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20年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肥计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08 10:4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一、工作目标

  为切实做好我区垦造水田项目地力培育工作,在全区已建成验收的垦造水田项目中加强地力培育,确保垦造水田项目长期、有效、稳定发挥最大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加快发展,确保粮食安全。通过同一田块连续三年实施改良 培肥措施,水田土壤理化性状明显得以改善,养分明显提高。

  (一)秸秆还田腐熟。土壤理化性状明显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以上。

  (二)绿肥种植。大田绿肥亩鲜草压青还田量达到1500公斤以上,减少化肥施用量1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以上。

  (三)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10%以上,土壤有机貭含量相对提高5%以上。

  (四)通过土壤质地改良,达到符合水稻土 (砂质壤土至黏 土)要求。

  二、实施内容

  2020年5月止,我区已验收垦造水田项目2个(其中省级项目1个,市级项目1个),新增水田面积225.63亩。根据我区新垦造水田所处不同区域合理安排实施相应的技术模式,水源比较充足的田块可釆取增施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水源不足的田块应以增施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技术模式。具体技术模式如下:

  三、主要技术模式

  根据我区实际,主要釆用增施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及冬种绿肥等综合技术模式,具体技术模式如下:

  (一)增施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技术模式。此模式需每年每亩投入800元。按225.63亩计,共需180504元。

  1、增施有机肥。使用商品有机肥作基肥,每年每亩300公斤(每造每亩推荐使用量150公斤),在办田时施入土壤。商品有机肥每吨2500元,每亩750元。

  2、秸秆还田腐熟。实行稻秆机械翻压还田;冬种植蔬菜、薯类等作物通过稻秆覆盖作物还田。

  (1)机械切碎稻秆+腐熟剂还田模式。主要做法是选用切碎稻秆功能较强的收割机收割早稻,将切碎的稻秆均匀平铺田面,然后撒施秸秆腐熟剂,灌水7-10cm,沤田10天左右,再用旋耕耙办田插(抛)秧。亩施秸秆腐熟剂1L并以无人机喷施,每亩需50元。

  (2)冬种植蔬菜、薯类等作物通过稻秆覆盖作物还田。

  晚稻收割后,进行冬种植蔬菜、薯类等,利用稻秆覆盖作物。稻秆还田培肥地力。

  四、预期效果

  通过实施培肥措施,水田土壤理化性状明显得以改善,养分明显提高。

  (一)秸秆还田腐熟。土壤理化性状明显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1%以上。

  (二)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1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相对提高5%以上。

  (三)酸化土壤改良。土壤pH值提高0.1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