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0 15:4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5年上半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创新思路,严格执法,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为促进全区经济跨越发展、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5年上半年行政执法主要工作及成效

上半年,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约2445人次,发放文书共140份。其中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27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29份;强制措施决定书1份;强制拆除决定书2份;调查询问通知书49份;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13份;整改复查意见书8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1份。

(一)加强组织领导,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得力有保障。领导重视狠抓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和保证,也是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必要条件。区领导高度重视、不断鼓励、大力支持,局班子讲团结、抓组织、谋落实,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得以周密谋划,全面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区领导高度重视。区党委书记林进球同志、管委会主任蔡德威同志多次过问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对在执法过程中所需的执法装备、执法资金等因素上给予大力支持。区党委副书记陈正伙同志也多次对我局工作提出宝贵指导意见,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指引了明确的方向。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星同志经常到我局调研指导工作,在重大执法行动中,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区领导陈佳钦、关雄兵等同志也对我局工作高度关注,并在相关领域行政执法工作中给予大力支持。

二是局班子成员精诚团结。我局领导班子发挥好整体力量,统一思想认识,互促共进,以实现“抓班子、带队伍、保稳定、促发展”为目标,认真积极、层层部署落实执法工作,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格局,有计划有步骤组织实施各行业领域行政执法专项行动。

三是行政执法工作周密部署。年初,我局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对全年行政执法工作作出总体部署,落实了相关领导、人员工作职责和总体目标;各股室、执法大队根据职能制定了各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实施各类行政执法行动,确保全区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二)坚持依法行政,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国是当今社会的主题曲、主旋律,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是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最基本要求。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恪守法律精神,执行法律规定,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执法,有效推动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

一是加强案件卷宗管理工作。在日常执法行动中,我局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参照国家有关部门标准设置统一的行政执法文书;完善证据收集制度及行政处罚量化标准,保证行政处罚的公平与公正;要求各卷宗提供充足的违法证据,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同时,落实案件审查“谁办案谁负责”的办案制度,切实提高了办案质量。今年上半年,我局法制副局长不定时对业务人员进行专业性培训,通过对执法行为各环节的纠错,有效减少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明显错误,案件卷宗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合理化。

二是继续深入巩固平冈圩场整治成效。我局在去年平冈圩场整治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实现对圩场的高效能管理,提升了镇区品位。在节假日期间,特别是元旦、春节前后,开足马力,全面调配人力加强巡逻管理,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祥和愉快的假期。今年3月,在我区开局大会上,区党委书记林进球同志、管委会主任蔡德威同志、区党委副书记陈正伙同志对我局圩场整治所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在对我局圩场整治工作给予更高厚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今后工作的动力。

三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整治。我局根据职能,联合安监、规建、农村、环保、食药等部门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强大执法合力和威慑力,有效打击各类行政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我局一共办理案件40宗,已结案17宗,共罚款19294元。其中食品安全类8宗,已结案6宗,罚款14694元;土地管理类3宗,已结案3宗,罚款3700元;森林管理类1宗,已结案1宗,罚款500元;环境保护类11宗,已结案4宗;交通安全类2宗,已结案2宗,罚款400元;安全生产类2宗;城乡建设类13宗,结案1宗。

(三)注重宣传,综合行政执法社会氛围基本形成。开展有效宣传,是推进行政执法的重要手段,可以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局充分发扬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行政执法宣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加强网络宣传。我局充分利用区党委和管委会网络主页,宣传本部门工作职责和职能范围,让综合行政执法局广为人知;宣传本部门重要活动和有关信息,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公开招录合同制职工等。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宣传报道。我局在开展行政执法尤其是重大综合执法行动时,都邀请区新闻中心记者随行采访,通过区电视台进行广泛宣传和报道,全面宣传了我局行政执法工作,传播了综合行政执法理念,营造了综合行政执法良好氛围。

