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党支部工作计划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3-25 17:1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规范机关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能力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上水平为促进教育文化事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结合机关党支部实际,特制定2019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强化思想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根据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教育,精心组织安排,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抓紧抓好,结合实际,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全国两会精神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帮助和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为载体,落实学习制度,采取政治学习、集中辅导学、支部组织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抓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讲学”、组织专题培训、撰写心得体会等学习形式,抓好政台理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等学习;围绕学习强国,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形成人人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抓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的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强化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必须抓党建”的理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组履行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落实,抓好各方面任务。坚持党建工作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检查考核。党组织支部书记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也抓党务,做到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真正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二是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我区教育工委组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好示范领导作用。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丰富党员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对党组织的向心力。四是开展建党纪念活动,积极宣传优秀党员模范,强化“正能量”效应,努力提高共产党员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五是积极抓好退休党员管理和特殊困难党员帮扶工作,落实困难党员“党内关爱活动”,让困难党员干部感受到党的关爱。

(三)培养发展和管理党员。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制定党员年度发展计划,把好入口关,严格发展程序。加强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的管理以及及时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和党员统计工作。完善党员名册、党员档案等基础资料,健全党员组织管理机制。

(四)健全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织生活日、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加大党务公开力度,严格执行党内重要事务票决制,切实强党建工作的公开化和透明度。

(五)加强机关志愿服务建设。

拟建一支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制定服务计划,丰富服务内容,坚持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六)强化党建工作管理。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资料积累和整理,及时报送相关信息与材料。完善局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七)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修养和道德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提高个人品德,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八)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先锋岗”、“人民满意窗口单位”等活动,围绕教育文化体育中心工作,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承诺践诺,立足岗位作贡献,要深入基层主动服务,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中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三、严守纪律规矩,强化机关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严作风促实干”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提高工作效率、健全改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机制,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和守纪律、守规矩的良好形象,营造心齐实干、和衷共济的发展环境。

四、加强监督执纪,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继续开展“从严治党”活动。

通过开展活动,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党性、党风、党纪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党性修养得到加强。

(二)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要紧紧抓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建立和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级签订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定,推进“三重一大”事项策制度化、规范化。继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权力运行流程,确保责任到位。

(三)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

把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作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任务和重要手段,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增强党风党纪党规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岗位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融入到“人、权、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廉洁从政意识,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

五、抓好群团和关心下一代工作

以党建工作为辐射带动,支持工青妇等组织和关工委依照各自的章程,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延伸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实效,为我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