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事务局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7-20 15:43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15年上半年以来,我局在区党委、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全体工作人员紧密团结在局领导班子周围,认真按照区的工作部署和上级有关业务部门要求,结合本局的工作任务和职责,真抓实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尽职尽责完成了区的中心工作任务和我区农业农村各种指标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使我区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促进高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半年来的主要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农业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农业工作主要是抓好农业生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三资”管理工作、农村政经分离改革工作、农机购置补贴等工作

(一)农业生产工作。我区高度重视农业生产工作,按照省市的农业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我局领导召开专门会议,并布置了春耕备耕工作,明确规定农业部门和村委会干部要亲自下田间落地头,解决农户的实际问题。在今年上半年农业生产工作中主要抓了如下几点:一是我局农业股的工作人员联合畜牧局、推广站、工商等部门经常对我区的农资市场进行检查,保证农资质量安全,确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迅速行动,深入到村进行抗旱抗涝救灾工作。由于今年1至4月份以来,我区天气长时间无大的降雨,部分地方出现较大旱情,我局积极向市申请抗旱救灾物资,5月初,市下拨3台抽水机械及相关抽水设备到我区用于抗旱救灾,进一步缓解了旱情;三是购买政策性水稻保险,增加农民抗灾稳增长能力。今年的早造水稻政策性水稻保险参保工作,我区参照往年做法,加大财政投入,充分减轻农民负担,由区财政支出农民负担的部分参保费用;四是加强病早害测报工作。镇农业技术部门深入田间检测病虫害,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通过宣传,防治及时,为我区农业增产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结合我区实际,2014年重点打造周村村委会周南村、石柱村委会上头村、五羊村委会蟹地村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通过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推动我区美丽乡村建设。1、周村村委会周南村,进村主道绿道建设已基本完成,2000平方米的多功能小广场已完成硬底化及周边绿化建设,污水处理池生化池已完成征地任务及规划等前期工作;2、石柱村委会投入24.5万元在村中建设一个休闲娱乐亭和绿化村场;3、五羊村委会蟹地村再投入105.2万元整治村场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2014年美丽乡村总量的90%,并力争在8月底全面竣工。五羊村委会的蟹地村、周村村委会的周南村污水处理池生化池目前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已完成。

2015年以石庙村委会曹屋村、那棉村委会郑屋村、东一村委会林西村、河东西村委会波罗园村、廉村村委会台柳新村等5条自然村培育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并重点打造石庙村委会曹屋村、那棉村委会郑屋村。至目前止,已完成向市申报、前期设计、部分资金筹集等工作,并将在6月份进入施工阶段。

(三)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我区各级农机管理部门在整个农机补贴操作过程中,严格依据农机法律法规,始终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做到了责任明确、纪律严明、程序规范,保障了农民切身利益,进一步提高了农水平,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动了农机工业较快发展2015年我股按照我区的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要求受理申请395份,机具数量1451台,总补贴70.9673万元,并将已购机核实的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已全部拨付到农户银行账户,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进一步扶持了全区传统水产养殖生产,让农民从传统的劳动力操作转向机械化,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

(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今年我区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采取了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全面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序开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我区的村级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有较大改善,人居环境有较大改观,基层民主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今年上半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完成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3个,总投资215万元,其中村民筹资筹劳16.8万元、村集体投入和社会捐赠30万元,申请财政奖补资金23.4万元,其他资金144.8万元。建设桥梁一座、路灯130盏。其中银田大桥项目已通过阳江高新区一事一议验收小组验收。

(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主要任务是2014年起,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2014年选择周村村、石庙村、松中村3条行政村开展试点工作;2015年全面推开,2016年底全区基本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完成登记总面积5.4万亩(第二轮土地承包面积);承包户1.5万户,完善和规范土地承包档案管理,建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档案和土地管理电子信息系统,通过省市验收。

在区党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各村委会全力配合下,高新区平冈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发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现已完成方案制定、宣传培训、收集资料、摸底调查、制作底图、外业调查及公示等阶段性工作,目前,高新区有3个行政村、19个经济合作社完成权属调查任务;7个经济合作社完成审核公示任务,已完成完善合同任务的单位2个,已完成建立登记簿任务的单位2个,涉及调查承包户2756户,实测承包地面积4885.56亩,并力争在6月中旬完成试点村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目前正在向区请示进行土地确权项目招标。

