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电子政务工作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8 16:33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5年,我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并按照《阳江市网络问政管理办法》和《阳江市网络问政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的要求,及时对网络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和反馈,保证对网民意见的回复率、准确率及回复质量,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相关问题。目前,我区网络问政平台共开通信箱27个,政务微博23个。至6月30日,我区共受理网络问政案件64宗,已完成答复64宗,回复率100%。其次,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我区在上半年开展了政府网站整改工作,自查自评工作已经完成,自评分数达到优秀。

一、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建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保证网络问政工作正常运转。

为加强对网络问政工作的组织领导,更好地利用网络平台听取民意、吸纳民智、解决民困和推动工作的落实,我区配备了专人和工作设备对网络信息进行收集、处理和反馈等。严格遵循“立即回复、按程序办理、及时派员处理、办结情况告知”等四个步骤,形成及时处理和反馈信息的网络问政处理工作流程。如,2015年6月10日收到一封信件主题为《黄佐伦两次抢占公地,三次违章建屋,依法该不该查处》,我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有关部门对案件进行调查。调查工作认真仔细,得出结论后立即将调查情况形成书面回复及时回复网友,使调查结果有理有据,调查实效性强及调查结果得到了群众的认同。同时,我区还对本地主要网站(论坛)及奥一网问政平台等进行搜索和浏览,及时关注、收集网上涉及本区及相关单位部门的信息。发现重要信息、敏感信息及时编发、报送分管领导,进行分析、追踪和应对。基本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工作局面,使我区网络问政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及时回复,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对群众在网上提出的问题,我区按相关程序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充分发挥了网络问政平台的作用。一是保证较快的回复率及较高的满意率。我区在规定时限之内对网民意见进行回复。一般问题在受理问题始5个工作日内回复,比较复杂、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在15个工作日内回复。此确保了网络问政工作落到实处,并提高了网民的满意度,同时也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坚持分类管理,专人负责,保证回复质量。我区对咨询类留言采取及时跟贴做好政策解释和回复;对群众通过网络反映的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法律和法规,区分不同情况进行处置或答复;对网民署名反映的情况,在调查核实的同时,加强与网民联系,及时反馈处置结果,对暂不能解决的讲明原因,并责成相关部门限期处理;对上级领导批示或转办的问题,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进行跟踪督办。三是系统登记,责任明确,保证了回复的效率。我区对群众所提问题进行系统的登记,将问题标题、来文时间、回复时间、具体负责人等进行记录。然后根据问题的类型交由对口的部门单位负责,坚持责任明确、归责清楚,确保能让问题得到更详尽更系统的回复,提高了网络问政的效率。

(三)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优化信息公开内容。

今年4-6月,我区电子政务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务院办公厅对全国政府网站的要求,并结合我区政府网站的实际情况,对我区的政府网站进行了一系列整改。一是整合内容相同的栏目信息,保证政府网站不存在空白栏目或栏目重复的情况。二是加强政府网站的互动性,把网上办事大厅、网络问政栏目链接入我区政府网站页面中,方便群众网上办事、网上诉求。三是保证政府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准确性。2周内,必须更新政府动态、要闻类信息。6个月内,必须更新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信息等。四是保证网站的可用性。如首页的可用性、链接的可用性、及文件下载的可用性。

(四)加强宣传,形成工作合力。

为提高我区各部门干部职工对电子政务工作责任感,我区积极向干部职工宣传电子政务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各部门也高度重视电子政务工作,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该项工作的开展。我区还依托政府网站、网络问政平台及部门政务微博,及时发布我区重要工作动态,进一步扩大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我区的电子政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工作制度、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一)网络问政信件回复时限有待加速。为提高来信的回复质量,我区将来信分文别类,交由各对口部门单位跟踪处理和答复,特别是一些涉及现场调查才能确定的,还需派员到现场进行调查,然后再拟办答复意见,费时较长,导致办结答复较慢。

(二)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时效性有待加强。我区部分信息工作者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刻,主动公开意愿不强和理论及技术素质较低,导致不少单位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甚至是长期不更新单位信息的问题。

(三)政务公开力量薄弱,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由于我区是经济县区,缺少专门机构对政务信息进行管理。加之,我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技术培训,对政务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不足。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平台,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信息搜集范围,筛选整理、精摘细编,及时报送分管领导审阅。进一步强化对群众诉求的办理、反馈及落实,明确各单位的责任,促进群众反映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二)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认真把握网络舆情规律,建立健全长效互动机制。实现“网络问政”与现实政务工作的良性结合,更好地发挥政府为民服务的宗旨。

(三)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信息质量。同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2015年7月22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