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5-14 15:4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根据《阳江高新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阳高安办〔2019〕17号)及《阳江高新区安委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阳高安办〔2019〕12)要求,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局周密部署开展了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安全工作危机感和紧迫感

根据上述通知要求,我局召开局班子、相关股室人员工作会议,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和有关会议精神,深入研究部署“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提高各相关人员政治敏锐性、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责任,增强工作危机感和紧迫感,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认真组织,突出重点,集中人员、集中时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整治行动。下发了《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19年“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及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到各文化经营单位。部署“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明确了各单位和各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的范围和内容,并提出了相关要求,以更严格的标准、更有力的措施,突出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深入辖区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两会”期间,我局加大监管巡查力度,积极协调区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深入辖区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教育、文体领域安全生产整治行动。

(一)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排查整治。

1.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开园初期,我局调配相关人员组成8个工作组,出动检查人员25人,深入全区学校、幼儿园进行校园及周边安全专项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校舍、校园安保、消防、用电、校车管理及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食品卫生、供水、特种设备使用维护、危化物品存放管理以及各类公共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排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的违法犯罪团伙、刑释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查看视频监控、安保人员值班及安保器械配备情况,询问安保人员校园周边治安情况。经排查,全区学校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要求各校(园)一定要加强门卫管理制度、配足安保人员、落实安保巡查,要注意提防社会不法分子冲击校园,防范伤害师生事件发生。继续大力整治漠南中学、中心小学非法营运车辆接送学生现象,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家长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加强幼儿园校车监管,确保校车接送安全。

2.3月14日,我局联合区消防大队到平冈镇中心小学开展“两会”期间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了学校教学楼、食堂消防栓、灭火器及消防水泵等设施,均使用正常。同时也发现食堂消防通道个别逃生指示标志有故障、防火门未做到常闭锁等情况,检查组立即要求校方按要求落实整改。

(二)加强文化市场排查整治。

1.“两会”期间,我局严格督促文化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及时报送《文化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自查月报表》。      

2.3月15日,联合执法部门对文化经营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各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督促经营场所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各场所经营证照以及经营情况是否符合许可范围;检查网吧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及是否有严格落实实名上网登记制度情况,检查文化经营场所6家,均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确保了“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扎实做好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两会”期间,我局利用微信、短信向学校、文化经营场所推送安全提示警示,广泛宣传安全用火用电、正确使用场所设施设备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学校、文化经营场所安全防范意识。

    各中小学、幼儿园、文体场所在本单位醒目位置悬挂安全宣传标语、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出版宣传专栏或张贴海报、网吧利用电脑屏保播放安全警示标语等;学校通过校安平台、微信群、主题班会课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营造有声势、有影响、有效果的集中整治宣传活动的氛围。

四、下一步工作意见

我局将针对存在问题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坚决将隐患排除在萌芽状态。一要从严从实从细,压实安全生产职责;二要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消除问题;三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以切实有效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阳江高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