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阳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阳江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阳江高新区财政局、阳江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关于印发《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的通知

来源:阳江高新区教育文体局 发布日期:2023-01-18 15:2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

  和管理工作细则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2018〕第24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2021〕第74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基〔2021〕8号)、《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教基〔2022〕1号)、《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粤府〔2021〕55号)、《广东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粤府办〔2018〕28号)和《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办法>的通知》(粤教基〔2022〕21号)的文件精神,引导和扶持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性、普惠性的学前教育,建立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结合我区学前教育发展实际,制定本工作细则。

  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

  (一)认定标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通过教育部门认定、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接受财政经费补助或政府其他方式扶持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认定应符合下列条件:

  1.依法规范办学。幼儿园办学证照齐全、有效,办学行为规范。除新办园外上一年度年检合格,在申报日前1年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通报批评等相关行政处罚记录。使用校车的幼儿园,按照《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08号)等相关管理规定落实校车管理。

  2.收费合理合规。保教费应根据幼儿园运营成本、政府投入、幼儿园等级以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承受能力,合理确定(未评级园保教费每月不得高于750元,区一级幼儿园保教费每月不得高于900元,市一级幼儿园保教费每月不得高于1080元),并至少在一学年内保持稳定。收费行为规范,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无乱收费现象。

  3.财务管理规范。财务独立核算、制度健全、运转良好,无克扣或变相侵占幼儿伙食费的行为。按要求设立专用账户,对财政补助经费实行独立核算、专款专用,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行为。依法开展年度财务审计,定期公开收支情况,开支合理,账目清楚。

  4.办学条件达标。幼儿园的园舍和设施须符合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卫生标准,安全标准等要求,并达到县(市、区)级以上教育部门等规定的办园标准。

  5.实施科学保教。按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和省教育厅《广东省幼儿园一日活动指引(试行)》等要求,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创设丰富、适宜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科学开展保育教育活动,无“小学化”倾向。

  6.教职工配备和工资福利待遇合理。按照国家和省的要求配备教职工,从业人员符合岗位任职要求。依法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全园教职工工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当年保教费收入的60%,教师工资水平达到县(市、区)以上教育等部门规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指导标准。依法保障教职工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二)认定程序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年认定一次,认定后有效期为三年。已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有效期满后,经教育部门复核后可转入下一周期。具体认定程序如下:

  1.按照自愿原则,符合认定标准的幼儿园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举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要求进行管理,不需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由教育行政部门按要求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2.符合认定标准的幼儿园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书面申请材料包括:

  (1)《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审批表》(一式三份);

  (2)经合法会计师事务所按政府规定的审计指引出具的上一年度幼儿园财务审计报告; 

  (3)幼儿园有效证件:办学许可证、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消防验收意见书,食品经营许可证、房屋产权或租赁合同,建筑质量检测合格意见书、银行基本账户、上一年度年检合格文件、有校车的幼儿园需提交经校车使用许可、校车标牌、校车行驶证。(审验原件,提交加盖幼儿园公章的复印件);

  (4)幼儿园通过县(市、区)级以上规范化幼儿园验收或上等级的批准文件(加盖幼儿园公章的复印件); 

  (5)幼儿园本学年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含幼儿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安排表,加盖幼儿园公章);

  (6)全园教职工名册一份及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明材料。(审验原件,留存加盖幼儿园公章的园长、园医、财务人员、教师和保育员资格证、学历证书复印件,校车司机提供校车驾驶资格证件,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吸毒行为记录证明;保安人员提供保安证,厨工提供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7)银行代发教师薪酬有关材料;

  (8)社保局加盖公章的有效社保清单;

  (9)银行缴纳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资料;

  (10)收费公示材料及每班3张收费发票。(提交加盖幼儿园公章的复印件);

  (11)收费承诺书。

  以上申报材料,按1-11顺序装订。

  3、申报时间。每年5-6月,幼儿园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报。评审工作在接受申报有效时间截止后60日内完成。通过评审的幼儿园名单通过官方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4.幼儿园法定代表人签署办学承诺书,由幼儿园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分别保存。

  5.通过评审和公示并签署承诺书的幼儿园,由区教育行政部门发文认定,通过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名单和收费标准等,同时报当地发展改革、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市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在全国学校(机构)代码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

