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三年 (2016 — 2018年)发展规划 (2017年12月修订)

来源:高新工商分局 发布日期:2018-04-18 15:5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全面提高我区商标注册、管理、运用和保护水平,充分发挥我区商标品牌战略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作用,服务阳江幸福追赶建设,根据阳江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实施阳江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工作方案〉的通知》(阳知通〔2015〕32号)精神和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的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区域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商标是企业品牌的法律表现形式。近几年来,我区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方面,经过不懈努力,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品牌企业和品牌商品。截至2015年,全区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99件,“中国驰名商标”0件,“广东省著名商标”0件。尽管我区在商标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国内注册商标多,国际注册商标少,对加速外向型经济发展将会带来瓶颈;驰名、著名商标的数量还未实现零突破,发展后劲和对地方经济的带动效应不强;企业打造自主品牌积极性较高,但在品牌运作方面的高层次专业人才紧缺,尤其是对共同打造产业集群区域品牌、抱团发展的认识不足;发展和保护商标品牌的政策和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

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就是要把品牌建设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各个领域,形成企业、政府、社会各方联动,共同推进的机制和环境,着力培育商品品牌、企业品牌、区域品牌,进一步发挥品牌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作用。继续推进实施商标品牌带动战略,就是要促进企业从单纯依靠资源优势向依靠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综合优势转变,并以本区产业集群为依托,进一步创建和发展高新强势品牌行业和区域品牌,以品牌发展带动经济发展,以打造推介高新商标品牌来展示推介高新形象,从而不断提高高新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和提升高新知名度、美誉度,这对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高新有着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市场为导向,以创牌为核心,以企业为主体,围绕商标注册、使用与保护,积极营造有利于商标发展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努力推进商标战略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促进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进我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目标。经过三年努力,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商标培育、发展、服务和保护的工作机制。市场主体商标品牌意识提高,注册运用和管理商标的能力显著增强,企业商标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内国际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的商标品牌,使品牌经济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为我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具体目标包括:

1、全区注册商标总量突破到300件以上,比2015年拥有注册商标量增长50 %。

2、经省商标评审委员会认定的广东省著名商标总数达到3件。

三、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

(一)发展和提升制造业商标品牌。鼓励引导制造业依托科技进步,提升商标品牌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推进“高新制造”向“高新创造”转变。重点抓好建筑材料、水产品加工、服饰、食品等行业的品牌培育工作,争创国内外知名品牌。

(二)鼓励发展服务业商标品牌。重点鼓励现代商贸、港口、建筑、物流、金融、旅游、餐饮、文化等服务业商标品牌发展。扶持发展信息、广告、教育培训、社区服务、公共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的商标品牌。

(三)扶持发展农业、渔业商标品牌。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发展需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手工业户,积极申请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集体商标。

(四)全面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充分利用本区各类产业集群效应,打造区域品牌,引领块状经济提升发展。引导、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和龙头企业共同协作,以区域的整体力量联合创建区域的公共品牌,以充分发挥集体商标的群聚优势,更好地促进区域内企业共同发展,使区域品牌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五)着力扶持市场品牌。引导和加强连锁超市、专卖店和便利店的品牌建设,完善品牌产品进入市场的查验制度,防止假冒产品在市场流通,提高卖场的层次和品牌效应。重点扶持规模大、影响力强、辐射面广的专业市场,规范品牌经营的竞争环境,提高市场的品牌信誉度,实现商标品牌与市场品牌互动共进,注重培育发展品牌产品网络销售等新型流通业务。

(六)积极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引导和支持出口企业在出口国和地区进行商标国际注册,鼓励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商标国际注册,促使出口企业做到“营销未动,注册先行,品牌领路”,积极推动出口企业采取国际先进标准,进行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行业认证,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出口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扩大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出口,进一步建立国际化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推进国内品牌向国际市场延伸,培育出一批国际知名品牌。鼓励企业加强与国际品牌的合作,提高产品档次和品牌核心竞争力。

