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4-08-06 09:05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有关部门支持帮助下,我区紧紧围绕今年的工作目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主动做好珠海对口帮扶和合作共建工作,按照滨海新区的总体规划要求,加速产业起步区建设,启动一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同时按照今年政府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教育、文化、卫生、计生、体育、社会保障、维稳等各项工作,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和社会事业建设取得了新的工作成绩。主要表现如下:

(一)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平稳增长

上半年在广青、世纪青山、嘉吉等大企业稳定增长和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等因素带动下,园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稳定。上半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40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区年度计划任务51%。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9.1亿元,同比增长37.7%,完成区年度计划任务4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9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区年度计划任务52.2%

    3.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4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全年任务41.9%

4.财税收入增幅明显。截止6月底,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04%,增幅保持全市第一。地税全口径收入20987万元,同比增长45.10%国税全口径税收约17157万元,同比增长14%。税收收入比重为91.4%

5.外贸进口增长快,出口有所下滑1-6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2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完成全年任务3.77亿美元的53.1%其中,外贸进口1.53亿美元,同比增长1704%;外贸出口0.47亿美元,同比下降31.6%。利用外资不理想,合同利用外资4523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98万美元。

    (二)紧抓重点项目建设不放松

2014年市安排我区重点项目共9个,至6月底,我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05亿元,完成今年投资计划任务72%。其中明轩低辐射镀膜(LOW-E)玻璃生产项目、翌川镍合金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翌川第一期项目8月中旬建成并试产;码头泊位建设工程项目进展顺利,阳江港13#14#码头泊位项目已完成20个沉箱预制及沉降,完成工程量约40%18#码头泊位项目已完成吹填土工程和主体工程招标工作,现正在开展主体工程建设准备工作。汉能二期、昌龙科技项目已进场动工建设;山河游艇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吹填土工程量80%;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在珠海对口帮扶指挥部支持下,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进行;港龙矿渣综合利用项目已基本完成填土工作,计划在9月份开工。港区铁路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正在开展用海、征地等工作优化施工方案,争取9月份正式动工。

(三)扎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我区紧紧抓住珠海对口帮扶的大好机遇,把今年定为基础设施建设年,重点抓好港口、平东、福冈和环保工业园主干路网、污水处理厂、港口工业园天然气管道、用电和用水管网、工业园填土平整等基础设施。上半年,完成了220KV登高至平地供电线路、220KV登高至翌川供电线路等重点电力工程,上半年开工建设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含填土)共20个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同时,为确保入园项目和基础设施用地需要,全力做好征地工作,上半年新增征地约1300亩。

(四)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按照市“1+10”的招商引资工作部署,我区制订了招商引资行动方案。上半年,重点跟进项目有16个,预计总投资达477亿元。主要有投资18亿元的不锈钢热轧项目,投资23亿美元的太平洋油气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投资10亿元的中国物流现代仓储物流基地项目,投资约5亿元的镍合金技改扩产项目,投资1.7亿元的深富洋公司电子工业园项目,投资约130亿元的红塔仁恒纸业有限公司纸制品生产项目,投资约5亿元的珠海绅斯威游艇有限公司游艇制造项目等等。现正与珠海帮扶指挥部商量电子电路、不锈钢下游产业链招商方案,拟定向招商,引进一批有实力的企业。

(五)加快推进珠海合作共建产业园建设

积极主动对接好珠海市的帮扶和合作共建工作,珠海合作共建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华阳公司负责,我区负责做好征地、拆迁等相关工作。目前,已开工项目5个,投资约7569万元,已开标准备开工项目4个,投资约2.27亿元,下半年计划开工项目6个,投资约6.3亿元。在市科工信、国土、环保等部门大力支持下,积极做好2013年珠海(阳江)产业园的考核工作,被评为“优秀”。同时,积极做好争取园区基础设施、产业聚集和招商选资的财政扶持资金工作。

