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阳江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31 15:5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促进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区管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15年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进一步优化企业投资经营环境,使我区企业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企业服务工作制度化、长效化为核心,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效率,坚持发挥政策外力与激发企业活力相结合,加快培育中小微企业,着力突破瓶颈和解决重难点问题,营造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良好社会氛围。

二、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的领导,由区经发局作为牵头单位设立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服务月办公室)。王蛟(区经发局局长)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梁健辉(区经发局副局长)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工作人员从区党政办、区监察局、区经发局抽调。

三、服务企业常态化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建立服务企业长效机制,把为企业服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有效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特建立以下工作制度。

(一)制定企业问题办理制度。

各成员单位要长期受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并实行台账管理,认真填写《2015年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部门服务企业台账》(附件2)详细记录问题办理的过程,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办理期限,确保企业问题事事有回复、件件有落实。

一是各成员单位要指导企业认真填写需解决问题的详细情况、补充完善企业基本资料(附件2“企业填写”部分),以便联系跟进处理问题;二是各成员单位对办理企业需解决问题情况进行跟踪,指定专人负责受理问题,及时记录办理问题的阶段时间和情况,问题办结后需填写解决结果(附件2“部门填写”部分)。

各挂点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服务企业台账的登录工作,并负责台账的日常管理;定期对台账录入内容进行检查,确保台账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二)建立企业问题转办通知单制度。

区服务月办公室长年受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并根据企业反映问题涉及的职能发送《2015年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企业问题转办表》(附件3)至办理单位跟进处理。办理单位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原则上3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区服务月办公室和企业反馈受理意见,并在受理企业问题后1个月内给出办理结果告知企业并送区服务月办公室。

(三)加强企业服务评议和通报制度。

由区服务月办公室、区党政办抽调人员组成企业服务评议活动小组,不定期赴企业对解决问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对挂点单位服务企业统计台账进行抽检,以及到挂点单位对开展服务月活动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在服务月活动结束后,组织企业对各挂点单位开展服务情况采取问卷调查方式进行评议,填写《2015年度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满意度企业测评表》(附件4)。相关结果进行全区性通报。

四、服务月挂点帮扶行动

(一)活动启动。

时间:6月下旬

内容:1.正式启动2015年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对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2.挂点单位与挂点企业对接,初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需协调解决的问题。

牵头单位:区服务月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挂点单位和相关部门

(二)挂点帮扶行动,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时间:6月19日—9月19日

开展“挂点服务”帮扶行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有针对性服务。一是由区主要领导挂点帮扶我区一批重点项目企业;二是由部门挂点帮扶一批新建项目、建成达产项目和企业技改项目;三是挂点帮扶一批小微企业。各挂点单位全程负责帮助挂点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根据《2015年高新区部门单位挂点联系企业安排表》(附件5)深入挂点企业调研,听取企业声音,摸清挂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需政府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在“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期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阶段(6月19日—6月30日):调研收集问题阶段。

1.各挂点单位制定本单位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及填写《2015年高新区企业集中服务月活动联络员名单》(附件7),于6月28日报区服务月办公室(含电子版)。

2.各挂点单位由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挂点企业调研,广泛收集挂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和需要政府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并填好《2015年高新区企业需要解决问题调查表》(附件8)加盖企业及挂点单位公章后于6月30日前报区服务月办公室(含电子版)。

第二阶段(7月1日—8月12日):解决问题阶段。

1. 区服务月办公室将收集到的问题分门别类进行汇总整理。

2. 召开挂点单位服务月联络员会议,将收集的问题分解至相关职能部门,明确解决时限。

3. 各挂点单位全程负责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凡属单一责任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责任单位要以最快速度办结;需要与其他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由挂点单位负责协调,并跟踪落实,责任部门拿出处理意见,制定解决时间表,在职责范围内负责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重大、难点问题,要及时书面向区服务月办公室反馈,适当放宽解决期限;对目前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做好书面解释工作,给企业一个圆满的答复,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4. 填写《2015年高新区企业需要解决问题情况表》(附件8)。需填写解决问题的时间和解决方案或未能解决原因,并于7月17日前报区服务月办公室(含电子版)。

第三阶段(8月11日—10月16日):督查总结阶段。

1. 由区服务月办公室、区党政办抽调人员组成督查小组赴企业对解决问题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以及到相关部门对服务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未能解决的问题由有关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间内重新办理。同时,对一些故意刁难企业、破坏发展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人和事进行曝光。

2. 各挂点单位于9月30日前将服务月活动工作总结报区服务月办公室(含电子版)。区服务月办公室在调研和督查的基础上,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分析成效和不足,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

牵头单位:区服务月办公室

责任单位:各挂点单位和相关部门。

(三)抓好惠企政策落实,营造良好企业投资经营环境。

时间:6月19日—9月19日

一是抓好政策落实。各部门要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积极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政策落实中的问题,切实让政策落地生根。二是加大惠企政策宣传。通过各类媒体,多渠道、多形式,解读和宣传国家、省、阳江和我区出台的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宣传各部门落实小微企业政策的成绩和经验,切实提高企业政策知晓度,并逐步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三是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区农村局牵头开展农业企业优惠政策宣传活动,区经发局牵头开展工业企业和商贸企业优惠政策宣传活动,使企业了解政策、用足政策,营造有利于企业创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牵头单位:区党政办、区农村局、区经发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人社局、高新区国税局、高新区地税局、平冈工商所

