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推进广东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后期工作实施计划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4-23 11:2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十三五”规划后期,我局将在区党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上训词及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新任务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接续奋斗,部署谋划好我区教育文体系统安全发展大计,深化安全领域改革,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大力推进规划的组织实施,确保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重大政策如期完成。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我局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积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职责,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逐级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认真学习“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结合实际,进一步分解落实规划目标指标任务;进一步完善、细化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巡查、考核和约谈工作,强化责任约束;加强事故高发的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的监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全面排查风险点危险源,提高风险预警防控能力

结合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今冬明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联合区公安、交警、综治、执法、消防等部门,持续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场所排查风险点危险源,开展城市风险点危险源的排查评告工作,强化排查出的风险点危险源的监控;加强监控设施建设,推进信息化管理,提高技防能力;建立健全区域风险防控工作体制机制,强化预警、防控和消除风险功能。

三、持续深入排查治理隐患,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根据教育、文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规律,加强日常监管和综合治理,深化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防治大隐患、大事故,重点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交通、防溺水、食品卫生、危险化学品、校园周边治安等方面,加强文化场所违规经营及非法出版物整治,全面排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持续深入实施生命防护工程,强化校园、文化场所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提升教育、文体系统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四、完善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

进一步落实《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制定完善局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及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加强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法治意识;强力推行“双随机”抽查、暗查突查制度,积极推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作为日常主要检查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平安文化市场”活动,配合执法部门,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四不放过”,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按照“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的要求及我区应急管理工作总体部署安排安排,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机构体系,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力量建设,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提升基层应急机构纵向联动和横向协同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各中小学、幼儿园、文化场所应急管理能力。大力夯实应急管理基础,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教有,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增强全民安全生产及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指导各级部门随时做好协调应急救援工作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提升安全基础保障能力 

我局将继续突出各时段的工作重点,结合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建设等时间节点,拟定活动方案,加大经费投入,创新宣传教育手段,通过设立咨询日、悬挂横标、派发宣传资料、电视媒体专题安全教育播报、校园安全管理平台、主题班会、微信群、以会代训、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普及安全常识,提升安全管理人员、安保人员专业素养与防范能力,营造浓厚的安全宣传教育氛围, 加强广大师生与社会大众的安全责任意识。                                                    

七、进一步推动安全改革发展,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安全生产研判分析,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切入点,突出重点、逐项突破,积极扎实推动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措施在我区教育、文体系统落地见效。进一步完善机制措施,加大安全投入,主动适应新时代安全监管新任务新要求,推进我区学校安全管理现代化信息化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带动安全大发展。进一步改革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完善安全生产共治体系,提升全区学校、文化场所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保障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9年4月18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