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村整顿工作方案

来源:高新区社会事务 发布日期:2016-05-26 15:2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区镇关于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工作的统一部署,切实解决石柱村突出问题,确保整顿工作有效推进。结合村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五个好”村党支部为目标,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着力解决石柱村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工作目标

以基层治理促进党建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促进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升,实现村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石柱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我镇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跨越发展夯实基础。

三、工作任务

(一)建设“五个好”村级党组织和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团结协作的“两委”班子。

(二) 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务村务工作运行。

(三)按轻重缓急、依法依规原则,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对石柱村整顿转化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区成立了由区党委书记林进球同志任组长,平冈镇党委书记林荣新同志任副组长的驻石柱村工作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该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力量,选派区教育文体局林良聪同志到村任第一书记,指导该村党支部开展整改工作,切实加强石柱村党支部建设。驻村工作组名单如下:

组  长:林进球(区党委书记)

副组长:林荣新(平冈镇党委书记,区农村事务局局长)

组  员:林形势(平冈镇党委委员、区党政办副主任)

关则成(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林良聪(区教育文体局文化站负责人)

敖卓称(区农村事务局调处股负责人)

敖道妥(区农村事务局宣教股负责人)

柯思彩(区农村事务局工作人员)

(二)加强班子建设

1、时间安排:2016年2月至10月。

2、工作措施:(1)加强学习培训。一是不定期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学习会,加强村“两委”班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努力建成一支团结协作、服务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二是组织“两委”干部参加区镇的干部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全面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逐步强化党支部的核心地位;(2)加强调查研究。不定期走访村中党员、村长、村民代表以及有关群众,广泛征求和收集村中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村中党员、群众参与石柱村工作;(3)加强联系群众。实行村干部包片联系负责制,认真做好村民,尤其是做好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群体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提高理性解决石柱村历史遗留问题认识。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

(三)做好建章立制

1、时间安排: 2016年2月至8月。

2、工作措施:(1)完善两委工作制度。召开“两委”干部会议,建立健全村两委工作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强化村两委工作纪律和组织纪律;(2)执行公开公示制度。通过召开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通报近期两委工作以及关于执行村规民约和三资管理、“四议两公开”等制度落实情况,不断完善党务村务公开公示机制;(3)规范监督管理制度。督促村两委贯彻落实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进一步规范党务村务运作,增强民主科学决策和工作透明度,提高党员群众监督党务村务的热情,密切党群干部关系,创建和谐稳定石柱村。

3、责任单位: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区农村事务局、驻村工作组、石柱村委会。

(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1、时间安排:2016年2 月至12月。

2、工作措施:(1)广泛征求意见,厘清问题根源。一是深入到各村小组、各农户,以走访、座谈等形式直接了解情况,厘清问题的根源,进行分类处理;二是组织好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等人员,以采用召开村班子联席会议、党群联席会议等形式,认真研究讨论突出问题,商定好解决措施,确保工作有效推进;(2)按照先易后难、依法推进原则,逐步化解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增强村中群众依法解决问题的理念;二是加强调处力度,特别对一些重点人员,驻村工作组要做好调处化解工作,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处理好相关问题,努力把突出问题化解在村一级。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石柱村委会。

(五)推进民生实事建设

1、时间安排:2月至12月。

2、工作措施:(1)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筹集资金50多万元对石柱小学至上头村段、上头村西至市场南段的道路进行硬底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2)打造“文化之乡”。加强对村中文化娱乐活动场所的管理,积极开展送戏下乡,建设文化书屋,推行广场文化等工作,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打造“文化之乡”。(3)完善扶贫救助机制。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的扶贫救助机制,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生活难、子女读书难、医病难和住房难等一些实际的问题。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石柱村委会。

附:


石柱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安排表


整顿内容

整顿措施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1

加强班子建设

加强学习培训

平冈镇委、镇政府

驻村工作组

2016年2月至10月

加强调查研究

加强联系群众

2

做好建章立制

完善两委工作制度

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

区农村事务局

驻村工作组

石柱村委会

2016年2月至8月

执行公开公示制度

规范监督管理制度

3

解决历史

遗留问题

广泛征求意见,厘清问题根源。

平冈镇委、镇政府

驻村工作组

石柱村委会

2016年2月至12月

按照先易后难、依法推进原则,逐步化解问题。

4

推进民生实事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筹集资金,对石柱小学至上头村段、上头村西至市场南段的道路进行硬底化建设,切实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

平冈镇委、镇政府

区农村事务局

驻村工作组

石柱村委会

2016年2月至  12月

5

打造“文化之乡”

