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建设文化强区“十二五”规划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3-07-12 11:5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我区现有人口约十万人,有23个行政村(居)委会,157条自然村。群众文化基础较好,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和弘扬,文化设施比较完善,文体活动开展更加广泛,民间文化也丰富多彩,特别是近几年,在全区人民的努力下,我区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文化体育事业呈现可喜的势头,而且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应看到,我区文化的硬件设施还是比较薄弱,文化产业增加值不高,文化人才缺乏,文化事业同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为此,阳江高新区党委和管委会高度重视,把文化工作列入党委和管委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和落实省市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不断丰富和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满足群众的文化需要,推动我区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阳江高新区建设文化强区“十二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幸福的高新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文化塑造民众精神,提高产业层次,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塑造培育企业文化,努力把阳江高新区建设成为文化事业发达、文化产业强劲、文化设施完善、文化综合实力坚挺的文化强区。

二、基本原则

坚持文化体育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和体育权益,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体育发展成果。

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深化文化体育体制改革,一手抓公益性文化体育事业,一手抓经营性文化体育产业,不断增强文化体育实力和竞争力。

坚持城乡文化体育协调发展,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加大农村文化和体育的发展投入,形成以城带乡,共同发展的格局。

三、主要目标

(一)文化体育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文化体育竞争力显著增强,城乡居民文化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不断提高,高新区形象和区的文化品位显著提升。

(二)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更加健全完善。全面加强公共文化体育服务设施建设,初步形成覆盖全区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三)文化体育生活全面丰富。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全面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人民体质持续增强。

(四)文化产业快速增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国民生产总值比重逐渐增长,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加强文化管理。大力引进文化人才、提高文化素质,壮大文化队伍。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

加大投入,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实施文化设施全覆盖工程,实现我区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的面积超过科学发展观考核的指标。

1、做好区级场馆的规划设计,分步分期推进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等场馆的建设,推动区的文化设施建设上规模、上等次,达到国家二级水平,尽快完善区级文化设施。

12012年做好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等场馆的规划和设计。

22013年建设阳江高新区体育馆。面积约5000平方米,投资约2000多万元,达到县级体育馆功能。在体育馆前面建设健身广场,项目建成后,用于开展全面健身活动,举办大型单项体育活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培养更多的竞技体育人才。

32013年建设阳江高新区文化馆、图书馆、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博物馆、艺术馆等五馆合一的综合性公共文化设施,建筑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投资约3000万元。

区级场馆的建设资金来源:争取省市专项资金,发动区内企业和外出乡亲企业家捐款赞助,场馆可冠捐款额度大的企业名称,不足部分由管委会财政解决。

2、加快推进平冈文化中心建设。平冈文化中心建设包括平冈文化站综合楼、平冈灯光球场、平冈文化广场等。文化站建筑面积3559平方米,包括影厅、阅览室、培训室、展览室等。主体建筑投入800多万元,第二次装修和配置设备预计要700万元。2012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并按省特级文化站配套完善,创省特级文化站。文化站建设资金主要由管委会解决。

3、村(居)委会的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建设,用四年时间完成我区的行政村一级的文化室和文化广场建设,每间文化室建筑面积不少于200平方米(约40万元),每个文化广场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约40万元)。规划安排:2012年完成6个村委会,2013年完成5个村委会,2014年完成6个村委会,2015年完成6个村委会。村级文化室和文化广场的建设经费采取几个一点的办法解决,以村(居委会)自筹为主,争取省市支持一点,管委会补贴一点。

(二)丰富群众的文化体育活动

1、积极组织文艺队伍到乡村、企业、学校的演出,广泛开展文化下乡进企业进校园、群众歌咏比赛、群艺表演系列服务等文化活动。每年文化下乡不少于30场,切实丰富全区人民的文化生活,陶冶人民的思想情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活动经费由企业赞助为主,由高新区商会发动组织落实。

2、认真策划和做好2013年阳江高新区成立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拟定阳江高新区区歌,举行大型十年丰硕成果的书法、美术、摄影展,举行大型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颂扬高新区的快速发展和幸福追赶,调动全区人民高涨的建设热情。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优秀企业文化、实施企业工人的文化服务工程。在较大型企业建设职工书屋、俱乐部、职工之家等员工文化设施,推动文化事业单位、文艺团体与企业建文化服务机构和服务点,丰富外来员工的生活。

4、继续开展送书下乡活动。发动全区干部和企业及其员工每人每年捐赠5本以上图书,发动企业捐资购书。2012年,嘉吉粮油阳江有限公司捐赠十五万元购买图书,充实农家书屋书籍,进一步完善农家书屋设备,农家书屋可向有条件的大的自然村延伸。     

5、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数字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立以区为中心,服务农户的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覆盖网络,逐步实现有线电视全覆盖,提高广播电视收看的质量和效果。