(六)开展“三资”日常管理常态化。主要抓好如下几方面的建设:一是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为健全“三资”管理机制,我区制定了《阳江高新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试行制度》、《阳江高新区平冈镇关于村(居)委会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对推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及处置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村也都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二是创新村委会财务管理监督手段。为更好规范我区村(居)委会的财务行为,促进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有序、健康发展,我区在教育部门抽调熟悉财务业务的人员到平冈镇“三资”服务中心,并在全市率先实行定村定人村账先由镇“三资”服务中心审核后,再到镇财政结算中心审核后进行会计核算的多级管理监督模式。经过一年多的村财务监督管理,各项费用支出大幅减少,经统计 2014年1月至11月村(居)委会误餐费合计为445310.00元,前三年误餐费平均每年914488.53元,对比减少51.31%三是加强“三资”管理平台建设。我区实行“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在上下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规范化管理、阳光下运行、多元化监督等措施,基本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全覆盖。今年以来,在“三资”服务中心协助下,经镇招投标平台公开招投标的北宿盐州鱼虾围等7个项目成功招标,标的额达271.472万元。

二、林业工作

(一)森林资源管理工作。强化了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把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关,严格按程序审批林木采伐。我股在市森林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配合下,认真组织开展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乱采滥挖、乱砍滥伐、非法捕猎贩卖经营野生动物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区共查处滥伐林木案件1宗、破坏林地案件2宗,收缴、放生各类野生鸟类数十只,以及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共处理3人,有效地打击了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了我区森林资源安全。

(二)森林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救结合,认真部署落实我区防火期的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以赴把森林防火工作做好,确保森林防火做到责任落实、宣传工作、火源管理、应急处置、值班调度、基础建设等“六个到位”,抓好重点火险区的监测防控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工作安全。

(三)林业重点工程工作。完成阳阳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工程5公里的前期准备工作,深茂铁路(阳江高新区段)建设占用林地审批工作,乡村绿化美化7条前期准备作,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也在推进之中。

 三、海洋渔业工作

(一)海域管理扎实推进。今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履行职责为抓手、以服务发展为重点、以规范秩序为目标,依据“十二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海洋局的海域管理实施意见,全面推进养殖用海和项目用海相关管理,大力推进海域的科学管理和生态海洋建设。进一步加强了《海域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并结合渔业科技入户和安全技能培训,开展专题知识讲座,张贴、悬挂宣传标语6条,印发资料500余份,使海域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社会影响不断扩大,营造了一个依法用海、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和高效渔业产业的空间布局,不断调整渔业产业结构,加快水产品苗种基地、规模养殖基地和加工基地建设,扎实推进高效渔业规模化,大力发展设施渔业和特色休闲渔业。完成了对现有部分池塘的更新改造,加强了路、桥、水、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渔业生产条件,增强了渔业发展后劲。全区改造标准化池塘面积5000亩;继续培育区域特色渔业;积极培育和发展渔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通过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有效提高了全区渔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产业化经营水平,为渔业增效、渔农民增收开辟了新的渠道。

(三)科教兴渔又创佳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海洋强市的总体部署,以发展现代渔业为抓手,以项目为载体、技术为支撑,通过成果转换、技术推广、科技培训、典型示范、信息服务等有效途径,深入开展科教服务渔业工作,有力促进了全区渔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一是加大了海洋与渔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科技创能力建设力度,结合渔业高效渔业规模化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了新型的渔技推广服务组织和信息技术服务新方法,形成了服务渔业、方便渔民的运行机制,有效提高了渔农民的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我们发放《科学养鱼》、《渔业致富指南》等科技书籍1500本、技术资料1800余份,为渔农民提供生产项目信息、劳务信息、销售信息服务,推广和普及先进适用技术。二是通过组织实施优质高效的省、市渔业科技项目,搞好科技攻关,促进成果转化,推动渔业科技创新与应用推广,完成了产业的升级改造,打造了一批高效、生态、安全的渔业生产模式。

