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三严三实” 专题 民主生活会方案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12-03 15:2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部署,按照市纪委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阳组通〔2015〕97号)文件要求,我区拟在12月25日召开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的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确保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召开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特制定本方案。

一、会前准备

(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负责组织安排)

1.时间:12月上旬——12月中旬

2.方式和范围:征求意见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和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进行。主要征求区党委、管委会、区各工业园、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平冈镇和23个村(居)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以及我区“两代表一委员”等对区党政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

3.征求意见的内容:一是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二是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规章制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意见建议;三是征求对区党政班子及其成员在以“三严三实”要求推动阳江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四是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的意见建议;五是征求对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时间安排在12月上中旬,由区党政办协调安排)

在会前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要谈遵规守矩上的差距与不足,谈自身和对方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谈改进提高的意见建议,谈透问题、沟通思想,达成共识、促进团结,营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撰写发言提纲(时间安排在12月中旬前)

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存在的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深查细找,认真梳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情况进行认真剖析,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深入剖析根源、认清问题实质,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形成发言提纲。要发挥正反典型镜鉴作用,对照先进典型的精神境界,反省立根固本的差距,检视党性锻炼的不足;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朱明国、万庆良、周镇宏、陈弘平及韦丽坤、陈家礼等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认清放松自我修养、理想信念滑坡的严重危害。

(四)向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请示

征求意见后,由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拟写《关于召开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请示》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定批示后如期召开我区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请示的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时间地点安排、征求意见的情况、组织学习和反馈意见的情况以及会议的议程安排,并同时报送《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综合报告》。

二、召开会议

(一)会议主持:由区党委书记林进球同志主持会议。

(二)会议时间:安排在2015年12月25日上午。

(三)会议地点:区管委会一楼第三会议室

(四)参会人员:

1.市纪委领导;    

2.市委组织部领导;    

3.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五)列席人员:

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区党政办、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区纪委监察局主要负责同志。

(六)会议主题:

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围绕“严以修、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开展“六查”,即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结合本职工作,从严从实查摆、找准班子和班子成员不严不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七)会议议程:

1.林进球同志汇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

2.林进球同志代表区党政领导班子通报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3.林进球同志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区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次分别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

4.市纪委、市委组织部领导讲话。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区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0天内(2016年1月10日前),由区党委书记林进球同志主持召开区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通报区党政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区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参会人员范围为:区党政领导班子、区管委会副调研员;区各工业园、区直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15天内(2016年1月底前),形成区党政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上报材料需附上原始会议记录、班子整改清单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清单,主要领导发言材料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发言材料。    

五、有关会议材料准备

1.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的情况综合报告(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负责)。

2. 阳江高新区党政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及初步整改意见(林进球同志主持,区党政办具体负责)。

3.区党政领导班子个人对照检查发言材料(区党政领导班子个人负责)。

4.林进球同志会议主持词(区党政办负责)。

5.其他相关材料(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负责)。

六、其他事项

1.领导讲话录音(区党政办负责)。

2.会务工作(区党政办负责)。

3.会议记录(区党政办负责)。


4.区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书面对照检查材料(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负责收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