开展送戏下乡,建设文化书屋,推行广场文化等工作

6

完善扶贫救助机制

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的扶贫救助机制


北宿村整顿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对北宿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根据区镇的统一部署,特制定如下整顿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建设“五个好”村党支部为目标,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把着力解决北宿村突出问题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增强北宿村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发挥农村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工作目标

以基层治理促进党建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努力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小康建设业绩好、农民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村党支部”,促进村党支部战斗力明显提升,实现村基层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北宿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为我镇在加快发展中转变方式,实现跨越发展夯实基础。

三、工作重点

(一)建设“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团结协作的“两委”班子。

(二)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务村务工作运行。

(三)调处化解好村中相关渔围塘租以及村中事务纠纷,逐步解决村中历史遗留问题,确保村中和谐稳定发展。

(四)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发展路子,努力推进村集体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新局面。

四、整顿内容及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确保对北宿村整顿转化工作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区成立了由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建明同志任组长,平冈镇副镇长梁业修同志任副组长的驻村工作组。同时,为进一步加强该村党支部领导班子力量,选派区农村事务局科级干部梁业修同志到村任第一书记,指导该村党支部开展整改工作,切实加强北宿村党支部建设。驻村工作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黄建明(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副组长:梁业修(平冈镇副镇长)

组  员:梁卓蒲(区农村事务局林业股股长)

关分环(区农村事务局科学发展办负责人)

(二)加强教育,提高班子素质

1、时间安排:2月至12月。

2、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两委干部教育学习,促进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针对两委班子之间存在的问题,结合区镇的培训教育工作,加强对两委干部特别是书记、主任的教育培训。二是组织村“两委”班子到先进的村参观学习,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他们,使他们汲取先进的发展理念、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增强他们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树立起“两委”班子在群众中的威信度,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加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促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

(三)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1、时间安排:2月至 9月。

2、工作措施:(1)依法依规解决梁屋村财务管理问题。一是协调解决。对原梁屋村小组长等人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尽量在4月中旬前协调解决好村中财务管理问题;二是走司法途径解决。对协商不下的,积极与驻村律师以及司法部门联系,争取在4月下旬以采取法律起诉的途径解决好梁屋村财务管理等事宜。(2)妥善解决村委会渔围承包租金收缴问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形成会议决议,为妥善解决好北宿村追缴拖欠围租问题打下基础。一是3月前完成拖欠围租的50%;二是6月前完成拖欠围租的75%;三是争取在9月前全部完成拖欠的围租;四是对极个别拖欠围租的承包者将通过法律途径终止承包合同。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北宿村党支部、村委会。

(四)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思路

1、时间安排:2月至6月。

2、工作措施:一是创新发展思路。要发挥沿海村委会的地理优势,多参观学习,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发展有本村特色的集体经济路子;二是加强对办公服务场所的建设力度。北宿村的办公场所建设基本完成,力争在6月底前村两委进入新的办公楼进行办公。下一步,区镇村应考虑对北宿村现有的资源,以打造村民代表议事厅、村公共服务平台等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北宿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3、责任单位:平冈镇委、镇政府,驻村工作组,北宿村党支部、村委会。


附:北宿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安排表






附:

北宿村党组织整顿工作安排表


整顿内容

整顿措施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1

加强教育,提高班子素质

加强两委干部教育学习,促进两委班子团结协作,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平冈镇委、镇政府

驻村工作组

2016年2月至12月

到先进的村参观学习,汲取先进的发展理念、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

2

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

依法依规解决梁屋村财务管理问题

协调解决。对原梁屋村小组长等人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尽量在4月中旬前协调解决好村中财务管理问题。

平冈镇委、镇政府

驻村工作组

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6年2月至9月

走司法途径解决。对协商不下的,积极与驻村律师以及司法部门联系,争取在4月下旬以采取法律起诉的途径解决好梁屋村财务管理等事宜。

3

妥善解决村委会渔围承包租金收缴问题

3月前完成拖欠围租的50%。

6月前完成拖欠围租的75%。

争取在9月前全部完成拖欠的围租。

对极个别拖欠围租的承包者将通过法律途径终止承包合同。

4

整合资源,创新发展思路

创新发展思路

发挥沿海村委会的地理优势,多参观学习,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发展有本村特色的集体经济路子。

平冈镇委、镇政府

驻村工作组

村党支部、村委会

2016年2月至6月

5

加强对办公服务场所的建设力度

以打造村民代表议事厅、村公共服务平台等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力争在6月底前村两委进入新的办公楼进行办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