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2-18 17:03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9年,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执政,按照区党委、管委会和上级部门的新要求,推动我局教育、文体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意识形态学习

(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改革,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我区教育、文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管理和引导,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正面宣传、文明创建、文化基础和队伍建设,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教育、文体工作健康稳步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二、抓好教育管理,努力提升教学质量

(一)有序推进区管校聘工作。

完善编制、岗位聘用、招聘等机制和制度,做好第二周期交流轮岗工作的总结;加大培训力度,做好新教师上岗前培训和补充缺科教师调研工作,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学历和持证上岗率比例;完成中心幼儿园保育员、厨工的招聘和做好原民办代课教师的维稳工作。

(二)逐项落实校安工程项目。

1.加快推进平冈镇石柱小学教学办公楼及附属配套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漠南中学新建学生饭堂、中心幼儿园新建消防水池和泵房工程、大魁小学运动场改造工程等多个项目建设。

2.为不挤占漠南中学初中校舍办学,保持初中办学独立性,启动阳江高新区第三小学选址调研工作,根据我区地理位置及学生分布情况,建议在平冈镇南边选址建设区第三小学。

(三)细化教育管理督导工作。

1.启动2019高新区教育强镇复评工作。根据市规划,2019年我区将迎接教育强镇复评工作;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补齐两类学校短板。

2.大力实施发展学前教育期行动计划,提升学前教育水平。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逐步加大公办幼儿园的比例,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3. 2019年6月15日前完成校外培训机构(午托机构)专项治理第三阶段专项督促和检查工作。

4.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增加城镇小学学位供给。根据城镇化发展和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积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规划,加快圩镇学校学位建设,以适应城镇发展对教育的需求,缓解圩镇办学资源紧张。

5.加快完善中心小学特殊资源教室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落实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巩固扩大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普及成果。

6.结合实际,协调相关部门理顺中小学校内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事宜,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强化学校管理,完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校内课后服务制度,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努力把校内课后服务这项教育民生实事做好、做实。

7.开展以点带面的教学教研模式,推进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在中小学校(教学点)的深入应用。

(四)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以珠海对口帮扶工作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加强教学交流;加大教研力度,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努力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以课标改革为切入口,优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积极配合省、市做好课题申报和立项工作;推进中考标准化考点建设和中考体育智能化考试,努力提高我区教学质量。

(五)落实责任确保校园平安。

1.努力建设校园安全文化,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日常安全过程管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推进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继续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做好安全文明校园评估、申报工作。

2.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群防群治,努力做好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防治工作;切实预防中小学幼儿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力争教育系统责任事故死亡人数继续为零。

(六)确保学生体质健康达标。

1.严格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不断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体系;切实开展我区校园足球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全区中小学校全面普及校园足球运动。

2.进一步加强学校传染病、结核病预防与控制工作,防止卫生突发事件、各类传染病、结核病在学校发生流行和爆发。

三、夯实管理措施,促进文体繁荣发展

(一)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一是按相关标准和配备要求,做好省特级文化站的申报工作;二是抓好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提质升级工作;三是未达到标准的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要利用闲置场所改扩建成活动中心,不断增加中心面积;四是配套活动中心必备的设施设备。购置图书、电脑、书籍、桌椅、灯光音响、乐器、档案柜等设备以及更新宣传橱窗、营造文化氛围等,提升服务档次;四是积极推动文体活动的开展。保证活动中心专人专职,确保基层综合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建设事业正常开展并取得成效。

(二)扎实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项目。

实施文化体育惠民工程,今年将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服务23场,完成264场农村电影放映任务。创新群众体育活动载体,依托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庆活动,开展春节游园活动、春节村级篮球赛、举办区第八届运动会,组队参加2019年青少年锦标赛,做好2019年广东省运动会的有关参赛事项,把我区体育精神继续发扬光大。

(三)加大监管力度,引导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1.进一步抓好文化市场政策落实和行政审批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各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审批,规范许可案卷,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2.加强文化市场法制宣传,加强依法行政、安全(消防)生产、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等工作。加大对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管理者依法行政、经营者和消费者守法经营、依法维权意识,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3.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文化市场分类监管机制,对严重违规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实施黑名单管理。创新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监管行为。

4.坚持“扫黄打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按照省、市“扫黄办”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扫黄打非”阶段性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版权保护,开展文化市场各专项行动,维护我区文化市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

5.继续做好宣传发动、摸底排查等工作,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向纵深,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完善制度建设,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一)继续学习并逐步推进政府会计制度。

及时调整和更新会计信息系统,按新《政府会计制度》要求清理旧账、建立新张,做好新旧会计制度的衔接工作。构建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会计核算模式,为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做好准备,全面清晰反映政府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

(二)完成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工作

根据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进一步明晰资产使用主体清理核实和归类统计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库存物品等资产数据,完成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工作,为准确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确定权益等提供基础信息。建立资产、财务工作联动机制,确保资产、财务数据动态匹配,全面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