  (三)退出机制

  1.按照自愿的原则,经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申请退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但认定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除外。

  2.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有效期内申请退出的,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并退回有效期内获得的财政补助。

  3.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认定后有效期间,出现安全责任事故、未履行办学承诺、保教质量严重下滑和严重违规等办园行为的,取消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格,追回财政补助,并视情节严重程度,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

  (一)落实优惠政策

  新建、改扩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与公办幼儿园同等原则,以划拨等方式给予用地优惠。应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评估指导、项目申报、教师培训和职称评审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地位。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职工在业务培训、教龄和工龄计算、表彰奖励、社会活动等方面依法享有与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同等权利。

  (二)加大财政扶持

  结合各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学位数量、办园质量和扶持、管理工作情况统筹安排中央和地方学前教育相关奖补资金进行分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质量、可持续发展。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参照全省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给予经费补助,按照广东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经费补助政策,资助3-6岁常住人口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改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

  (三)保障教师待遇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从保教费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教职工职业激励或增加待遇保障。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有关规定为教职工建立企业年金等补充养老保险,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设立和发放幼儿教师从教津贴,鼓励对长期从事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人员发放从教补助。

  (四)加强保教帮扶

  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帮扶力度,建立公办幼儿园、乡镇中心幼儿园等优质园对口帮扶机制。帮扶方一年至少两次指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提升办园质量和管理水平,定期结对开展教研和教职工跟岗活动,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师资培训和保教工作的过程性指导。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的支持力度,提高幼儿园教职工的专业素养和学历水平。鼓励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开展常态化教科研和园本培训,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避免“小学化”倾向。

  (五)建立以提升办园质量为导向的激励机制

  根据国家和省要求,结合年检、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和科学保教质量评价等工作,逐步开展体系化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评价,建立以过程性评价为基础、办园质量提升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加强教育督导评估,科学运用办园质量评价结果,加大对评估排名前列、办园质量高、特色明显、社会效益显著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激励支持力度。通过向社会公布考核优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发放综合奖补、园所和教职工团队评奖评先倾斜等多种方式,激励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树立品牌意识,提升科学保教质量,提供普惠、安全、优质的学位资源。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管理

  (一)加强质量管理

  建立和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督导评估体系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办学方向、办学行为、办学条件、保教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有效监管,要加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活动的过程性指导和监测,督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办园质量。

  (二)加强教师管理

  教育行政部门和幼儿园要建立和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证上岗,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把师德考评摆在教师考核的首位,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幼儿园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惩处机制。健全教师培训制度,为教师接受相应的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供条件,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培养热爱幼教、热爱幼儿的职业情怀。各幼儿园应引导教师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得出现虐待、歧视、悉吓、猥亵、体罚和变相体罚、侮辱幼儿人格等损害幼儿身心健康的行为,对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零容怒。各幼儿园要加强教师队伍待遇保障,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稳定性。

  (三)加强收费管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严格执行本地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应在承诺书中,按照不超过同层同类保教费收费最高标准的要求明确具体收费标准。保教费标准要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教育行政部门、市场监管、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监管,确保各项收费规范、公开、有据、合理。

  (四)加强财务管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费用、开展活动的资金往来,应当使用在有关主管部门备案的账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建立健全财务会计、资产管理和预决算制度,公开经费收支情况。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时,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应当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年度财务报告进行审计。教育行政部门和财政部门要健全资产财务监管机制,加强对奖补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等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存在财务管理混乱、挪用财政补助或抽逃资金问题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一经查实,停止享受政府的扶持政策,并在三年内不得再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对挪用财政补助或抽逃资合的幼儿园举办者,取消其在本地区举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资格,并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五)加强社会监督

  建立健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监管机制,创新监管方式,运用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数据统计和信息监督管理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或其他宣传平台每年向社会公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名单、收费标准和财政补助补贴情况等,开通举报电话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并适时通过暗访、随机检查、调研、举报核查等措施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监查。

  四、附则

  (一)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为五年。2020年8月25日印发的《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修订)》同时废止。国家和省市有新规定的,从其规定执行。

  (二)本细则由区教育行政部门会同经发、民政、财政、人力资源、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解释。

