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16年工作总结 及2017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发布日期:2016-11-29 15:5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6年,我区在市党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区党委扎实起好步,建功十三五的指导思想,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实现了全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2012-2016年),是高新区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的五年,这五年来,我区攻坚克难,奋起直追,顺利完成了十二五期间的各项既定任务,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是为接下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招商引资成绩突出

五年来,全区生产总值由40.51亿元增长到96.44亿元,年均增长25.6%;人均生产总值由52607元增长到107150元(约15814美元),年均增长21.0%;工业总产值由152.98亿元增长到374亿元,年均增长25%;工业增加值由32.74亿元增长到73.4亿元,年均增长22.36%2015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7753万元,对比2011年增长228.76%2012-2015年进出口由1.73亿美元增加到5.1亿美元,年均增长31%

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园成为省食品药品专业性园区和省十大重点园区;20122015连续4年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级,已成为全省产业转移园区中经济规模较大、发展速度较快、前景较好的园区之一。

全区招商引资项目累计178个,总投资额486.4亿元。其中已建成项目95个,投资额149.38亿元;在建项目29个,投资额86.78亿元;筹建项目54个,投资额250.3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广青公司、世纪青山公司、翌川公司镍合金项目为龙头的金属制品金属材料产业集聚;以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食品产业集聚;以广东明轩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农业、林业、海洋渔业保持平稳发展;服务业以现代物流服务为主,多方面共同发展的思路稳步发展。多家科研机构被认定为省级研究中心,自主创新能力日益提高。

(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显著改善

五年来,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工作全面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大幅增加,符合低保条件的城乡居民均实现应保尽保。完成了中小学撤并工作,平西中学和平北中学已完全撤并到漠南中学,各小学学生已集中到区中心小学,教学资源得到有机整合;全区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达100%,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国家认定和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区内二级甲等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区文化活动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卫生、人口计生、文体娱乐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生活配套设施全面完善;2015年全区民生支出1.9亿元,对比2011年增长80.45%。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11.6亿元,年均完成42.3亿元,年均增长18.2%。保障性住房建设面积50052;就业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应急抗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三)城乡面貌大幅改善,环境保护深入人心

五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大进展,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共投入6000多万元,科学编制整村规划的自然村31条,建设水利设施38公里,硬底化道路90多公里,村级垃圾收集池235个,新建公厕53座,115条自然村建设有文化室,76个文化广场,绿化面积20多万平方米等。全区共有3座污水处理厂,服务范围覆盖全部工业园区和平冈镇中心镇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农村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生活垃圾全部运到市垃圾填埋场作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医疗废物全部收集运输到市医疗废物站焚烧处理,医疗废物处置率达到100%。群众环保与卫生意识明显提高,垃圾污水围村现象明显改善,村容村貌越来越好。企业污染监管工作有序进行,制度逐渐完善;全区各项环境、排放指标均达标。

(四)民主法治扎实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治区,大力推行民主法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警情和刑事案件逐年下降,2015上半年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两项评分均为全市第一。利用综治信访维稳平台,积极推进网络问政,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书记大接访接访群众逐年下降。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管理防范。积极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工作,引导群众以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应急抗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安全保障工作成效显著。

(五)改革创新先试先行,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五年来,我区行政体制在全市先行先试,在区镇港合一的体制基础上,大胆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将工作重心下移,成立三个工业园,重新明确了职级局室职能,进一步推进扁平化管理。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了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环保分局、土地储备中心。在全区范围内,打破身份界限,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完成了科级以下职务竞聘工作,调动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区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社会领域改革迈出新步伐,医药卫生、文化体制等改革加快推进。外向型经济稳步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深化,对接珠三角迈出坚实步伐。

(六)党建水平全面提升,执政基础不断夯实

五年来,我们持续强化党建主业意识,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提高了党建科学化水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新思想、新理论,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明显优化、能力明显提高。整顿机关作风力度加大,干部队伍执行力明显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完善,反腐倡廉教育、制度建设、监督与惩治等各项工作成效明显,违纪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

二、“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及措施

(一)经济发展有新跨越

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18%左右,到2020年达23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左右,达25万元;工业总产值达900亿元,并争取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亿元,年均增长2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6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

以临港工业为支撑发展新型工业。一是打造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以现有广青、世纪青山、翌川公司三家镍合金企业为基础,延伸产业链,引进一批不锈钢热轧、冷轧、板材、线材、机械及矿渣综合利用等深加工项目,力争形成500亿不锈钢产业集群,打造中国阳江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

二是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1、引进游艇制造项目,发展游艇装备及配套制造业。2、引进风电设备制造项目,并带动关键零部件配套企业落户。3、引进海洋工程装备制造项目。

