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含带动发展的产业集聚地)2020年度环境管理状况评估的报告

来源: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 发布日期:2021-03-24 15:1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2020年以来,我区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含带动发展的产业集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园区环境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度环境管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科学规划,落实园区“三线一单”管控。

  (一)依法开展规划环境影响评价。

  产业转移工业园环评文件已于2008年12月18日通过了原省环保局审批(粤环审〔2008〕505号、粤环审〔2008〕506号),批准园区总体规划用地面积为21.8平方公里,完成整园环评审批。其中属高新区范围19.2平方公里,入园产业主要为食品、五金、机械、电子电器、铁路运输组团、港口交通组团和两个工业组团等产业;产业集聚地规划环评已于 2019年11月15日通过省生态环境厅审查(粤环审〔2019〕495号),批准园区总体规划用地面积为5.3平方公里。按照《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条例》及《关于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工作的通知》(环发〔2011〕14号)等的规定和要求对园区开展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已于2019年6月已按照专家意见对报告书进行修改完善《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阳江港经济开发区片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和《珠海(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广东阳江工业园片区环境影响跟踪评价报告书》。该园区严格设定项目入园门槛,制定了产业准入目录,严禁引进不符合产业和技术政策的行业和项目,严禁不符合入园条件的项目入园建设。入园产业符合园区环评审查意见,严格按审批要求建设,并认真落实大气、噪声、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二)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

  根据《关于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加强空间管制、总量管控和环境准入的指导意见(试行)》(环办环评〔2016〕14号)的要求,园区制定“三线一单”后,严格执行相关的管控要求。一是开发过程中未侵占生态保护红线,严格控制生产进行相应项目的管理;二是园区污染物现状排放量控制在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限值之内,均未超量排放,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均达到相应标准要求,满足环境质量底线要求;三是园区加强水资源节约、土地集约利用,区域水资源、土地资源满足园区开发要求;四是园区按环境准入负面清单控制入园企业,均未引入负面清单中禁止引入的产业。

  二、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产业转移工业园2020年建设项目有电力设备制造项目、阳江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改建鱼饲料生产线建设项目、阳江市德宝食品机械有限公司自动化食品机械生产项目、阳江和鲜零添加剂健康食品加工产业项目(三期)、年产4000吨钢构件建设项目、广东省阳江市鉴衡风电装备检测认证与技术创新基地一期项目、广东漠阳花粮油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阳江市富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阳江高新区明阳风机装备制造整机项目改扩建工程等均完成环境影响评价。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染治理能力。

  (一)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情况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广东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地集中供热实施方案(2015-2017年)>的通知》(粤发改能电﹝2015﹞488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按照相关规定,港口工业园集中供热项目(首期)。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用地总面积约200亩,主要建设35t/h及2×75t/h锅炉主机及成套辅机设备、燃料仓库、办公楼,配套供气管网等。一期占地面积29270.9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469平方米。预留二、三期发展用房,主体建筑为锅炉房、干煤棚、灰库、渣库等。项目主要设备包括锅炉、软化水设备、引风机等。该首期项目一期(一台35t/h蒸汽锅炉)已2018年12月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固体废物、噪声)并投入营运,目前正常运行。

  (二)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情况

  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累计已建污水管网总长约50.91公里,已基本覆盖产业园已开发区域,其中2020年度已建纳污管网13.58公里。已建成园区污水处理厂2座,其中高新区第一污水处理厂一期已于2011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在线监控设施已安装并联网,规模为1万吨/天,服务范围为福冈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2020年度处理水量126.29万吨,全部达标排放;临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完成,2017年12月在线监控设施已安装并联网,规模为1万吨/天,服务范围为港口片区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2020年处理水量63.35万吨,全部达标排放;园区企业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均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净化处理,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园内企业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厂内预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1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及行业标准要求排放,经园区排污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经处理后水质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标准较严者,排放达标率为100%。部分企业建有水循环回用系统,将工艺中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于厂内循环利用。

  2020年主要污染物实际排放量化学需氧量为75.856t/a,氨氮为1t/a。

  四、加强纳污水体环境监测,强化水体管理。

  纳污水体为漠阳江西干流,从阳江市2020年度产业转移工业园水质变化监测结果显示,目前漠阳江西干流(园区排污口断面水质为Ⅲ类)水质达标,符合水体管理目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