  附件:1.《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审批表》

  《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指标》

  附件1

  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审批表

  ____________幼儿园(盖章)                            填表日期:______年___月___日

  

幼儿园名称


举办者


办学许可证号


办园时间


上年度年检情况


法人代表


园  长


地址


是否市(区)规范化幼儿园


幼儿园等级


现行收费标准

(元/月)


上一年度保教费总收入


全园教职工工资总额及占比


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拟实施的收费标准(元/月)


办园规模

合计

小小班

小班

中班

大班

大大班

班数







人数







教职工人数

园长

专任教师

保育员

人数

其中

持园长资格证人数

人数

学历情况

持证上岗情况

人数

其中持保育员资格

证人数

大专及以

上学历人数

中专(含中职)学历人数

持证幼儿教师

资格证人数









有效证

件情况

民办非企业

单位登记证

食品经营

许可证

建筑工程消防

验收意见书

卫生评价合格报告





缴交社会保险金情况

人数

占比

缴交住房公积金情况

人数

占比





近1年有无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通报批评等)及具体情况


初审意见

认定小组签名:                                       年    月   日

教育部

门审批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有效证件情况”除“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卫生评价合格报告”填写“合格”或“未合格”外,其余的填写相应证件

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指标

评估指标

评估内容

分值

评分操作办法

观测点

自评

他评

备注

依法规范办学
15分

(1)幼儿园办学证照齐全、有效,依法完备办学手续

3

证照齐全得3分;有1项未达要求得0分。

1、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2、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
3、消防验收意见书
4、食品经营许可证
5、房屋产权证或租赁合同
6、建筑质量检测合格意见书
7、银行基本账户
8、有校车的要有“校车许可“校车标牌”“行驶证”
以上证件须在有效期内,查验原件




(2)通过上等级督导评估或规范化验收。

5

市一级园得5分,区一级园或市规范化得3分、区规范化得2分。

查看督导评估认定文件




(3)除新办园外上一年度年检合格,在申报日前1年内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无通报批评等相关行政处罚记录。

3

达到要求得3分;未达到要求得0分。

1、教育局开具的相关证明。
2、实地检查安全教育工作。




(4)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定规模内招生

4

在核定规模内招生4分,每超过3人扣1分。

实地核查办学规模和班额。




收费合理稳定
10分

(1)保教费标准不高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公布的相应类别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最高标准,并至少在一学年内保持稳定。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达要求得0分。

1、收费承诺书。
2、查看收费票据。




(2)收费项目符合政府有关规定,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无乱收费行为。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达要求得0分。

1、查看收费公示。
2、查看收费项目及标准。




财务管理规范15分

(1)保教费是否及时存入本单位银行账户。

3

达到要求得3分;存款比例低于收入的90%得0分。

1、打印每个月银行账单。
2、查看保教费收费相关资料。
3




(2)是否使用税务票据收保教费

3

达得要求,得3分,未达要求得0分。

查看收费票据及税控盘清单




(3)委托银行代发教职工薪酬

4

达得要求,得3分,未达要求得0分。

1、查看银行代发薪酬业务委托书。
2、打印银行代发薪酬明细单。





(4)财务人员具备从业资格,实行独立核算,依法依规进行年度财务审计

5

达到要求,得5分;1项未达到要求扣1分。

1、财务任职资格证原件、复印件。
2、上一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年度资产负债表。
3、幼儿伙食账目。
4、教师伙食账目。
5、查看全年记账凭证。
6、查看财政专项资金台账。




办学条件达标15分

(1)园舍场地独立完整,面积达标,日照充分,空气流通,场地干燥,排水通畅,清洁整齐。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达要求酌情扣分。

1、实地查看。
2、统计生均建筑及占地面积。




(2)按规模规范配备功能室和辅助用房,户外各项设备与设施须符合有关办园标准。

5

达到要求,得5分;1项未达要求扣1分。

1、按规模配备功能室、保健室、办公室、会议室(可兼用)等。
2、户外活动场地设置30米的软底直跑道、玩水池、沙坑、饲养角、种植园区等5类设施及配备相应的玩具、工具。
3、按规模配备大型活动器材,6个班以上不少于3件,6个班以下配大型器材不少于2件。
4、每班便器、蹲位、流水洗手设施各4个以上。
5、活动室照明设施、防暑降温设施符合要求;并配备满足教学需求的设备设施。