    (六)认真务实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加强协作配合,不断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文化体育等事业的投入力度,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重点落实群众集中反映的垃圾整治、公厕建设、村道建设、水利维修、路灯建设等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对征地历史遗留未解决的问题,专题研究讨论,制定切实可行方案,责成有关单位落实。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实施顺利,其中村场垃圾整治创新模式,已初见成效。截至6月底,我区民生支出87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4%,市、区惠民实事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完成经济指标压力增大上半年,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呈稳步增长态势,但由于园区内部分企业因自身原因以及国内外市场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出现停产减产现象,比如宝马利、全智等公司已停产,万事达公司也处于大幅减产状态,这对我区工业总产值影响较大。由于多方面原因影响,部分拟建工业项目未能如期动工建设、投产增效,也直接影响到工业产值和固定资产投资指标的完成。

    (二)个别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慢。园区基础设施未完善以及受用海、征地等因素影响,部分重点项目和拟入园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如山河游艇项目、部份码头建设项目、港区铁路项目因涉及项目用地、用海等问题未解决,导致项目进展缓慢。凤凰湖项目因企业原因还未复工。

(三)园区基础设施滞后。园区市政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未能够与项目建设同步,特别是福冈三期,影响了部份入园项目的动工建设另外,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平冈镇中心镇建设工作滞后。

(四)建设资金压力较大。园区正处于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征地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资金压力较大。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为确保全市各项任务的完成,下步主要抓好如下工作:

(一)抓重点,促各项经济指标任务完成。1.推动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促翌川、明轩玻璃、嘉吉饲料等企业尽快投产;促港龙环保材料、山河游艇、汉能二期、中德五金制品、海大饲料、昌隆科技、沃丰家庭用品、立乔科技等25个入园项目加快动工建设。促广青、世纪青山、嘉吉粮油等支柱企业发挥好现有产能。2.推动珠海对口帮扶工作。积极作为,主动承担,做好服务,全力推进合作共建各项工作。一是加快做好基础设施项目推进工作。下半年合作共建区拟新征土地约1500亩,利用下半年施工有利条件,加快在建工程建设,确保15个项目顺利推进,尽快形成港口不锈钢产业基地载体,为招商引资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加强与指挥部共同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制订招商引资措施,积极推动纸业、保税物流、港口码头建设等重大临港工业项目落户,联合举办电子电路和不锈钢下游加工项目专项招商会,加快产业延伸和产业聚焦。三是积极做好产业规划等基础工作。

    (二)抓招商,促进招商引资工作新突破。围绕三大产业全力引进大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集群的形成。重点做好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项目落户、建设工作,推动200万吨热轧项目和镍合金技改扩产项目年内开工。同时,跟踪做好保税物流项目、诚通集团纸业项目、热电冷联供项目、珠海港集团与阳江港码头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和拟入园的一批工业项目前期工作。按“1+10”招商工作计划,全力开展产业链和定向招商。

(三)抓建设,不断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确保港口片220KV(翌川)供电线路、污水处理厂、环镍合金道路、疏港大道、海港纵二路和海港三横路供水管道工程、福冈三期的科技四路、科技五路及科技七路等工程项目今年内完成建设。启动港口片区3万平方米和中心镇新片区首期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四)抓基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一是全力做好新增园区工作,尽快上报省审批;二是做好园区土地利用规划调整工作,在区内可调整的范围内按轻重缓急进行调整;三是做好园区产业规划工作,在珠海帮扶指挥部大力支持下,已委托中咨公司论证,争取尽快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四是做好不锈钢产业基地规划工作,落实北京冶金设计研究院,第三季度正式开展论证等工作;五是做好园区规划环评等工作,为项目入园做好准备;六是按市委、市政府部署和魏宏广书记到我区检查中心镇建设的要求,尽快完成平冈中心镇新片区的规划和建设方案,下半年启动部分项目建设和征地工作,尽快全面实施。

(五)抓民生,确保实事项目如期完成。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千方百计完成今年市、区10件民生实事,完成区第二小学建设,开工建设区第一小学,完成一批水利、村道、路灯、垃圾收集等设施。

    (六)抓融资,继续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争取落实省的园区各项扶持资金;继续协助落实阳江债二期发债工作;继续加大清理、回收闲置土地的力度,利用储备土地融资;采取BT模式筹集征地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为园区建设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

)抓改革继续深化推进各项工作。按区党委、管委会已研究制订的深化我区改革的方案,全力推进各项具体工作,争取年内要有基本成效。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4年8月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