的要求,平冈文化站已基本完善申报省特级文化站前期准备工作。着手完成文化站图书借阅系统软件的购置,充实各功能室的设施设备,完善资料、建立制度等工作。以便更好地对全区群众免费开放。

(三)参加和举办阳江高新区-珠海高栏港经济区两地书法交流活动。

今年端午节期间我区组织了30名书法家参加了珠海高栏港经济区举办的“两地书・粽关情”书法交流活动;中秋节期间在我区文化活动中心举办了“两地书・同心‘圆’”两地书法交流活动。两地书法艺术家现场交流,既是贯彻落实高栏港经济区和阳江高新区两地党政班子联席会议精神,也是为两地书法家提供了抒发灵性、展示才艺、开阔眼界、相互交流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我区文化艺术的传播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于促进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品味高尚、内涵丰富的阳江高新区具有重要意义。

(四)成功举办阳江高新区第七届运动会。

11月26日至12月6日成功举办了阳江高新区第七届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从筹备到举办的过程中,组委会始终贯彻“简朴、热烈、精彩”的要求和遵循“全民健身、增进友谊、促进交流”的原则,使运动会办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在比赛中运动员所表现出的顽强拼搏、勇于挑战、团结互助、为队争光的可贵品质,也充分展示了我们高新区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五)文体市场经营管理更规范安全。

1.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引导,切实维护文化安全。

一是高度重视,全面部署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为切实做好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调整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亲临一线对文化市场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指导督促文化经营场所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加强文体市场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工作部署,抓好演出市场监管和审批,加大印刷出版物市场清查力度,防止我区印刷企业印刷、复制有害非法出版物,扰乱正常文化市场秩序。

三是加大对执法查处力度。今年全区共出动人员100人次,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11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9家,排查安全隐患6处,未发现政治性、淫秽等有害信息网页。共清查流动摊档2处,收缴涉嫌非法音像制品一批、收缴非法图书200余册。

2.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按照省、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文化要求,各村要设置“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栏,普及“扫黄打非”法规知识,通报“扫黄打非”进基层信息动态,使“扫黄打非”进基层进村入户。到目前为止,我区23个村(居)委会已全部完成“扫黄打非”工作站建设。

3.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要求,全面部署,深入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明晰各部门在专项斗争中承担的职责任务,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

六、存在问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困难,如基层文化体育建设相对薄弱,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和效能有待提高;分教点教师人数较少,教研力量薄弱,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克服,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执政,按照区党委、管委会和上级部门的新要求,推动我局教育、文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继续加强政治意识形态学习

1.坚持加强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整治“四风”,常抓不懈机关作风建设,继续优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率。

2.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明创建、文化基础和队伍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教育、文体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二、努力办好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

(一)完成中心幼儿园保育员的招聘工作。继续有序推进县管校聘工作。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继续规范师德建设,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持证率。做好交流轮岗第二周期的总结工作。

(二)继续抓好教育管理工作。

1.按照城镇化发展与农村改造建设及群众教育意愿和需求,完善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努力实现所有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推动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满足群众教育需求,促进学生充分发展。

2.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统筹好各级学前教育发展资金,完善公办幼儿园建设。逐步在常住人口规模4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将教学点富余校舍进行改造,举办规范化普惠性幼儿园,逐步加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用活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的发展。

3.加快完善中心小学特殊资源教室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落实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巩固扩大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成果。

4.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协调相关部门理顺中小学校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事宜,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学校管理,完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校内课后服务制度,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努力把校内课后服务这项教育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三)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中小学内涵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抓好课程研究、课堂教学、教学管理、师生发展、教科研质量等关键环节。加强教研队伍建设,提高教科研的水平和质量,切实履行教科研工作的职能。抓细抓实2019年中考的备考工作,力争明年中考各项指标再上新的台阶。

(四)继续抓好德育和安全工作,确保安全稳定。

1.继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国庆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爱国思想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2.加强法治教育。把法治教育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学校德育工作中,以预防、治理校园欺凌(暴力)为主要内容,切实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环境。

3.努力建设校园安全文化,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日常安全过程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

(五)落实素质教育,确保学生体质健康达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结合我区学校的实际情况,继续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加强卫生习惯教育、组织特色艺术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体、卫、艺的管理与教学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学校体育、卫生、艺术活动。

三、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规范资金使用

(一)继续学习并逐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

新《政府会计制度》自2019年1月1日开始实施,我局作为行政单位,应及时调整和更新会计信息系统,按《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清理旧账、建立新张,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工作。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为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做好准备,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

(二)完成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工作

根据《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明晰资产使用主体清理核实和归类统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库存物品等资产数据,完成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工作,为准确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确定权益等提供基础信息。建立资产、财务工作联动机制,确保资产、财务数据动态匹配,全面提升数据质量。

四、继续抓好文化体育繁荣发展

(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一是原有面积已达到标准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要提质升级;二是未达到标准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要不断拓展中心面积。利用闲置场所改扩建成活动中心,不断增加中心面积;三是配套活动中心必备的设施设备。购置图书、电脑、书籍、桌椅、灯光音响、乐器、档案柜等设备以及更新宣传橱窗、营造文化氛围等,提升服务档次;四是积极推动文体活动的开展。保证活动中心专人专职,确保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事业正常开展并取得成效。

(二)扎实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参加和举办各项体育赛事。

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今年将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服务23场,完成264场农村电影放映任务。创新群众体育活动载体,依托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春节游园活动、春节村级篮球赛、举办区第八届运动会,积极参加市风筝大赛、广场排舞大赛、市领导运动会、青少年锦标赛,做好2019年广东省运动会的有关参赛事项,参加2019年阳江市教育系统教工篮球赛、阳江市干部职工运动会等大型赛事,把我区体育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三)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引导我区文化市场向健康有序的轨道发展。

1.进一步抓好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各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许可案卷,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2.加强文化市场法制宣传,加强依法行政、安全(消防)生产、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加大对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管理者依法行政、经营者和消费者守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文化市场分类监管机制,对严重违规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实施黑名单管理。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监管行为。

4.坚持“扫黄打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按照省、市“扫黄办”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扫黄打非”阶段性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版权保护,开展文化市场各专项行动,维护我区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5.继续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等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向纵深,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