三是打造高端纸业生产基地。规划约2000亩高端纸业生产基地,在引进维达生活用纸项目的基础上,再引进几家利用进口纸浆生产高端纸品企业,力争到2020年,纸业年生产能力达50万吨左右。

四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推动太平洋公司LNG综合利用项目筹备和建设工作,力争到2020年形成年100万吨生产能力;以明轩玻璃公司为依托,引进一批有科技含量的下游加工企业;利用港口优势,引进大型企业生产新型建筑材料。

以地方特色为根本发展滨海生态农业。一是打造食品医药产业基地。发挥省食品药品专业园区优势,以现有嘉吉粮油及海产品深加工企业为依托,积极引进食品药品相关企业,为本地的农产品、水产品进行深加工,形成产业集群。

二是扎实推进农业稳产增收。利用有限的耕地资源为城乡居民生活提供优质、安全的粮食、水果、蔬菜和花卉等产品,逐步发挥种植业在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方面的作用,注重发挥种植业在休闲和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功能,通过稳定粮食面积、推广良种良法、现代化经营管理方式和农业机械化等确保农业稳产增收。

三是大力发展海洋渔业。充分利用丰富的海洋资源,大力实施蓝色崛起战略,以渔(农)民增收为核心,坚持优质、安全、高效和市场导向原则,加快增长方式转变,推进产业化进程,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水产资源利用、开发与保护进入良性循环,养殖生产的科技水平显著提高,渔业经济结构趋向合理,产业效益大幅提高。

以物流服务为基础发展服务业。一是打造大宗商品仓储物流产业基地。推动阳江港10万吨级航道及一批深水码头建设,动工建设华南诚通物流、三七物流、冠军物流等项目。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建设保税物流园;到2020年,力争阳江港年吞吐量超5000万吨。

二是积极发展工业旅游。以港口工业园、福冈工业园、平东工业园三大工业园为依托,以区内各大工业企业的厂区场貌、企业建筑、生产车间、设备等物质为载体,发展工业旅游,做到既为企业的经营增加新内容,又促进企业环境改变,增加企业收入,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二)社会民生有新提升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4000元,年均增长10%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更加重视就业工作,围绕全区主导产业的发展,鼓励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五年内,全区完成新增就业3万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以上,就业技能培训2000人以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突出抓好农村居民、企业职工、中低收入者和困难家庭增收工作,增加居民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提升社保服务能力。加大社保投入,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保险人员的覆盖,五年内,全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以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每年按时足额发放率100%。二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到2020年,区内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以上,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覆盖率、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比十二五期间逐步提高。全面实现远程教育班班通,进一步实现域内义务教育均衡,争当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三是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推进区(镇)医院与村卫生站一体化管理,实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镇卫生院全覆盖所有街(镇)。加大对全科医生培养及培训,按照一定的人口比例配置全科医生。推进与阳江市医疗联合体试点的建立,组建以市级医院为龙头的松散型医疗联体。进一步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面,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提高传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完善公共文体服务设施。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大对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继续完善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对文体活动中心的配套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和村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创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群众性体育场所,并配套体育设施工程。

(三)社会和谐有新局面

民主法治不断健全和完善,群众权益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公民有序政治参与逐步扩大,社会公平正义得到有效维护。社会管理创新取得明显成效,平安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加强综治信访维稳平台建设,健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等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衔接的大调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基层化解。

二是不断完善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加强治安监控视频系统和公安特警队伍建设,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和其他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扫除毒赌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积极实施居住证制度,完善流动人口以证管人、以屋管人、以业管人的管理模式。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城乡面貌有新变化

一是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推进以建设美丽乡村为重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极打造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到2020年,力争全区158条自然村中的15%以上自然村达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

二是强化农村规划管理。优化村庄布局,积极引导农民进入经批准的村庄建设规划区建房。科学安排村庄道路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结合村民住房改造,配套完善各种服务设施的位置与规模,污水排放沟渠布局,垃圾收集点、卫生公厕等环卫设施布局。

三是以点带面促进村庄整治建设。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和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工程,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结合推进美丽乡村、名镇名村、幸福村居、宜居村庄、生态文明等各种建设活动,以科学规划为引领导,以村容村貌和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全面小康为目标,整合资源,集中力量,连点连线成片推进示范工程,辐射带动各地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力争到2020年全区50%以上的村庄得到基本整治。

四是统筹区内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区内十一纵十一横交通道路网络、停车场、客运站场、公交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积极实施高新区客运站等交通基础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平冈镇基础设施扩容提质工程,推进平冈新城建设,改造升级城乡电网、建设城镇燃气管网、发展清洁能源项目,改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提升城镇品味。加快建设青年运河带状中心公园、高新区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平冈镇卫生院及高新区客运站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

(五)改革创新有新突破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逐步形成。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率明显提高。