(四)质量建设有新突破。紧紧围绕全区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年度目标任务,重视和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组织开展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通过倡导和推广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方式,加快渔业标准化的推广、应用和普及,全面推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一是通过开展情况调查和资料宣传,使从业者了解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推广了高效、生态、安全的渔业生产模式,强化了生产者质量自控、产品质量检测与追溯能力,建立健全了水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完善了各项监管制度和监管档案,建立良好的养殖生产规范操作秩序,使规模养殖场和基地全面实施了塘口档案制度。二是加强了水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管体系建设。三是按照省、市渔政部门要求,结合水产养殖业及水产品质量安全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执法宣传和联合执法检查,精心组织,有序地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执法活动。重点对全区水产品苗种生产企业进行了联合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生产记录不全、销售和使用违禁药物、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我们联合市局有关部门先后出动执法人员20人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次,抽检12家次。

(五)安全生产常抓不懈。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完善渔业安全责任网络,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年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海洋渔业安全生产工作成果。一是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建立了规范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制度,以增强广大渔农民和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为目的,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与知识培训。悬挂宣传横幅15条,印发《致全区渔民朋友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600多份,参加市局和江城举办各类船员培训班4期,培训从业人员86人次。二是与沿海村委会100%签订了渔业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了渔业安全生产责任网络,把安全责任直接落实到村委会和船主、船东。

(六)水产品加工业迅猛发展。我区现有规模水产品加工企业,如阳江市大开水产有限公司、广东和盈冷鲜食品有限公司和阳江市平海水产制品有限公司等。在此基础上,我区力争培育更多省、市级水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如广东浩洋速冻食品有限公司、阳江市和宏兴水产有限公司等,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区渔业生产快速发展,不断提高我区水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

四、水利工作

(一)抓好民生水利项目建设。1.争取上级资金245万元,投资约591万元,建设以下生水利项目:一是投资约13万元完成平冈青年运河的冬修工程项目,基本保证了我区今年春耕正常用水;二是投资约398万元完成了大魁13、15号渠、北宿龙塘支渠、村头昂辅支渠、洋边支渠麻梨支渠、黄村垅尾支渠、麻梨支渠、平冈海堤上堤路、平冈海堤植树绿化等工程项目;三是投资约180万元施工建设麻鹤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监督在建工程施工质量、安全施工,督促施工进度。

(二)认真抓好三防工作。一是认真完善三防预案,落实了水利工程防汛行政责任人或技术责任人。做到三防工作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为安全度汛提供胜利的保障。二是抓好汛前检查,3月中旬,全区的水库、山塘、堤坝、机电排灌站、重点防洪堤围、水闸工程全面检查、登记,发现问题立即上报及落实解决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三)做好有关水利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完成平东村委会渠道、旦祥排灌渠、百禄仪支渠三面光硬底化改造等工程的部分前期工作,如设计、规划、招标等工作。

五、卫生计生工作

(一)开展春季集中服务活动月工作。在3月11日至4月19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春季集中服务活动月中,完成“四术”105例,其中女扎17例,上环80例,补救措施8例,取得预期工作效果。

(二)提高优质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优生惠民工程。不断探索计生服务新途径,拓宽服务新领域,着力为育龄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实际的服务。大力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两癌”筛查和地贫防控工作,把这三项工作放在全年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大宣传,广泛动员,使孕前优生检查和“两癌”筛查和地贫防控工作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育龄群众的优生优育和生殖保健意识得到明显提高。至5月15日止,已完成孕前优生13对,“两癌”筛查278人,地贫防控工作也积极联系区人民医院按上级要求开展。

(三)完成广东省部分家庭奖励资料录入工作。根据省市工作要求,至5月止已将112人符合省部分家庭奖励所有信息资料录入广东省全员信息系统中,较好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

(四)努力完成医政工作。一是完成45间村卫生站2015年度校验工作,经审核,41间符合年度校验。二是完成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审核上报,我区共有1名人员报送材料,申报材料已报市卫生计生局组织审核。三是根据国家及省市文件精神,制定及下发了《高新区改善医疗行为活动方案》及《高新区关于提升县级综合医院能力综合实施方案》等提高本辖区医疗机构综合能力及医疗行为的方案,并制定了监督机制。四是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取得成效,2015年上半年,基层医疗机构基本药物配备和使用比例100%;并逐步提高区人民医院基本药物配备比例,至上半年,区人民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及使用比例达60%;村卫生站基本药物使用逐步实施,上半年,全区共有28间村卫生站通过镇卫生院统一购置及使用基本药物。

