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致老年人及家属的一封信

来源: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8-31 15:5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尊敬的老年人及家属:

  您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强调要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广东省地方金融工作部门负责我省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风险治理工作,排查发现部分企业、个人以投资养老项目、养老理财等名义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目前已要求相关涉事主体停止有关业务、责令清退返还资金,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以及时为老年人挽回损失。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我们共同的愿望。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全省老年朋友及家属,谨记以下防范非法集资要点:

  一、树立健康投资理念。敬请广大老年人选择正规合法的投资途径,充分了解投资项目真实性,切勿听信保本高收益承诺,理性投资个人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产品风险等级相应的产品。请老年人家属多向老年人宣传讲解防骗反诈知识,引导老年人正确理财,合理规划投资资金和生活保障资金。

  二、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防范假借“金融创新”“区块链”“虚拟币”等名义,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宣称“以房养老”等为诱饵的非法集资。请老年人家属关注老年人重大资金使用动向,如发现老年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立即报警。

  三、警惕免费推销活动。保持头脑清醒,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警惕各种讲座,不要相信某些公司提供的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免费体验等活动。签订合同前要认真阅读条款,妥善保管发票、付款单据等凭证。

  四、积极举报非法集资。发现广东省内非法集资线索可向当地金融监管、公安等部门举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非法集资举报邮箱为jrj_jgsc@gd.gov.cn。根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规定,非法集资线索一经核实采用,根据线索情况,最高可奖励12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各位老年朋友及家属,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坚决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彻底净化社会环境,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祝广大老年朋友和家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29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