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0 15:4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今年以来,在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抓人才,强服务,推改革,促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开拓创新、务实进取,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强化执行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组织人事方面主要工作

(一)创新形式,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

1. 做好“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市委组织部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总书记要求,建设模范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制订了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全局人员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局人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明确岗位职责和权力清单,制定防控工作措施,并对局全体组工干部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制度,完善了相关台账资料。

2.推动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结合我区实际,认真制定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指导各驻点团队完善台账资料,规范开展工作。同时,在驻点日深入到村(社区)开展督促检查,指导开展工作,整改存在问题。通过督查,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推动了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

3.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根据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认真组织人员完成2014年全区党内统计工作,全区共统计基层党支部109个,党员3282名。并协助市委组织部完成2014年全市党内统计审核工作。

4.做好困难党员慰问工作。在区党委统一部署下,认真组织开展了2015年春节期间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慰问活动。慰问活动由区领导带队、各区直单位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共慰问了73名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充分体现了区党委对困难党员、老党员和老干部的关爱。

5.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区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制定了《阳江高新区2015年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方案》,该方案分别从机关党建、村(社区)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三方面做好全年工作计划,体现我区党委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目前,该方案已经区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实施,将为2015年基层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6. 积极做好远程教育工作。为较好地发挥了远程教育平台的作用,增强了农村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推动农村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组织全区各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开展集中收看了4场省远程办《学习全会精神 建设法治广东》的直播讲座活动,收看率达100%。

(二)加强干部年度考核,重视干部培训

1. 协助市委组织部完成我区县处级领导干部2014年年度考核。组织开展了对全区正科级及以下干部职工、临工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2014年年度考核工作。全区干部职工359人,评为优秀47人,评为称职302人,评为不定等次10人;全区临工114人,评为优秀17人,评为称职97人;全区专业技术人员617人,评为优秀78人,评为称职539人。

2.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干部网络培训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通知我区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按《通知》要求在广东省干部网络学院进行在线学习。同时,积极做好全区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培训筹备工作。

3.按照市委组织工作部署,完成了我区上半年参加市委党校主体班报名工作,组织安排了5名同志参加第1、2期主体班学习。

 (三)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规范人事管理

1.根据区有关单位编制情况和实际需求,开展了用人需求调研,并报区党委研究,确定我区6个机关事业单位区面向社会公布招聘14名工作人员。现已完成公告、报名、笔试、体能测评、面试、体检环节。

2.对全区1597名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和退休人员每月的工资发放进行审核和上报区财政,确保全区干部职工工资及时发放。完成全区1071名在职干部职工开展调整工资模拟增资测算和个人信息录入等相关工作。

3.完成市安排的全区人才统计和工资统计共48个单位,吃空饷汇报等工作。对全区93名公务员进行查档审核工作。

4.规范人事调动手续,完成了教育系统24人调往阳江市第三中学、机关工作人员3名调往其他单位和招录为公务员和经招才引智招聘的共3名同志办理人事及工资调(入)出手续。

二、劳动保障方面主要工作

(一)大力促进转移就业工作。

我局认真落实促进和扩大就业政策措施,深入园区各企业调查了解企业用工、招工、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情况,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缓解招工难和就业难问题。今年以来,举办了南粤春暖、与珠海高栏港区劳务对接等三场大型劳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共3000多个,现场达成就业意向330人。到5月底止,完成新增转移就业人数1154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9%;城镇新增就业28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97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35人,分别完成市下达任务的29%,32%,70%;实现创业人数22人,完成市下达任务的44%,带动就业108人,其中高校毕业生创业1人; 认定困难人员6人。有效化解招工难和就业难的“两难”局面。

(二)全面推进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自从2010年开展以来,至目前为止,全区总参保人数是36288人,比去年年底36085人增加200人,缴费人数是4505人,60岁以上领取待遇人数是15709人。

二是加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工作。20154月底,我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是如下:养老保险11490人,失业险5133人,工伤险9277人,生育险5931人,医疗险7431人。 

三是积极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按程序了完成我区2015年度第三批次的城镇用地项目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办理征地审核意见书工作,已确定我区2015年度第三批次城镇建设用地征地后共有161人纳入养老保障范围,应计提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304.29万元已拔入社保专户。

四是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我区2015年度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是100.10%,已完成参保人数91982多人,市下达任务是91500人,社会保障卡总任务是97545人,现已完成96957人,完成率是99%

(三)切实加强劳动监察工作。

针对我区入园企业不断增多的实际情况,我局不断强化劳动监察工作,深入企业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和《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依法生活经营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督导企业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构建和谐就业环境。

