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中小学校开展2019年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19-11-18 13:4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阳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校2019年预防溺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阳教保﹝2019﹞23号)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学生防溺水工作,有效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把防溺水工作抓早、抓实、抓好,我局结合我区实际,在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坚决做到安全责任全覆盖、安全教育全覆盖、安全风险评估全覆盖、隐患排查整改全覆盖、联防联控联管全覆盖,全面落实各项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有效预防了我区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我局成立全区中小学校2019年预防溺水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梁鸿武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关则凯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股室人员组成。专项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教股),负责专项工作方案的拟定、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4月10日,我局制定下发全区中小学校2019年预防溺水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分析安全形势、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全区中小学、幼儿

  园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完善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家校合作、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工作措施,建立预防学生溺水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从根本上治理,增强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

  二、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宣传教育

  全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结合本校(园)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将任务进行分解细化,明确实践节点,提出具体要求。按照“人人有责、各负其责、全员尽责”的要求,明确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及联防联控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全区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每周国旗下讲话和每天下课前三分钟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并通过平安校园管理平台及微信群发布相关安全提示。4月,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扎实做好《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的印发,并统一收存回执,确保不漏一名学生。5月,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开展“珍爱生命,预防溺水”集体签名活动,进一步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利用平安校园管理平台和防溺水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观看预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短片——《孩子,请不要私自下水》,并下载《学生游泳安全歌》,通过音乐课让每一名学生唱在口中,记在心里。此外,各中小学还通过预防溺水知识竞赛、开展防溺水问卷调查、布置安全教育作业的形式,充分了解本校学生的安全知识储备量,及时调整教育内容,切实做到安全教育“对症下药”,提高学生的预防溺水意识。

  专项行动期间,各中小学、幼儿园不断通过广播、网络、手抄报、标语横幅等形式加强预防溺水的宣传。其中,平东小学坚持每2周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一次预防溺水主题教育;中心小学每月组织“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宣誓签名活动,教育学生牢记预防溺水“六不”内容。各中小学、幼儿园坚持做到教师会议上反复讲,班会上天天讲,课堂上天天讲,用各种宣传方式讲,对学生进行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营造浓厚的预防溺水教育氛围,让每个学生充分认识到预防溺水事关生命安全的重要性,切实提高学生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三、加强家校联合,落实监管教育

  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平安校园管理平台推送信息、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和途径,加强与家长的联系,经常性提醒家长,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在双休日、节假日、上下学途中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

  各学校、幼儿园结合自身实际,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教育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的看护责任。10月国庆假期前,各学校、幼儿园再次召开家长会,就暑假期间各地出现的学生溺水事故作安全提示及教育,给全体家长敲响警钟。其中,中心小学开展了一次普访,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家访、电访、约谈等形式提醒家长在国庆节期间要认真履行好监护人职责,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和教育,对孩子外出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活动内容、知同伴、知归时),以预防溺水或意外事故发生;平东小学组织全校教师落户进村开展家访活动,特别对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进行重点排查教育,督促家长做好假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和监管工作;大魁小学要求本校各班主任在放假前完成《大魁小学留守儿童登记表》、《大魁小学外来工学生登记表》、《大魁小学学生家里养殖信息调查表》及《大魁小学学生安全意识淡薄信息调查表》四个表的信息,各班主任根据信息表学生名单逐一落实家访,要求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真正做好预防溺水安全教育;廉村小学于国庆节前主动联系村委会干部,齐抓共管,学校领导和班主任亲自到云南籍学生居住地进行家访,与家长共同签订假期安全管理责任书,加强家校联合,充分发挥监护人的职责。

  同时,各中小学还开展了对本校留守儿童的摸底调查,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以班级为单位,建立留守儿童联系制度,每位班主任及任课教师负责班内留守儿童的跟踪教育,定期与家长及其他监护人联系,并提醒家长及监护人落实好预防溺水等安全监管责任。

  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学生在校期间决不允许随意出入校园。如有事有病必须持班主任签字的请假条,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同时各学校实行午查制度,值日领导、值日教师进行经常性检查,防止学生到江河、沟渠、池塘和建设工地水坑等危险水域逗留。

  四、开展隐患排查,及时落实整改

  6月,我局梁鸿武局长带队到北宿、沙头垅、河西、石庙等分教点督查防溺水工作,并提出工作意见,强调预防溺水专项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真抓实干。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与区公安等有关部门的联动,在学生上下学途径的所有水域和危险路段设置安全警示标牌,并按规定设立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同时,各学校还主动与村委会联系,聘请义务巡查员在重点时段重点时段和重点水域进行巡防,对上下学期间有玩水和下水游泳的学生及时予以制止并教育。

  专项行动期间,各学校、幼儿园对校园内部及校园周边进行了隐患排查和整改,特别是加强学生上下学路段水域的巡查,各学校均更换了部分旧警示牌,廉村小学还特别在云南籍学生上下学的路段重新安装了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国庆假期前,中心小学开展了对本校水产养殖户学生、临近危险水域居住家庭学生、外籍学生等特殊人群的排查核实,建立台账;国庆假期期间,中心小学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危险水域义务巡逻员多次一起亲临所有危险水域,现场巡查办公,商讨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的有效办法、措施,加强了对危险水域的监控,并走进特殊人群(如水产养殖户学生、临近危险水域居住家庭学生)住家指导、提醒家长做好监管教育孩子工作,有效地预防了溺水事故的发生。

  五、下一步工作设想

  溺水事故是危害学生生命安全的主要杀手。我局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对生命高度敬畏的态度,认真研究和分析预防学生溺水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加强对预防溺水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逐级落实防溺水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继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预防溺水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