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0 15:45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今年以来,在区党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市、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全区安全生产“一”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现安全生“零事故”目标确保了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发展。现将我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确保了“两节”“两会”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迅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传达省市会议精神。1月5日,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钦主持会议,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二是区安委会专门下发《阳江高新区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亲临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部门和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直接部署、直接带队开展大检查工作。三是党政同责,领导亲临一线督查检查。区党委书记林进球、管委会主任蔡德威亲力亲为,亲临生产第一线,在调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时,强调相关负责人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对安全生产要时时讲时时抓,抓生产建设必须要抓安全;区领导陈佳钦、关雄兵、冯水强、李档、刘星、卢道锋等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多次带队深入一线开展检查。四严格落实督查,狠抓落实。区安委会成立六个督查小组,分别以区党委、管委会领导陈佳钦、关雄兵、冯水强、李档、洪文健、刘星等同志为组长,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对各工业园、建筑工地、村委会、海洋渔业、平冈镇中心区等重点领域开展督查检查,切实督促各有关部门、企业落实工作措施。据统计,全区共出动督查检查小组16组次,出动人员约290多人次,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已要求有关部门安排专人跟踪落实,确保隐患彻底消除。

(二)召开了2015年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会议总结分析了2014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经验及存在的问题,对2015年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工业园区的属地监管”工作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

(三)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年初,区党委书记与党委各分管领导、区管委会主任与管委会各分管领导分别签订了2015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区党委和管委会辖区各企业与区管委会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村委会与镇政府签订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责任卡》、《消防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区安全监管局通过日常检查,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明确各岗位人员安全责任。

(四)完成市对我区2014年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

1初,按照区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各党政部门做好迎接市对我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2014年度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考核工作,如实反映了我区去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及成效,得到了市考核组的充分肯定

(五)深入开展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下发了《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阳高安监〔2015〕3号)、《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阳高安监〔2015〕30号),认真对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检查,摸清底数,责令改正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区管委会任蔡常务副主任陈佳钦和区党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李档多次带领公安、安监等相关部门,联合市消防特勤站对海洋石油阳江实业有限公司、广东明轩实业有限公司、阳江供销社安佳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及阳江市华美印刷有限公司、阳江市汉能工业公司、阳江市皇玛服饰有限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商场、网吧、旅店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专项检查。

(六)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攻坚治理。

印发了《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攻坚工作方案>的通知》(阳高安〔2015〕7号),针对去年整治基础上存在的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攻坚治理,同时我局把该项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行动中,检查企业23家次,查出隐患40多处,现场整改隐患一批,责令限期整改20多处,其中责令开展安全设施竣工验收3家。

(七)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企业安全专项整治

印发了《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阳高安监〔2015〕28号),开展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开展全方位、全环节、全覆盖、深层次、地毯式隐患排查治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堵塞漏洞,全面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2015年于5月13、14、15日我局组织供销社对辖区内烟花爆竹零售点和烟花爆竹仓库的规划布置点、安全许可条件进行一次全面复核查。查处阳江高新区平冈镇乔记食品百货商行无证经营爆竹的违法行为,收缴爆竹一批。

(八)企业粉尘爆炸危害治理。

印发了《阳江高新区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企业粉尘爆炸危害治理工作的通知》(阳高安办〔2015〕7号)到相关企业,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涉及可燃爆粉尘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督查企业作业场所通风除尘、防尘防爆装置安装到位;消防器材和个人劳动防护用品配置到位;车间清洁、安全检查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并执行到位;从业人员对涉及粉尘作业环节爆炸危险性认识和应急防范措施到位,杜绝粉尘燃爆事故发生。

(九)开展职业卫生治理,有效保障员工健康。

下发了《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2015年职业卫生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阳高安监〔2015〕9号),针对企业履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建立职业卫生档案、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落实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按规定进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评价、落实职业危害警示和告知、强化劳动者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等内容开展执法检查。督促部分企业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职业危害现状评价和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完善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警示告知,全力推进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的主体责任。

(十)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

下发了《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阳高安监〔2015〕21号),开展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区安全监管局领导班子深入相关企业,组织企业老板、安全管理人员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难点等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和隐患整改。目前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已完成7家企业。

(十一)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

全面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服务和指导,实现3企业二级达标、8家企业三级达标成绩。统计,全区现完成60家企业达标二级达标有4家),开展有8家

十二)加大宣传培训教育力度。

一是积极宣传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五落实、五到位”工作。提请管委会在区安全生产和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上对宣传和落实挂图张贴落实工作进行强调。以区安委办名义向全区各有关部门和企业下发贯彻落实通知,我局统一印制规定挂图500张,免费发放到企业并在醒目位置张贴。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1.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和《广东安全生产条例》学习宣贯工作。一是区党政联席会议、管委会常务会议集体学习新安法。区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管委会常务会议,通过新旧法文逐条对照,认真仔细研读学习新安法,并根据新法部署调整工作机制和措施。二是强化领导干部任职前新安法考核。根据区党政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区组织部门会同安监部门对今年提拔任用的领导干部统一进行新安法的学习考试,强化了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精神,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水平。三是在“三岗人员”培训中安排新安法和条例学习内容。在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资质培训中,重点安排了新安法学习内容。四是采取了送新法进部门、进企业、进社区,派发手册等形式开展活动。据统计,今年印发的安全生产法、职业卫生、标准化内容的宣传海报、小册子、光盘等资料40000多份。

2.做好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工作。积极配合市安全监管局在我区开展 “三岗人员”安全培训工作,共完成安全主任培训62人;烟花爆竹相关负责人培训28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培训128人;特种作业人员培训约400人。

    3.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下发了《阳江高新区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阳高安办〔2015〕10号)。5月28日,陈佳钦常务副主任主持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月动员会并作电视讲话,掀开了我区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序幕,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的新闻报道、开设专栏、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了形式多样宣传活动。目前全区悬挂横幅360多幅、张贴标语600

多条。计划于6月16日,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在镇文化广场联合举办“宣传咨询日”活动。

二、存在不足

今年上半年,我区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1.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力量不足,技术力量欠缺;

2.部分企业未按规定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及安全管理人员;对应急管理认识不足,不够重视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备案与应急演练工作;

3.部分企业对职业病危害防治的认识不足,对员工职业病危害预防管理工作缺乏制度约束;职业卫生管理档案有待规范。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下半年,我区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1.全面深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以安全标准化建设统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抓好主管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组织实施,产业转移园区企业标准化启动率和达标率达到100%,扩大推广标准化实施范围、数量,逐步向其它行业领域企业推广,同时,积极落实有关政策,加大对创建二级、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的指导和鼓励力度。对不达标企业要责令限期整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继续深入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在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企业职业病危害、涉氨企业等领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有效排查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打击和整治各类违法行为。

3.切实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开展“职业卫生执法年”活动,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和职业健康检查三项制度。严格实施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切实抓好粉尘、高温、高毒物质等职业危害防范治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执法行动。

4.继续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全面检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等重点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情况,强化预案演练,不断增强预案的适用性、操作性。继续督促企业完善和编制应急预案并备案。同时,加强政府应急预案与企业应急预案衔接,有效提升全区应急处置能力。

5.加强重要时段、重大活动的安全监管。中秋、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时段,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节假日应急值班工作。

6.全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防风防汛工作。目前正式进入台风季节,督促企业加大应急演练活动,加强台风或暴雨期间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反应能力和工作效率,快速有序地做好各项防灾救灾工作。

阳江高新区安全监管局

2015年7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