2015上半年我局共处理劳动纠纷案件11件,涉及人员82人,涉及金额65.9万元。收到工伤申请10件,其中受理9件,认定为工伤7件。主要工作如下:一是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了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专项监察工作,并实行劳动保障监察24小时值班和清理拖欠日报告制度。由于制度健全工作到位,措施得力,在此期间全区没有发生一起农民工滞留当地或越级上访事件。二是根据省、市的部署,开展了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建设,按照南北方向和企业集中程度,将我区企业分成三大网格,一是福冈工业园区网格、二是平东工业园网格、三是港口工业园网格。并加强我区劳资纠纷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为营造我区和谐的劳动关系提供坚强的保障。

(四)积极筹建区人力资源市场。

为建立完善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全面促进我区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缓解我区就业难、招工难问题,从2011年6月开始,我局根据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积极筹建阳江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该市场原规划主体大楼及配套设施工程用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为1500万元。在区领导和市人社局领导的共同努力下,我局积极争取省人社厅的资金支持,省人社厅已于2011年底将5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拨到我区财政。由于该项目征地工作一直没能完成,导致该项目一直无法动工建设。日前,省人社厅到阳江市调研要求,我区必须尽快完成该项目建设,否则将按照规定追缴已下拨的专项建设资金。目前,我局已再次呈文向区管委会报告,请求区管委会另行选址尽快启动建设该项目。

三、劳动保障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建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两新”党建工作等都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干部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我局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思想观念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等都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三)人才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由于我区人才管理机制不够完善健全,素质高、学历高、能力高“三高”人才在我区十分稀缺,人事人才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以加大对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四)就业工作形势严峻。

一是“招工难”是我区就业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随着我区入园企业的增多,用工需求也将增加,技工、普工等十分紧缺。而且我区交通、生活配套设施落后,部份企业员工流动性较大。 双方面造成我区“招工难”。二是资金结余较大。我区自2011年开展各项就业工作,起步较晚,就业专项资金从2009年累计至今,当年资金加上历年资金结余,累计结余较大,任务很难完成。

(五)社会养老保险工作难度大。一是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缴费时间跨度比较长,大部分城乡居民形成了年底缴费的习惯。另外,由于我区外出务工、外出居住的人员较多,也给开展参保缴费工作带来一定的困难。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社会保险意识薄弱,企业对《社会保险法》和有关政法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认识不够重视,加上受金融经济环境下影响,部分企业经济情况不好,为节约经济成本,存在有选择性地为员工参保甚至不参保等问题。三是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未能落实实名制。

)劳动信访维稳任务重。随着我区入园企业不断增多,劳动监察信访维稳任务越来越重,调处劳动纠纷、工伤认定等工作也越来越多。但是,由于我局未有劳动监察行政执法职能,导致劳动日常监察和信访调处受到较大制约,工作压力大。当前,我区仍有阳江市粤岛海洋工贸有限公司拖欠建设工地工人工资案、广东万事达海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拖欠420名员工约350万工资案、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承建方大成建设公司拖欠民工工资问题、龙氏印刷建设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仍在跟进处理中。

(七)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进展缓慢。

由于征地无法开展,导致区人力资源市场不能如期开工建设,同时,也无法进一步向省人社厅争取更多的建设资金。当前,再无法动工建设,即被省人社厅追缴已下拨的5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

四、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高新区建设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招商引资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城市建设的新组团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目标,进一步理清思路,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我区实现幸福追赶作贡献。

(一)创新形式,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

按照区党委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加强服务骨干队伍建设、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打造特色鲜明的服务品牌,把我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继续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加强与农村事务局的配合,进一步完善整顿台账,深入基层督办工作,了解排查整顿进展情况,督促指导工作落实,严格执行整顿销号制度,确保集中整顿工作取得组织满意、群众认可的效果。同时,建立镇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由镇领导干部牵头负责,联系至少一个村、社区,组成固定工作团队开展联系群众工作,做到联系群众全覆盖。 

(三)加强组工干部自身素质建设。积极争取市委组织部的支持,举办组工干部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相关领导、科室负责人、县区组织部门的业务骨干授课,安排组工干部到市委组织部跟班学习,全面提升组工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使组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

(四)积极完善机构,提供优质服务。目前,我区的技能培训、技能鉴定等还要依托市人社局进行。下阶段,我局要加快培训基地、鉴定中心的申报工作。通过培训、鉴定、职介一条龙服务,大力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优化我区人力资源合理流动,缓解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突出问题。

(五)加快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下一步要积极争取上级领导和区党委、管委会的重视与支持,加强协调,促使项目尽快动工建设,以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切实解决我区企业难和劳动力就业难问题。

(六)齐抓共管,落实扩面征缴任务。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齐抓共管。同时加强宣传发动,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和提高职工、群众参保积极性;定期通报和小结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明确下步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成效。 

(七)加强劳动监察,创建和谐园区。要通过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工作的长效机制和应急机制,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其次,要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排查和化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访隐患。为使我区更好地开展劳动监察执法工作,我局现正与市人社局协调,请求按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授予我区劳动监察行政执法职能。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区规建、安监、经发及各园区的沟通联系,加强日常监察,齐抓共管,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