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3-07-17 18:0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科学规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快农村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高农村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2122号)和《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制订工作的通知》(粤教基〔201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现状分析

一、当前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基本情况

(一)人口及学生人数情况

我区下辖平冈镇,行政区域120平方公里,全区总人口9.9431万,有22个行政村和一个居委会,每个行政村及居委会都有1所小学,其中大魁和东二两个村委会各有3所小学,河东西村委会有2所小学。全区现有学校31所,其中完全中学1所、初级中学2所、完全小学4所,小学教学点24个,幼儿园2所(均为民办)。全区学校共有221个教学班,其中高中有24个班,初中有43班,小学有154个班;全区共有中小学生7206人,其中高中生1354人,初中生2365人,小学生3487人,在园幼儿(包括小学学前班)共1935人。

(二)教职工情况

全区现有在职中小学教师703人,其中初中教职工327人,小学教职员工376人。在职教师学历达标情况:初中本科毕业234人,占 73%,大专学历的有68人,占21%,小学教师的学历达标率为100%,初中教师的学历达标率为94%

(三)校舍建筑情况

全区学校占地面积共332469,其中中学153814,生均占地41,小学178655,生均占地51校舍建筑面积共81209,其中中学32025,生均校舍8.6小学49184,生均校舍14。全区中小学没有出现危房。

(四)教学设备设施情况

目前,我区中小学常规的设备设施齐全,两所中学都设有计算机室,并按标准配置计算机180台,办公计算机40台,各中学都有多媒体室、音乐室、美术室、科学园、语言室、图书室、语言室、生物园和地理园;中心小学、平东小学、黄村小学除常规场室外还设有语音室、音乐室多媒体室和电脑室。全区中小学及教学点都有藏书室和学生阅览室。

(五)规范化学校建设情况

我区从2009年开始创建规范化学校,目前已完成5所规范化学校的建设,分别是平西中学、平北中学(高新区第二中学)、中心小学、平东小学和黄村小学,新大魁小学也按规范化学校的标准建设,预计2013年底前可通过验收。

二、当前义务教育学校布局面临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的减少和城镇化建设引起的自然迁移,农村小学的办学规模呈现逐步萎缩的现象。2012年秋季,我区100人以下的小学就有17所,占小学总数的60.7%。全区小学教师编制过剩但农村学校教师不均衡、教学设施设备不足、小学教学质量低下的问题已经越来越突出。农村小学办学的现状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教师资源配置不合理,造成课程开设不规范,英语、信息技术教育和艺术教育十分薄弱,这些较为突出的问题严重抑制了我区教育的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提高,阻碍了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

第二章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目标任务

一、到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规模及分布情况

2015年,我区预计有小学生约3800人,其中设在平冈墟的第一小学和设在大魁村的第二小学两所完全小学学生约2300人,24个教学点(原农村小学)保留13年级学生,在校生约1500人;漠南中学改为初级中学,在校初中学生约2100人。

二、到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总体规划

2014年,我区将根据义务教育的实际情况,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科学的规划,采取“撤高留低”的方式进行学校布局调整,46年级学生集中到区第一小学和区第二小学(大魁小学)就读,原有的面上小学作为分教点继续办学。低年级学生保持就近走读入学方式不变,46年级可选择寄宿或走读。按市政府的要求撤并漠南高中后,平西中学和平北中学撤并到漠南中学,全区保留1所初级中学、2所完全小学和24个小学教学点。

2014年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总体规划表

(区)

名称

完成布局

调整时间

 

总序号

保留(或新建)

学校名称

办学类型

对应负责管理

的教学点名称

2014

1

漠南中学

初级中学

2

第一小学

完全小学

平东  那棉  沙小  洋边

石庙  旦祥  元头  五羊 

廉村  桐小  河东  河西  

松中 麻梨 周村 百禄 黄村

3

第二小学

完全小学

北宿  石柱  村头  东一

 东二   奇鳌   冈安

第三章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一、到2015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目标

2015年,我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目标是:努力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教育资源配置、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等方面处于一个比较均衡的状态,使全区学校的学生均能享受到相对平等的教育,使每位学生的潜能都能得到充分的发展。高新区第一中学可提供优质学位3000个,两所完全小学能提供优质学位2300个。

二、到2015年,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含非完全小学和教学点)规范化建设目标与任务

(一)到2014年,我区约投入资金8500万元建设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其中投入4500万元将平北中学改建成区第一小学和新建区第二小学;投入4000万元扩建漠南中学。届时我区规范化学校覆盖率达100,并通过教育强镇验收。

(二)积极改善教学点的办学条件,按标准搞好24个教学点的设备设施,合理配置好师资,确保全区学校教学管理规范化,促进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

第四章  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优化教学资源配置

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建设规范化学校需投入资金约1亿元。根据义务教育“以县(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和我区今后五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态势,我区将继续采取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办法,加大投入,保障中小学布局调整的经费需求。进一步深化农村中小学预算编制制度改革,实行义务教育经费预算单列,确保教育投入的“三个增长”;进一步加大区级专项补助经费的力度,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

要采取多种措施改善办学条件,着力提高教学点的教学质量。按标准配足教学点的师资,管理好教学点的富余校舍,添置好教学点的设备设施,提高教学点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保证其正常运转。不断完善符合教学点管理,加快推进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利用窗口学校的示范作用,统筹安排课程,组织巡回教学,开展连片教研,推动教学资源共享,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加强义务教育管理

1、区管委会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管委会分管教育的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和规范化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整个规划的实施,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部门必须站在教育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落实学校布局调整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抓紧抓好。

2 要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农村小学和教学点13年级学生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46年级学生和初中学生根据实际可以走读或寄宿。

 3、杜绝学校整合后带来的问题。通过新建、扩建校舍和合理分流学生等措施,使学校班额符合国家标准。通过实施学区管理等措施,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合理分流学生。

4、从2014年开始,我区教育部门和财政局要联合对义务教育学校的校产进行登记造册,并按规定进行处置。中小学校产一律归教育部门统一管理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教学点富余校舍经检测后不属危房的,要优先用于举办村级幼儿园或幼儿班。确需置换或转让的,必须在保证国有教育资源不流失的前提下,按有关规定进行,所得资金必须全额用于弥补新校建设的不足。

三、搞好公共基础设施及服务

1、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根据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状况、人口变动情况和群众的承受能力,开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反复比较论证,科学谨慎决策,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避免因决策失误、工作简单化而造成新的教育资源浪费和不合理的布局。对保留下来的中小学校,要考虑寄宿制学校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完成中小学规范化建设。

2、对于农村寄宿制学校要按照国家或省级标准建设和管理,为寄宿制学校配备“五有”设施和聘用必要的管理、服务人员。科学管理学生作息时间,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开展符合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园活动,不断加强寄宿制学校管理。
     3、认真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切实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严厉查处接送学生车辆超速、超员和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坚决制止采用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以及拼装车、报废车等车辆接送学生。

                                                                                                                                                                       阳江高新区管委会

                              201361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