(五)巩固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H7N9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活禽市市场消毒机制落实到位,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全区未发现H7N9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其他重大传染病防控巩固到位。

(六)全面开展《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排查并消除《出生医学证明》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根据《市卫生计生局关于印发阳江市<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阳卫办[2015]5号)精神,制定了《阳江高新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阳江高新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并定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七)完成高新区2014年享受广东省财政补贴乡村医生名单的公示及资金发放工作。根据广东省农村卫生站医生补贴办法(粤府办[2006]60号、阳财社[2014]16号)的精神,经高新区考核领导小组审核后,对我区符合条件享受补贴的15个行政村共21名乡村医生进行了公示,并协助区财政局对此资金的发放。

   (八)“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评选已完成。根据《关于做好2014年广东省“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的通知》(粤卫办函〔2014〕513号)精神,对辖区内的乡镇卫生院进行了评选,并把评选结果上报了市卫生计局。

六、民政工作

    (一)全力做好救灾救济工作。2015年上半年共发放了困难群众救灾物品给全区低保户、五保户、孤儿、优抚对象及其它特困户,其中大米3640包、食用油1854支、棉被723张。我区每年从扶贫济困日活动捐赠资金安排特困户临时生活救助资金和大病医疗救助资金,发挥了捐赠资金在解决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方面的作用和效果。今年已发放临时救助金10.22万元,救助人数为393人,发放大病医疗救助金27.78万元,救助人数为98人。

(二)不断推进我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制定《阳江高新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方案》、《阳江高新区临时救助实施方案》,重新确定了一般性临时救助、救急难性临时救助、城乡医疗救助的标准,完善了审批程序。

(三)提高民生保障力度。

1、低保、五保、孤儿的提标工作。我区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市民政局相关要求,从2015年1月起,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420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70元,城镇、农村低保保差分别为每人每月380元、180元;按不低于我市上年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0%确定当年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孤儿散居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60元。现已核定城镇、农村低保人数分别为125人、2810人,五保人数为477人,散居供养孤儿50人,待管委会审批完毕,我区将按相关标准发放保障金,新提标部分将从2015年1月份予以补发。

2、做好低保、五保相关工作。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的原则,对全区低保户和新申请的低保户全面调查,核查全区五保对象,并进行网上录入,确保以上对象发放资金不出错。目前我区低保、五保、优抚金发放工作按上级文件精神执行,低保1328户,2935人,每月发放50.87万元,半年发放205.18万元;五保477人,每月发放23.85万元,全年发放95.95万元;优抚金领取254人,每月发放14.92万元,半年发放59.68万元。

(四)加强村务公开工作指导各村(居)委会及时进行村务公开,特别做好2015年度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达标村(社区)创建工作。

七、殡改工作

(一)严格殡葬改革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效果明显。在严格执行殡改相关政策、法规,全面落实医学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登记制度,充分发挥23个村级殡改信息联络员的信息反馈作用,防止弄虚作假,妥善解决群众举报和反映殡葬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上山上路巡查,从源头上堵塞偷埋、偷葬、打斋做七等非法丧事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指标任务的完成。今年1—5月,全区实际死亡195人,遗体火化195具,火化率100%,占全年火化任务的45.7%。其中免除五保、低保等特殊群体殡葬基本服务费用3.05万元,与工商、行政执法、宣传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专项检查行动5次,取缔非法棺材店3间,查处生产销售鬼屋、冥币等殡葬用品地下窝点2处,进一步净化和规范了我区殡葬用品市场,有力地促进了区文明创卫工作。

(二)积极开展殡改宣传月活动,营造浓厚殡葬改革氛围。一方面通过组织区各单位党员、干部、各村两委干部、集中学习宣传中办、国办《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的意见》,教育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积极支持参与殡葬改革,为扎实做好今年的殡改宣传月活动,提供强力的组织领导和良好的舆论导向作用。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设立专栏开展殡改宣传;整个宣传月活动期间共出动宣传车20多辆次到全区各村委会进行巡回宣传,制作宣传版报20多版,举办殡葬业务知识专场咨询会6次,现场派发殡改宣传小册子等殡改资料一批。广泛宣传各地群众革除葬陋习,实行海葬、树葬、生态公墓节地葬法等绿色生态葬的典型事例;宣传殡葬改革对于净化社会风气、节约土地资源、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意义;宣传凤凰生态公墓园的建设使用情况,宣传推动骨灰多样化处理的经验和意义。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参与殡葬改革,达到了开展此项活动的预期目的。