    三是利用网络平台和服务前台接访解决群众急事难事。我局积极利用网络问政的平台及时听取区镇群众意见,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难事急事,给群众一个又快又满意的答复。服务前台接访的设置则提高了工作的便利性,更为直接地倾听群众的呼声。上半年,我局已接访群众23次,并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有效推进行政普法行动。作为行政执法部门,我局在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经常耐心向企业、市民宣传、讲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和行政法律法规,宣传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在实施执法的同时,较好地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

(四)加强队伍建设,综合行政力量进一步壮大。队伍建设是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提高执政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并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纪律严明、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一是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今年3月,我局拟面向全国公开招录两名公务员,涵盖中文学等专业,待招录完毕公示后即可到位。同时公开招录6名合同制职员,为壮大我局行政执法队伍注入新鲜血液,为提高执法队伍专业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狠抓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的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我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全面贯彻落实市、区廉政工作部署,以持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反对“四风”,狠抓廉政建设,全面整治“慵懒散奢”现象;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从政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党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业务素质。我局注重执法队伍业务素质的培养,通过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日常教育培训,初步建立日常培训机制。由法制副局长负总责,采取集中讲授、个别辅导等方式,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知识、行政执法业务、案件管理培训,使广大执法队员养成用法律思维处理问题的工作方式,全面提升队伍依法依规办案和文明用法执法能力;积极参加省、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行政执法培训班和知识讲座;鼓励行政执法人员在业余时间通过网络、书本等方式自主学习相关业务知识,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制水平和业务能力。

四是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在加强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培养的同时,我局也十分注重执法队伍的形象建设。把每月2日、15日定为常规军体训练日,以强化体能锻炼、规范队形队列等为目的开展,力求打造一支团结、高效、勤政的行政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形象。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装备,提升执法效能。今年1月,经区管委会同意,我局搭建了执法摩托车棚一个,规范了执法摩托车的管理,有效提高了执法摩托车的使用寿命、效率和执法行动的安全性,减少了执法成本支出。同年4月,购买了执法制服、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一批,有效提升了执法效能。

   (六)积极完成区党委、区管委会部署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做好黄村、那棉两个村委会的维稳、包案挂点工作,维护挂点地区稳定;积极配合做好元头村计生挂点工作,确保计生责任制完成;按照区的统一部署,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发展难题,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二、存在主要问题

2015年上半年,我局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一是综合行政执法机制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我局及有关职能部门在行政执法方面工作职责及具体分工方面尚未明确,行政执法机制体制尚未建立完善,导致在处理日常行政违法行为时出现职责不清、责任不明和拖拉、推诿、扯皮现象。二是部分企业、个别市民法制意识较为淡薄,特别是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环保意识方面表现尤为明显,安全生产、环保行业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仍普遍存在。三是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由于业务素质和执法经验不足,导致在办理行政执法案件过程中处理问题不够全面和规范,个别案件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四是由于我局承担26项执法职能,执法项目多,需要较多的法律学办案人员,故人才配备方面需进一步加强完善。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5年下半年,我局将在区党委、管委会的科学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区关于行政执法工作的统一部署,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一)加强行政执法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理顺我局及有关职能部门基础监管业务和行政执法关系,明确职责,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率和质量;建立全区行政执法资源共享机制,各相关部门在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管理、行政处罚方面相互通报,做到资源共享,加强配合,有效节约行政成本。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行政执法力度。持续开展平冈圩场整治,巩固整治成效;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力度,贯彻落实好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强力打击环保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全区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强森林管理、土地矿产资源、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劳动保障、城市管理和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力度,维护全区经济建设秩序。

(三)切实加强行政执法教育培训,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日常教育培训制度,加强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积极参加省、市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和执法讲座,提高专业领域执法素质;加强与市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不定期派员跟班学习。

    (四)加强法制宣传,营造更加浓厚的行政执法氛围。采取广播电视、报纸、微博等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让我局执法职责广为人知,深入人心;利用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市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持续开展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的普法教育,以执法推动普法有效落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