深化各项改革。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行扁平化管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建设服务型政府。深化简政放权,为投资者和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的政务服务。推进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加快发展资本、产权、技术、土地和劳动力等要素市场,推动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全面推进社会领域改革,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管理科学化的水平。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发挥我区科技企业孵化中心的作用,充分整合和发挥资源优势,带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争取获认定更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与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完善产学研创新体系,积极推动区内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和深度,促使更多的科研成果、专利技术与我区企业完成对接、转化;继续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支持引导企业对研发成果进行专利申报及科技进步奖项评审,不断提高产业的科技含量,推动产业向高端延伸,带动区域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强化人才支撑。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和优势企事业单位,着力建设人才高地,形成吸引、聚集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特区。大力支持各类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环境,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才用才机制。

三、2016年工作情况

(一)经济增速放缓,发展后劲十足

经济发展保持稳定。2016年前三季度我区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但由于经济下行影响持续,部分经济指标完成不理想。1-9月,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预计可完成67.77亿元,同比增长4.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9.0亿元,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8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4亿元,同比下降7.91%;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98亿元,同比下降37.8%;。实际利用外资2556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2200万美元的116.2%; 完成进出口14.9亿元(约2.3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45.97%,同比下降38%。其中,进口完成12.2亿元(约1.9亿美元),同比下降41.5%;出口完成2.7亿元(约0.4亿美元),同比下降13%。  

2016年全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可完成96.44 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7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4亿元,同比增长4 %

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我区2016年省、市、区重点项目共25个,总投资242.73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2.47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1个,全年计划投资12.20亿元; 1-10月完成投资12.49亿元,完成全年投资计划任务的102.42%。广青合金热送设备及不锈钢深加工项目进展顺利,其中合金热送部分已建成投产,不锈钢深加工部分正在推进筹建工作,维达生活用品项目、三七物流基地、大地环保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港口工业园集中供热、三峡新能源风电生产基地、诚通物流项目已全面开工,阳江港4#13#14#码头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招商引资工作成效较好。今年以来,我区围绕高端不锈钢生产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生产基地、新材料新能源生产基地、食品加工基地、高端纸业基地和大宗商品仓储物流基地6大产业开展招商工作。2016年洽谈项目共20个,其中,完成签约项目14个,漠阳花粮油加工、三峡新能源风电生产基地等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同时,还有粤电光伏发电、矿渣综合利用、粤水电装备制造、铬合金、不锈钢冷轧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筹建或洽谈推进之中。同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招商引资事项项目计划资金,2016年成功申报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招商引资示范平台,这将进一步推动我区招商引资和投资促进工作。

(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区内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有13个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工程总额6864万元,其中福冈工业园7项、平东工业园3项,港口工业园3项。港口污水处理厂东边道路、福冈垃圾中转站、福冈污水处理厂北边道路、政德路市政工程等4项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投资额为549万元。在建的9项工程包括:平冈片西区一期土方工程;进港公路绿化、排水改造工程;福冈二期排水支线管网工程及汉平路工程;福冈三期供水工程;福冈工业园三期10kv供电线路工程;疏港大道(北段)临时道路工程;阳江高新区平冈镇污水管网及三通一平工程;广东华远电子厂东边道路工程;新寨路(站港路至华远公司)照明及绿化工程。

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职工五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都有所增加,已实现应保尽保;各种保险基金结余资金充足,近几年呈稳步上升趋势,运行状况良好。

教育文体卫生水平不断提高。一是教育方面,今年1—10月共投入8276万元,在学生管理、教师培训、教学设施建设等方面提高了办学水平。二是文体方面,平冈文化站正式对外免费开放;村级文化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面完善;举办多次晚会、演出、比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卫生方面,加强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严把食品药品准入许可审批;开展多次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活动,对多个行业进行了专项整治,经常性进行抽样检查,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畅通群众接访渠道,落实书记大接访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利,全年没有出现因处置不当、矛盾激化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信访维稳工作整体保持稳定。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按上级公安部门的部署,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今年1—10月立案100宗,同比下降3%,其中命案零发生、八类严重暴力性案件下降25%、诈骗案件下降19%,辖区社会治安良好,治安形势继续保持稳定。

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具体措施落实到位,全区23个村(社区)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五覆盖;规模以上企业100%、规模以下企业86%实现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企业有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0%实现达标,二级达标有4家),平安企业和平安工地创建达标率90%,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了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和工作指引,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组织全区各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和党员个人自学,注意分层分类推进,做到具体化、精确化和差异化,全面推进我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领导带学”160多场次,组织了2200多名党员参加考学,印发了1800多本两学一做学习笔记本。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坚决整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发力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大排查活动。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线索排查宣传日活动,向全区党员、群众发放《给党员群众一封信》、信访举报须知宣传单12000多份,接受现场群众咨询300多人次;在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各村(居)委张贴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宣传海报及悬挂横幅,引导群众提供和反映线索的同时有序参与,密切联系群众,拓宽排查渠道,营造了良好的线索排查工作氛围。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9件(含重复件6件),初核线索23件,信访了结7宗,立案13宗,结案11宗,给予党纪处分11人,在党纪处分中给予党内严重警告以下轻处分9人,占82%;给予重处分(留党察看一年)1人,占18%。围绕七类重点问题开展线索大排查,今年以来,共排查出农村违纪违法线索27条,转立案11宗,结案11宗。