(三)认真做好省市对我区2013—2014两年殡葬管理目标实施情况进行考核、督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阳民[2015]15号文的要求,安排专人加强与区民政事务股的衔接,对考核、督查工作中所要求的火化进度表、殡改信息联络员名册、工作视频、相片等各种殡改文件、资料进行整理归类,装订成册方便查阅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工作业务流程、工作人员守则等各种规章制度并按要求张贴上墙。殡改办公室、凤凰生态公墓园等办公服务场所也都按要求合理划分功能区域。并设置指示性标志和咨询服务台,创造了整洁优美的工作服务环境。目前各项应检准备工作正在周密细致地开展着。

八、存在的问题

(一)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推进速度较慢,且由于高新区高速发展,我区林地保护与利用存在着一定矛盾

(二)麻鹤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已经过公开招标,确定了中标单位并进场施工建设。至目前止,已完成了水库除险加固施工图纸工程量约80%。按照设计要求,本工程要占用松中村委会相岗自然村部分农户的农田,农户要求对涉及用地进行补偿,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投资没有土地补偿费列支,致大坝外坡填土及植被未完成。

(三)计生基础不牢固,经常性工作力度有所减弱。虽然去年我区在全省全市考核达标,但还有部分工作指标依然偏低,特别是“四术”落实和查环查孕同期比下降,据统计,“四术”落实同期减少122例,查环查孕减少368人次。

(四)海洋与渔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一是水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下降,部分养殖品种的病害有蔓延的趋势,渔业发展空间进一步缩小;二是科技应用水平较低,科技投入较少,信息服务功能薄弱;三是新品种、新技术的开发储备不足,渔民增收的科技贡献份额还不高,适销对路的苗种规模生产能力还不强;四是渔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部分渔民安全意识不强,法制观念淡薄,渔业安全管理设施、设备投入不足,渔船及安全装备等设施老化,从业人员素质较低,使渔业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九、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续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及发放工作。下半年2015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要加大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继续完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验收手续,强化资金管理,加强重大项目审批,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来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整理和建立了全区一事一议项目库,按照上级的要求向市及省申请2016年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二)继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在下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因地制宜,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一是在在资金投入方面继续争取项目扶持,村自筹资金加大投入,社会集资提升品位。二是联系区规建局加快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做好各项目的立项、工程招投标、按照规划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拨付工作,督促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三是做好村庄环境建设的后续工作,进一步维护好优美的人居环境。严格落实卫生保洁、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和村容环境的长效管理制度;四是根据对照市建设美丽乡村验收办法, 下半年做好2014年美丽乡村的验收准备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巩固和深化创建成果,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建设美丽幸福高新区。

(三)继续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村土地确权发证工作是一项土地改革工作重点解决松中相冈村、周村周南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中出现的难点工作,并在力争6月完成颁证工作,拟在6月初召开全区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现场会,加快完成聘请技术服务的供应商招标工作,在7月初全面开展全区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四)继续强化辖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制度,把好征占用林地审核关,严格按程序审批林木采伐,采用联合执法等形式,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切实保护好森林资源。

(五)继续做好林业重点工程,推进阳阳高速景观林带工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乡村绿化美化工程。

(六)抓紧完成水利工程前期工作。一是继续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尽快落实蒲壳山、奇敖、盐洲、新冲四宗中型水闸拆除重建工程建设及支持上级部门对两东海堤除险加固工程的调研规划。二是积极与区内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完成拟建工程的前期工作。

(七)优化渔业机制,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格执行《渔业法》,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好伏季休渔管理和联合渔政部门打击电、毒、炸等违规捕捞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加强渔业许可管理,坚决取缔“三无”渔船,努力实现零违规的管理目标。

(八)联系纪委、三资部门对村务公开工作齐抓共管,建议三资部门对逾期不交的村委会不予其下月审帐,纪委予以诫勉谈话;待管委会批复五保、低保提标工作后,立即按新标准执行。

阳江高新区农村事务局

2015年6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