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4-02-06 10:2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4年1月30日)





2013年是阳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取得可喜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的核心任务,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企业扩能增效为推杆,推动产业转移园和临港工业的发展,努力提高园区竞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打造幸福高新区。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阳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支持帮助下,我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六位一体”的定位方向和市人均GDP赶超全国平均水平及年初确定的“工业总产值增加100亿元以上”的具体目标,以重大项目建设和八大亮点工程为抓手,推动产业转移园和临港工业的发展。



(一)积极作为,促进经济快速增长。2013全区总体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较高,全市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63亿元,增长72%;工业增加值完成48.9亿元,同比增长71.5%;地方公共财政全年完成3.3亿元,同比增长50%;合同利用外资13845万美元,完成年度任务100.3%;实际利用外资完成全年任务37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完成全年任务23000万美元;港口吞吐量保持大幅度增长势头,全年吞吐量突破2000万吨。



(二)创新方式,促进招商引资不断取得新成效。2013年我区新引进项目25个,项目投资额大、科技含量较高。已签订合同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50亿元,其中翌川镍合金项目、山河游艇生产项目、高鑫环保建材项目、昌龙兴科技专业机械制造项目、港龙环保建材项目、深圳深富洋电子设备生产等项目已开工或准备开工。签订了太平洋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中国物流公司保税物流项目意向书项目16个,总投资达234.66亿元。正在洽谈的项目有广青不锈钢热轧冷轧、盐田港阳江港合作开发等13个项目。目前,全区招商引资项目累计166个,总投资额502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74个,投资额98.6亿元;在建项目26个,投资额79.4亿元;筹建项目66个,投资额324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工业产值超1000亿元,新增税收超过25亿元。



(三)精心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2013年重点项目世纪青山镍合金精炼扩产项目已完成,达到100万吨/年生产能力,明轩低辐射镀膜玻璃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预计今年5月份试产;翌川镍合金、山河游艇项目已开始动工建设,计划于今年6月底建成试产。码头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已动工建设的有富恒公司J3#~J6#、源强公司4#、广泰隆公司13#~15#、华润水泥阳江公司18#等10个泊位码头工程。计划近期动工码头有5个,是明轩公司J1#~J2#、山河游艇J7#、阳江港港务有限公司6#、7#改造和冠军物流19#泊位码头工程。同时,220KV登高站、疏港大道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此外,广青、世纪青山、嘉吉粮油、汉能等骨干企业项目逐步达产达效,带动我区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产值突破100亿元,成为我市首家超百亿元产值的企业。



(四)铆足干劲,促进征地工作取得新进展。2013年我区围绕征地工作,组建精干的征地小组,铆足干劲,想方设法突破征地难点,积极稳妥解决征地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征地进度。全年共完成征地任务8500亩,其中陆地面积     亩,滩涂海域使用面积      亩



(五)惠民利民,促进民生事业稳步发展。2013年十件民生实事进展顺利。区人民医院已竣工落成并投入使用;疏港大道、政德路、平冈污水处理厂、港口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已经动工,正在加快推进;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宜居村镇建设正按规划逐步实施;扶贫开发“双到”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创建社区党建示范点工作顺利推进,4个区级宜居示范村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社会保障体制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和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受灾群众临时救济等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六)心系百姓,促进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一是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领导接访和包案制度,扎实推进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历史信访积案,实现了进京上省越级上访为零的目标。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平安高新工作。平安高新十大工程全面启动,维稳形势和治安状况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提升。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等措施,保持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四是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七)转变作风,促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巩固加强。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了科级干部和股级干部的全员竞聘工作。规范了管委会各项工作规则,成立了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创新行政执法体制,解决了我区执法主体不适格的问题。落实领导挂点服务企业和村(社区)活动,深入整顿机关作风建设、工程审计、效能监察、案件调查、行风评议等工作,全区执行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产业聚集度不高,经济总量偏低规模以上的企业较少,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二是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未能够与项目建设同步,影响园区快速发速。三是征地工作遇到较多困难,征地历史遗留问题未彻底解决,群众存在等待、观望或争取更高补偿的思想,征地工作推进困难,影响了部分入园项目及基础设施上马建设。四是园区用电、用水和节能减排工作压力增大。随着镍合金项目逐步达产以及翌川镍合金项目开工建设,用电、用水负荷大增,能耗指标也将大幅上升,节能减排工作存在巨大压力。