6、推进农村数字化电影放映工程。全区全面开展公益数字电影定点或流动放映,推动“一村一月一场电影”农村电影放映工程。

7、积极开展美术、书法、摄影展览活动和书画交流活动,提高群众的艺术欣赏水平。开展歌咏、舞蹈、山歌比赛,丰富百姓文化生活。

五、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充分发挥我区企业优势,加快文化体育产业发展

落实市有关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努力推进文化体育产业逐步成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促进文化体育与经济的有机结合,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位一体”的协调发展。

1、整合和优化资源,利用福冈工业园区大道两侧,建设旅游购物、休闲文化长廊,充分展现高新区科技产品,企业产品及特色产品。既为旅客提供休闲娱乐购物平台,又壮大我区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

2、利用南湖国旅凤凰湖国际温泉度假村项目,做强我区的旅游文化品牌,推动我区第三产业发展,增强竞争力,使之成为我区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服务业的新亮点。

3、发展培植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文化体育龙头企业,以带动、辐射其他产业的发展。

4、建立和完善各种文化体育行业协会,通过行业,自发地整合力量组织开发文化体育产品,做好服务和推介,增强产业的活动。

六、大力推进群众体育活动,提高整体竞技体育水平

1、坚持办好一年一度高新区运动会等体育竞赛活动,举办时间在10月份,主要以篮球比赛为主,逐渐发展更多的比赛项目,不断积累经验,要使运动会的规模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以此推动我区的体育水平。

2、坚持开展具有广泛性群众基础的迎春体育活动,指导各村委会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篮球、乒乓球、围棋、象棋、风筝、醒狮表演、体育舞蹈等体育比赛,活跃群众节日文化体育氛围。

3、加快发展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广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把青少年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提高青少年体能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4、推进全民健身工程。充分发挥全民健身的设施、组织、活动、服务四大网络作用,不断完善社区和乡村篮球场、健身路径和室外乒乓球台的功能,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与体育锻炼,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促进各类体育协会和社会体育组织健全。

七、加强高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动群众文化素质工程

1、大力培育高新区人文精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开展“科技之星、创业之星”“十大杰出青年”、“百佳外来工”、“十佳好母亲”、“文明家庭”、“文明企业”等评选活动。举办素质教育论坛,深入基层加强理论宣传教育。

2、提升公民科学文化素养。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社会建设,区委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读好书、重修养、强本领”主题活动。举行“书香高新区”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机关”、“书香乡村”、“书香企业”、“书香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加大科学技术普及和运用,为创国家级高新区打下文化基础。

3、倡导绿色环保生产生活方式。提高高新区商业新城建设的文化品位,推进生态文明村,绿色企业,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开展“生态文明”,“低碳生活”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4、提升公民健康心理素质。增强文化的教化功能和人文关怀,处理和化解好各种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舒缓社会压力、培育公民良好的社会心理。加强新型人口文化建设、开展关爱女孩、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老人等活动,树立良好的村风、民风。

八、加大文体市场治理力度,健全文体市场体系

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加强文体市场管理,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体市场执法体制,在全区构建统一、健康、有序的文体市场体系。

1、扎实开展市场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网络文化市场,实现网吧经营的规范化。规范音像市场、印刷市场,培育、发展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书画、图书市场、文化工艺品市场等,促进繁荣和管理的有机结合。

2、完善文体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探索和创新文体市场长效管理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大力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使社会文化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切实地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九、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提高文化体育队伍素质

创新文化人才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文化体育队伍整体素质。

1、加快建立开放型的管理人才选拔任用的新机制。围绕科学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引进和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体育管理队伍。

2、培养体育教练队伍,改变目前队伍老化和缺失问题。充分发挥老一辈文化体育工作者作用,全面开展传、帮、带的人才培养活动,由骨干进行重点培养,造就充满生机活力的文化体育骨干队伍。开办体育辅导员培训班,帮助体育工作者更新知识,更新观念,提高业务水平,培养更多体育辅导员。达到省市科学发展观考核的要求。

3、成立高新区体育运动学校,利用高新区一中完善的设施为平台,成立机构,充实力量,加强训练,努力培养我区体育人才。

十、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对文化体育事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文化体育建设的目标任务纳入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一起部署、实施,保证文化体育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积极动员各部门关心、支持并且参与文化体育建设,努力形成党政齐抓共管、上下协调联动、社会踊跃参与的文体发展新局面。

(二)保证财政投入

切实发挥政府投入的主导作用,逐年加大对公益性文化体育建设性经费投入、保障文化设施的维修设备更新费用,把区文化事业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文化事业经费支出占区财政支出比例额不低于1%,保证其增长幅度不低于财政增长的速度。

(三)发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拓宽资金来源渠道

动员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团体、机关事业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文化体育事业建设,形成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必要补充的文体建设投入机制,提供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保障。

(四)加大宣传舆论文化氛围,努力打造积极向上、科学健康文明的文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