(3)园舍建筑和设备设施使用率、完好率高,能定期更新。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达要求酌情扣分。

1、上一年度设施设备投入及更新的票据,清单。
2、实地查看。




实施科学保教15分

(1)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作息时间,做到动静交替,每天都有户外活动和体育活动。

5

1、一日作息时间安排科学合理并具有一贯性得1分
2、学习活动动静结合,室内外活动结合得1分
3、开展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得1分
4、每天保证户外活动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1小时得1分。
5、幼儿两餐间隔时间不少于3小时得1分。

1、幼儿一日生活作息时间表。
2、户外活动场地使用情况表。
3、实地查看。




(2)教育教学环境创设丰富合理,能满足幼儿获取经验的需要。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达要求酌情扣分。

1、园舍环境整洁美观;温馨舒适,妥善利用空间和场地。
2、教室里设置多种活动区角,有语言区、益智区、美工区、角色区和建构区等(至少5个区)
3、区域规划布局合理、动静分开,方便集体、小组和个别活动的开展。
4、每个学习区域有标志及玩具柜,有充足的学习材料、便于幼儿自行取用,选择。




(3)教育教学内容及组织形式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以游戏活动为主,自觉抵制“小学化”倾向。

5

1、幼儿园教育目标和内容围绕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确立得1分。
2、每周教学安排注意语言、科学、艺术、健康、社会等各领域的均衡。达到要求得1分
3、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学习内容结合幼儿实际生活经验。达到要求得1分。
4、教师在教学过和中关注对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各方面的培养。达到要求得1分。
5、按有关规定使用教材,没有在正常教学时间里开设兴趣班、实验班、特色班等得1分。

1、查看教育教学工作计划。
2、查看每周计划表、一日活动安排表。
3、查看幼儿园使用的教材。
4、幼儿的家园联系本、幼儿成长档案或观察记录。
5、实地查看。




6依法聘用教职工
保障教职工待遇30分

(1)依法与教职工签订劳动合同

2

达到要求得2分;有1人未签订劳动合同得0分;合同不规范扣1分。

查看劳动合同原件




(2)按标准配备教职工

5

1、员生比1:10以内得2分,员生比1:10以上得0分
2、每班配备两教一保或三教得3分;有1人未合格扣1分。

1、工资发放签领表
2、银行流水
3、全体教职工名单
4、实地查看




(3)从业人员符合岗位任职要求。

5

1、从业人员每1人无证任职资格证件扣0.5分。
2、园长、教师、保育员每1人学历未达相应职位规定要求的扣0.5分。

1、提供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明材料(园长、园医、财务、教师、保育员提供任职资格证书;校车司机提供校车驾驶资格证件,公安机关出具的无犯罪、吸毒行为记录证明;保安人员提供保安证,厨工提供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
2、提供本人签名,加盖幼儿园公章的身份证复印件。




(4)全园教职工工资总额原则上不低于当年保教费收入的60%。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得要求得0分

1、工资发放签领表
2、银行流水
3、社保清单、公积金清单
4、记账凭证
5、全体教职工名单




(5)教师工资不得低于政府公布的当年全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5倍。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得要求得0分

1、工资发放签领表
2、银行流水
3、社保清单、公积金清单
4、记账凭证
5、全体教职工名单




(6)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依法为教职工足额购买社会保险和公积金。

5

达到要求得5分,未得要求得0分

1、社保局加盖公章的有效社保清单
2、银行缴纳住房公积金的相关资料
3、全体教职工名单




(7)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教职工年流动率20%以下。

3

年流支率不超20%得3分,每超过3%扣0.5分

1、查看上一年度教师名单
2、查看本年度1-5月教职工工资签领表和银行代发薪清单




幼儿园负责人签字:

检查人员签字:


总分


本指标依据《阳江高新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扶持和管理工作细则》的有关规定编制,共设六项23个指标,总分值100分。通过指标评分可取消不符合条件(70分以下或必达指标不达标)的申报单位的申报资格,也可对符合条件的申报单位进行排序,根据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计划,落实普惠园的认定数量。

  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