(四)扶持电商企业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建设。

时间:6月19日—9月19日

一是大力扶持电商企业发展,鼓励行业、区域、企业建设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市场拓展。二是发挥阳江电子商务创业园的引领作用,加快培育我区电商产业园集聚区。三是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积极推广设立我区特色电商品牌。四是推进重点电商项目建设,努力推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的深度配合。五是建设农村电子商务体系,重点对农村传统流通网络进行信息化改造,建设农业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以及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等领域。 

牵头单位:区经发局。

责任单位:区农村局、区经发局。

(五)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完善企业权益保护机制。

时间:6月19日—9月19日

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一是由区司法所组织法律工作者为企业提供服务。通过挂钩企业、建立联系点和在企业设立法律顾问等方式,开展“法律服务对接”和“法律体检”,为企业重组重整、转型升级提供法律服务。二是做好劳资纠纷法律援助工作。对异地务工人员、特困企业职工等重点援助对象,统一发放“法律援助卡”,并为异地务工人员采取开辟“绿色通道”、上门服务等便利措施。定期组织法律援助人员到企业开展法律援助专题宣传活动,现场解答困难群众的法律问题,并受理法律援助申请。三是深入推进企业员工法制教育。通过举办法律咨询、法律讲座、法制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送法进企业,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工厂”等宣传咨询活动,提高企业经营者和员工的法律素质,引导、协助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劳动争议。四是举行专利咨询、专利申请资助、创新成果展、联合执法等系列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开展普法讲座,为企业讲解涉及保密法、著作权法、专利法及商标法等方面的案例,使企业对知识产权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有更深刻的了解。

牵头单位:区司法所、区经发局。

责任单位:区人社局、区工商所。

(六)强化用工对接,为企业提供适用人才。

时间:6月29日—9月25日

一是结合2015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派遣,举办专场企业人才、技术工人招聘会,各职业院校安排本校毕业生与本地企业对接效流。二是组织面向社会的企业人才交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招聘需要的人才。三是建立定期用工招聘平台和网上招聘平台。

牵头单位:区人社局。

责任单位:区文体局。

(七)促进银企对接,缓解融资瓶颈。

时间:6月29日—9月25日

做好企业融资专项活动,完善银企对接长效机制。一是组织我区部份企业参加由阳江市政府金融工作局与阳江市人行共同组织举办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实务培训班。推动优质企业通过直接融资渠道增加金融支持,为本地区引入外部资金。二是开展银行挂点帮扶企业活动。由高新区工行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挂点有融资意向的企业,对企业融资需求开展深入摸底,为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同时,为企业提供财务管理辅导,帮助和引导企业规范财务报表,完善企业财务核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节约财务成本。三是由高新区工行定期发布金融政策信息,及时向公众介绍金融产品,普及金融知识,提高金融产品的社会认知度,提高企业选择金融服务的针对性,促进银企对接效率提升。四是搭建政银企融资合作交流平台。组织开展不同层面、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企业融资服务对接活动,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创新对接方式,提高银企对接合作的成效。

牵头单位:高新区工行。

责任单位:区经发局、区财政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八)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

时间:6月29日—9月25日

一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完善企业减负日常工作机制,继续清理涉企收费项目,规范收费行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和阳江市免征小微企业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严厉查处“吃、拿、卡、要”等违法违纪行为。二是提高行政审批服务效能。继续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切实简化报批、审批手续,大力推行“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和网上审批。

牵头单位:区财政局、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

责任单位:区经发局、区国土局、区规建局、区农村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

五、活动要求

(一)区管委会和参与单位加强活动宣传,积极推广为企业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扩大服务月活动影响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各项活动牵头单位要会同责任单位认真做好活动工作方案,落实活动内容,于7月2日前报区服务月领导小组(含电子版)审定后组织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取得成效。

(三)各挂点部门单位要进一步构建完善服务工业企业的长效机制,推进工业企业集中服务活动常态化。对服务月活动期间未能解决的问题,挂点部门单位要继续跟踪服务,全程负责帮助企业处理好问题,并及时向区服务月办公室报告进度。

(四)各挂点部门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认真制订出本单位开展服务月活动工作方案,按要求报送区服务月办公室。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主动上门服务企业。主要领导至少每月一次深入企业调研,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

(五)区管委会参照市的模式制订相应活动方案(含涉企部门单位服务挂点企业安排情况),按要求报送市服务月办公室。建立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安排区内涉企部门单位挂点帮扶一批企业,并负责协调、解决区内区直部门单位挂点企业提出的问题。

区服务月办公室电话3825222、传真3823263

联系人:梁健辉

邮箱:gxq3825222@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