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实施方案 (2018—2020年)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08-13 10:13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全面提升我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根据《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18〕57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增进学生体质健康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通过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全面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合格率,培养学生运动与健康的良好习惯和生活方式,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二、总体目标

依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的通知》(粤教体函〔2018〕57号)工作要求,建立健全与本区教育发展战略、推进教育现代目标相适应的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区各方参与的青少年健康促进网络和联动机制,基本形成全区各方共同关注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的社会氛围。至2020年,促使我区青少年学生基本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超重、肥胖、视力不良检出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耐力、力量等身体素质明显提升。

三、工作方针

1.以育人为本作为价值取向。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健康成长需要,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艺活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动,为学生主动适应社会、终身发展奠定扎实基础,培养合格公民和建设人才。

2.以个性发展作为核心任务。在实现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重视学生的兴趣爱好和潜能特长等方面的个性化需求。提供适宜学生个性发展的条件和环境,促使每一名学生在某一方面形成稳定的爱好,实现“全面+特长”的发展目标。

3.以学校管理作为战略举措。各校根据自身特点和发展要求,制定健康工程的具体实施办法,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对学校的实施工作进行督查管理,并对实施工作进行评估督导。

4.以循序渐进作为重要策略。逐步稳健推进学生身体健康工程,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意识,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促进行动举措

(一)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建设行动计划

1.切实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要求。开足开齐体育课,每天上午安排一次广播体操,每天下午统一安排25-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订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实施方案,逐步配足配齐体育教师、改善体育场地设施,购置必要的体育器材,为学生每天在校一小时体育锻炼提供切实保障。

2.构建体育和健康教育课程体系。根据学生成长规律和健康发展新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根据学校体育特色研究制定适合学生身心健康和个性特长发展的校本课程与体育活动内容,构建有学校特色的体育课程体系,保证体育课堂教学合理的运动负荷,增强课程内容的选择性、趣味性,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确保每个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至少学会两项日常体育锻炼的技能;坚持健康知识与健康技能传授并重、健康意识培养与健康行为养成相统一的原则,结合贯彻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各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要达到100%,要在课表上标明,做到有课本、教案、总课表、分课表、教师备课。

3.建立体育和健康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体卫艺股每学期不定期对学校体育课教学进行巡查和指导,全面评价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注意重点考察学生实际练习时间和体能发展情况。

4.举办多层次、多形式的学生体育运动会。区每年定期举办或协调市举办各类比赛,包括:田径、篮球、足球等项目。完全学校每学年举办一次综合性田径运动会,完全学校及规模小学校要因地制宜、经常性地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体育活动和竞赛,做到人人有体育项目、班班有体育活动、校校有体育特色。

(二)学校卫生推进行动计划

1.切实加强对学校卫生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加强与区人民医院防保组、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沟通,为全区学校提供预防保健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期对学校食堂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控等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

2.建立“一生一卡”健康档案。建立学生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制度,以学生健康体检结果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数据为基础信息资料,为每个学生建立健康档案。

3.进一步加强学生近视眼防控。加强宣传教育和有效管理,巩固教室光环境改善成果,确保课桌椅配置达到国家要求并开展配套服务研究,落实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和职责。

4.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班主任队伍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促进班主任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加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规范化建设。加强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状况的调研,加强学生精神疾病危机干预,有效预防学生心理障碍和精神疾病发生。规范指导中小学心理危机干预和转介工作,完善心理咨询热线运动机制。

(三)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及干预行动计划

1.各中小学校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和公告制度。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监测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按要求配备场地、器材设备,对全校学生体质健康进行监测、干预、指导、汇总、统计、分析、管理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数据,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撰写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报告。

2.建立常态化的学生体质监测制度。认真做好每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上报工作,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工作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抓手。每年9月至11月,结合体育课考核与体育活动课开展随时、多次、择优的常态化学生体质健康测试,12月上报测试数据。

3.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公告制度。在全面开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础上,加强学生体质健康情况进行抽测,并将结果与评优评先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各学校在每学期的家长会上向本校全体学生、家长公告本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情况与相关学生体质健康数据。

(四)学校体育、卫生师资队建设行动计划

1.配齐配足学校体育、卫生师资队伍。根据“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要求重新核定体育教师编制数,在2020年之前配足配齐体育教师;各中小学应科学核定体育教师工作量,将体育活动课、课间操(早操)、体育竞赛、课外体育活动组织、运动队训练和管理折算成课时,计入体育教师工作量;各学校参照市教育局下发文件(阳教体〔2016〕64号)要求,落实发放体育教师工作服装费和室外高温工作津贴。

2.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组织举办各类层次的心理咨询师培训,推进学校心理咨询师培训论证,漠南中学、中心小学要配备一名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其他学校以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师为主,有条件的学校配备专职教师。所有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实现持证上岗。

3.搭建平台,开展学校体育卫生研究。设立体育卫生科研(教研)专项经费,鼓励教师针对教育教学实践开展研究,促进一线体育卫生教师通过科研提高教育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同时,通过课题研究形式,对制约本区学校体育卫生和学生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关键环节开展攻关,为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制定提供依据。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成立由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局长梁鸿武同志为组长,分管副局长敖贡同志为副组长,组员以局各股室负责人柯胜参、罗盛喜、梁天真、林振理、冯运筹、刘盛强、敖卓奋、冯段以及各中小学校长为成员的阳江高新区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教育办,罗盛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林振理、冯段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人员从局相关股室抽调。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行动计划推进工作,督促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加大经费投入。为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积极争取区财政统筹安排专项经费,用于课程建设、师资培训、资源优化、成果宣传与推介,支持学校特色发展。结合学校实际需求,保障学校设施设备到位。

(三)深入调查研究。将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内容作为我区教育研究的重点课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学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分析,全面掌握我区学生身体健康发展的状况,提出有建设性的对策和建议。同时,引导广大教师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研究学生的成长规律,不断改进自身教育行为。

(四)开展宣传活动。围绕总体目标,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典型,突出重点。通过宣传与实施,让广大师生增强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程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营造学校、家庭、社区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把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成长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相关活动紧密结合,做到同步发展,整体推进。

(五)加强督导评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将根据各校的实际情况,对各校实施学生体质健康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对达到指标要求的学校进行表彰奖励。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8年8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