四、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加强统一领导。成立阳江高新区商标品牌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工商工作的区管委会副主任任组长,区经发局、高新工商分局、区财政局、区农村事务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高新工商分局、区经发局、区财政局、区农村事务局等单位分管副局长,以及福冈工业园、港口工业园和平东工业园副主任组成,主要负责研究全区商标品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宣传商标法律法规知识,总结推广商标品牌发展、保护经验。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高新工商分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工作,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明确部门分工,健全协作机制。采取各负其责、分工协作方式,建立部门联动、整体推进的联合协作机制。工商部门负责企业商标品牌培育工作,指导企业管理、运用和保护商标,指导专业协会和组织机构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抓好著名商标的推荐、管理和驰名商标的管理工作。经发部门负责协调、督促商标品牌带动战略相关工作的落实,引导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与科研单位、高校加强合作,为企业打造商标品牌提供服务。农村事务部门负责为涉农涉林企业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当好参谋,开展本地区特色农产品资源调查,了解符合地理标志保护要求的农产品资源情况,积极开展农民培训、农技推广、农业信息等工程,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财政部门负责制定商标品牌奖励实施细则,对核准注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被认定为著名、驰名商标等品牌企业予以奖励,保证创牌经费、奖励表彰资金落实到位,为商标品牌战略提供资金支撑。各工业园要充分发挥对园内企业的管理职能,积极协助园内企业创建商标品牌,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互动,全面推广商标品牌战略工作。

(三)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创牌热情。区管委会下拨专项经费,用于商标品牌战略宣传和培育,并实行激励措施,对核准注册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实行以奖代补,给予每件奖励5万元;对被认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的企业每件奖励10万元;对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每件奖励20万元;对在国内成功注册商标的企业每件奖励600元,但同一企业当年累计可获该项奖励不得高于1万元;对于通过马德里体系完成国际注册的商标,每件商标奖励1万元;对商标品牌战略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奖励。同时,相关部门要通过建立完善行业质量标准和监督管理规范,制定信贷、财政、科研、税收、土地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商标孵化器的功能,全面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

(四)强化商标宣传,营造品牌氛围。工商、经发、农村事务、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要充分运用和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的舆论宣传和市场推广作用,加大向全社会对已获得的著名商标的宣传推介力度,多种形式提高企业、社会大众的品牌意识,着力扩大推进商标品牌战略的影响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要坚持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积极开展商标政策咨询,发放《商标注册指南》等资料,切实增强全社会注册商标、发展商标、保护商标的意识,充分调动和鼓励各类企业争创商标品牌的积极性,使一批有潜力、有特色的商标及早培育、及早储备、及早申报,扩大高新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五)加大保护力度,创造发展环境。强化注册商标专用权保护,着力落实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严厉打击与治理规范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帮助指导商标印制企业建立健全以准入查证为重点的商标印制管理制度,规范商标印制行为。积极探索保护商标专用权的长效机制,完善执法联动机制,加强区域、部门协调,形成企业自我保护、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三位一体、相互结合的保护体系。建立工商、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的联系配合机制,加强情况交流和案件通报,提高商标维权保护的及时性和实效性。公安机关要加强对商标犯罪案件的侦查,加大商标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检察机关要对商标违法犯罪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法院要加强对商标违法案件的审判,严厉打击假冒注册商标的犯罪行为,为注册商标所有人提供有力的司法保护。引导企业积极申请商标海关备案保护。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加强与其他市、县、区的合作、协调。积极探索建立共同保护品牌联动机制的网络体系,为推进商标战略的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六)发挥中介作用,助推战略实施。加强商标代理、品牌策划等服务中介机构的引进、发展、监管工作。注重发挥品牌咨询、策划专业机构的作用,组织企业和中介组织开展品牌建设的研讨、座谈和交流,帮助中小企业树立品牌意识,加快创建品牌的步伐。围绕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工作,鼓励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为企业提供质量、技术、标准、资金、认证、法律法规等多方面服务。引导、鼓励高新广告企业和品牌企业携手合作,充分调动本地广告资源,帮助企业制定品牌的定位、诉求和目标,助推品牌和地方经济的发展。


关于《阳江高新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三年

(2016 — 2018年)发展规划》的修改说明


为更好地落实《阳江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阳府〔2016〕7号)精神和区党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现建议对《阳江高新区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三年(2016—2018年)发展规划》(阳高管〔2017〕3号)作以下修改,特此说明:

一、在第二点“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第(二)项“主要目标”中增加以下内容“为我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提供有力支撑”

二、在第三点“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第(六)项中增加以下内容“鼓励企业通过马德里体系进行商标国际注册”。

三、在第四点“保障措施”第(三)项“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创牌热情”中增加以下内容“对于通过马德里体系完成国际注册的商标,每件商标奖励1万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