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目录

阳江高新区落实食品安全《实施方案》三年工作情况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 发布日期:2022-12-21 11:5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及市食药安委的工作部署,逐步建立健全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体系,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得到控制,群众饮食安全得到保障,我区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三年来未出现食品安全事故。

  一、食品安全工作落实情况

  (一)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监管机制。

  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食品安全相关政策文件及会议精神,积极推进食品安全各项工作。高新区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绩效考核,不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研判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食品安全领域存在的重要问题。成立了区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推动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落地落实落细。截至目前,我区509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由77名区、镇、村干部“包保”,实现承诺书签订2个100%。

  (二)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定期开展风险研判。

  高新区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坚持预防为主,每年制定食品安全抽检计划,稳步推进食品抽检工作。三年来,共计完成465批次食品安全抽检任务,累计检出不合格食品12批次,均已立案查处。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区食药安委定期开展风险研判,聚焦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针对当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开展“问诊治病”行动。

  (三)提升食品综合监管效能,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一是推进流通环节食品经营风险等级评定。截至目前,辖区实有301户食品经营户,已评定301户,其中:A级(低风险)242户,B级(较低风险)25户,C级(中等风险)20户,D级(高风险)14户(含学校周边13户),食品经营风险等级评定完成率100.00%。

  二是推进“湿米粉”统一查专项行动以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专项行动为契机,对辖区内湿米粉生产加工小作坊及经营户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结合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促进1家“湿米粉”小作坊升级改造。

  三是推进“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向辖区特殊食品经营店推广使用“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截至目前辖区33家特殊食品经营店,有32家使用该系统录入相关追溯信息;组织相关经营者进行特殊食品知识考试,辖区经营者考试完成率100%,通过率100%。

  四是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查看视频直播、回放等形式,进行网上巡查,检查供餐单位食品安全情况。

  五是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对于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学校、企业饭堂,要求设立专用餐饮具洗消间。对于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要求有专用的餐具洗碗池,配备专用的消毒设备,保证餐饮具洗涤、消毒、保洁等各项卫生措施落实到位。对已经消毒和未消毒餐饮具要求分开存放,防止消毒后又交叉污染。对使用配送消毒餐饮具的,严格落实购入和使用消毒餐饮具索证索票制度,建立消毒台账,对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单位及时进项纠正整改。

  六是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对辖区开展网络餐饮经营行为的单位进行逐一排摸,并做好台账登记。根据底数清单开展集中整治,重点排查经营户是否具有实体经营门店,是否依法取得相关证照,是否超范围经营,环境卫生、清洗消毒等是否符合相关标准,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的健康证明。对检查中查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切实维护网络订餐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推进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召开社会餐饮“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动员会,组织大中型餐馆、网络订餐经营单位参加,有效推进该项工作。引导其积极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强化岗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抓好食品安全法规宣传增强经营主体风险意识。

  (四)营造食品安全共治氛围,强化示范引领效应。

  一是多形式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周、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你点我查”、“你点我检”等活动,结合消费维权“五进”,深入宣传我区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

  二是通过辖区融媒体、管委会政务网站、个私协会微信公众号,监管对象微信工作群等媒介,宣传各类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关注食品安全,增强民众食品安全意识。

  二、存在问题

  一是监管人员知识水平薄弱,影响了监管过程中的问题发现率;二是经营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对法律法规缺乏敬畏之心;三是社会共治氛围不够浓郁,诚信经营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源头治理机制有待完善,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非法添加等问题依然存在,种植养殖环境受到污染的情况仍未彻底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把食品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坚持全域统筹,抓牢食品安全。落实我区食药安委主体责任,将“四个最严”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坚决遏制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食品安全监管,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成效。开展“四大专项行动”。即花生油黄曲霉毒素区域风险防控专项行动、“湿粉统一查”行动、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专项检查行动和“两超一非”专项整治行动。并在重点行业企业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以及开展企业信用承诺和公示活动,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成效。

  三是探索实施“一域一产业”食品生产高质量发展工程。2023年是高质量发展年,我区将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至少选取一个食品产业开展帮扶提升活动,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