二、2014年工作计划



2014年,我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幸福追赶”和“三大发展战略”(“双化”驱动、蓝色崛起、融入珠三角)以及对高新区提出的“六位一体”(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沿海临港工业基地、城市建设的新组团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的定位为总方向和总要求,继续加速发展,不断做大经济总量,切实抓好项目动工、招商引资、征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深化改革,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不断加快做大经济总量。在近年经济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工作,促进骨干企业达产增效和其他项目的投产,继续保持各项经济主要指标高速增长,做大经济总量。力争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再增1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350亿元,达到GDP完成8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亿元的目标,确保实际利用外资、外贸出口、固定资产投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经济指标分别比去年要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继续落实挂点企业服务制度,帮助企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全力督导在建、筹建的入园项目尽快动工、投产,加快产业聚集,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翌川镍合金项目、明轩玻璃、粤电热电冷联供、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山河智能、港龙环保材料、南湖国旅凤凰温泉度假村、汉能二期、昌龙兴机械制造及几个LED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如期投产。二是抓好码头项目建设。重点推进J1#~J7#泊位、4#泊位、13#~14#泊位、18#泊位和19#泊位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做好5#、15#、22#泊位码头的前期工作,力促尽快开工建设;推动完成16#、17#两个10万吨泊位立项报批等前期工作。三是推动入园项目动工建设。加强服务,全力督导港口工业园、平东工业园、福冈工业园、岗侨工业园等四个园区已入园企业项目并已具备开工条件的19家企业项目动工建设。



(三)不遗余力抓好招商引资。树立精准招商、定向招商、以商引商的工作思路,围绕产业链开展产业招商,加快产业集群的形成。一是围绕三大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做好金属材料产业链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推进不锈钢热轧冷轧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做好食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的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一批玻璃下游产业项目、食品加工项目及LED新能源、新材料项目,重点跟踪落实好海纳海洋科技产业园、冷链物流项目和珠海啤酒生产项目。二是围绕游艇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以市加快游艇产业的发展和山河游艇项目开工为契机,加大我区港口资源优势和游艇产业的推介力度,争取引进游艇产业项目。三是围绕临港工业开展招商引资。着力突出临港工业大项目的引进工作,争取新引进一批重大临港工业项目及临港物流项目,重点跟踪中企城通集团的造纸、保税物流项目,盐田港集团参与阳江港码头建设、经营项目。四是围绕电子电路产业开展招商引资。重新启动电子电路基地建设,并创新思路模式,引进专业开发公司进行建设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五是推动珠海(阳江)产业园共建合作区工作。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对接好与珠海市共建产业转移园和经济合作区工作,进一步商谈,制订切实可行的方案,推进产业转移,实现合作共赢。



(四)多渠道投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认真研究省对园区投融资体制的新办法,提前谋划,力争取得省各项资金支持。充分运用好发债资金、省转移园奖励资金,拓宽融资渠道,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同时,紧抓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机遇,加快完善港口园区基础设施,经与珠海对口帮扶指挥部洽谈,已初步形成统一意见,将以进港公路为主干线,规划完善道路两边土地征收、平整工作,形成一片规模性的项目熟地,打造园区新形象,促进企业落户意向。



(五)统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的发展。扎实推进我区十件民生实事。抓好教育强镇工作,确保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和规范化学校建设,完成区一中、区二小和文化广场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快区一小和区中心幼儿园的动工建设。围绕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目标,按计划推动宜居村镇、示范村(社区)建设。全面落实国家的惠农和扶贫政策,努力提高城乡居民的收入,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医疗保险体系,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和治理,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建设平安高新区。



(六)着力加强改进政府的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服务水平。继续实施“十百千”干部培训工程,全面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组织开展远程教育“领导带学”活动,发挥了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继续深化各项行政体制改革,增强发展活力。二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实行分级负责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开展全区党风党纪和政纪、法纪集中教育专项活动,组织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影片、图片,营造廉洁从政氛围。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做好“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和示范点培育工作促进“两新”党组织发展壮大。四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党委关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落实区党委提出的“勤政廉政创大业、能干善干为人民”的宗旨,切实解决“四风”存在的问题,克服无所作为、畏难和自满的情绪,强化使命、责任、机遇三种意识,树立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切实提高机关效能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