二是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的有关文件精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组织平冈镇党委、区各工业园、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组织纪检委员召开专题会议,推进谈话提醒工作,加强对我区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把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考廉,全面开展谈话提醒工作,重点关注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提醒。今年以来,共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及任前考廉干部各22/次,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谈话提醒共905/次。

四、存在问题

产业基础不强。以骨干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链尚未形成,产业聚集度不高,投资额大、带动强力的优质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不多。同时,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国内外市场变化,企业融资难,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部分项目动工建设进展不理想。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影响部分项目建设;市政道路、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基础设施未能够与项目建设同步,园区生活服务设施和新镇区建设相对滞后;部分用地还存在调规和征地遗留问题,影响了入园企业项目的建设;涉及用海的部分项目报批手续繁琐,影响项目建设进展。征地工作难度大。一些群众存在等待、观望思想,抢种抢建现象时有发生。建设资金压力较大。虽然我区全力争取了省对园区的各项资金支持,但是园区正处于提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征地和基础设施、民生项目建设需要大量投入,资金压力较大。

五、2017年工作计划

(一)紧抓经济发展主线

力争2017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再上新台阶。继续完善动态跟踪制度,掌握区内重点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密切关注大企业、重点工业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时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及数据研判,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体上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促2017年经济指标持续稳速增长,再上新台阶。

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一是积极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日常生产和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特别是密切关注重点企业的动态,发挥骨干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二是会同市有关部门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重点企业售电侧改革的电价优惠政策。三是积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贷款贴息等扶持资金、完善部分企业环保备案手续等工作。四是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对入园项目专人跟踪,用最短的时间为项目办理完毕开工建设所需要的相关手续。

继续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已引进重点项目和其他在建、筹建的入园项目尽快动工、投产,加快产业聚集,增强发展后劲。重点推动广青公司不锈钢深加工项目、广东阳江海陵湾液化天然气调峰储气库项目、维达纸业、粤水电装备制造、三七物流、诚通物流、铬合金、不锈钢冷轧等一批重大项目。

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跟踪落实好在谈的粤电光伏发电、矿渣综合利用、铬合金、不锈钢冷轧等一批重大项目。同时,积极推动珠海对口帮扶合作共建产业园建设工作。

(二)全方位提升我区承载能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在建和拟建的珠海帮扶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港口和平冈镇两个污水处理厂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港口、福冈、平东工业园12项在建的道路、污水管网、燃气管道、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同时,积极谋划一批珠海共建产业园的基础设施项目。

继续增加园区土地储备。根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前谋划新的发展载体,在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区域,开展新一轮的土地征收工作,计划两年内,新征土地4000亩以上,平整土地3000亩。同时,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对一些涉嫌闲置的土地进行清理,依法处置。继续不遗余力做好项目用海手续办理工作,切实解决一批项目用海需要。

进一步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建设。一是启动港口工业园生活配套区建设,加快完善临港工业园公共交通、生活服务、行政服务等设施,推进平冈西片区生活配套区建设,加快行政服务、车站等设施建设;二是创建省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为高新技术项目提供入孵平台;三是完善智慧园区建设及投入使用,推动互联网+制造小镇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平台。

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为解决园区征地、拆迁和基础设施资金问题,一是积极谋划争取上级各类扶持资金;二是积极利用政策性银行贷款,积极创造条件落实一批园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三是用好、用活财政性资金,研究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引导主导产业发展。

(三)继续推进民生事业发展

办好今年十件民生实事,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继续提高城乡居民保险待遇、低保救助、五保供养等标准,实施精准扶贫、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继续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设施;完成美丽乡村建设任务。

(四)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继续加强社会综合管理和治理工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各有关单位按职责要求,协同做好矛盾化解工作,落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制度和化解措施,继续开展十大社会矛盾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强社会面管控,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群众安全感;继续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继续加大综合执法力度,提高国土、城建、环保、食药等重点领域监管水平;继续严格抓好计划生育、应急减灾工作;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筑牢社会稳控基础。

(五)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

继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按照中央、省、市相关要求,继续做好两学一做抓早抓小工作,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和基本要求,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谈话提醒和抓早抓小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重要抓手和规定动作,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工作水平、执政力和服务水平。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6112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