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自查报告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3-18 10:2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阳江市教育局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阳教督〔2019〕5号)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下发了《教育文化体育局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检查的通知(阳高教通〔2019〕13号)。2月19-21日,我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对我区27所中小学校、5所幼儿园进行了逐项检查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开学总体情况

2月15日,我区召开全区校长、幼儿园园长会议,会议上敖贡副局长对上一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梁鸿武局长对新学期开学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重点在组织入学、开学条件保障、安全卫生、防流控辍、规范收费、师德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继续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2月17日,全区教师均按校历规定到岗上班,各校也第一时间召开了全校教师大会,传达了局开学工作会议精神,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以确保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2月18日,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学校教育教学和常规管理工作迅速步入正轨,开学工作顺利。

二、开学保障方面

我区按要求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小学生按基准1150元/每年、初中生按1950元/每年下拨生均公用经费,对学生规模不足100人的村小学和教学点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不存在经费截留问题。同时,认真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两相当”及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教师队伍和谐稳定,教师数量、结构是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学生资助政策情况也同时落实到位,不存在因贫困而辍学的问题。寒假期间,各学校均组织专人对学校网络、多媒体设备、教学终端等各种教学设施设备、体育器材及生活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修维护,确保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到位,为顺利开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校园安全卫生管理

(一)校舍安全管理情况

我区严格落实中小学校校舍安全年检制度,定期对校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如发现有隐患的均能及时维修、改造和加固,经排查,目前全区学校不存在校舍安全隐患。

(二)食品与饮水安全管理情况

经检查,我区漠南中学、中心小学、大魁小学及各幼儿园的食堂卫生防护设施设备完整,功能区间分布合理,食堂内、外环境整洁,工作人员每年都进行体检,持健康证上岗。食堂管理方面制度健全,实施“明厨亮灶”,实现阳光操作和透明化管理。饮用水卫生、安全,食品原料采购实行了定点统一采购,并索证索票,建立完整的采购台账。购买的食材做到分类存放,食品加工环节规范,工具做到一餐一消毒,并做好留样的采集和保存。

(三)校车安全管理情况

我区明日之星幼儿园和兴平幼儿园各配备1辆校车,经检查,校车车况良好,手续齐全,检修有记录,年检合格,驾驶员富有驾驶经验。为了确保校车安全运行,园方均成立了校车管理机构、制定并严格落实校车和驾驶员安全管理制度,严禁校车超载,在每趟次接送幼儿的过程中,幼儿园要求随车教师严格执行学生考勤点名制度,及时填写《接送情况表》,清点人数,确保无漏接、漏送现象发生。

(四)校园安全管理情况

经排查,我区各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全区所有学校均按教育部、公安部的规定配足配齐校园安保人员和安全防护装备。全区中小学校共配备安保人员43人,配备安保器材43套,安排了一键报警装置32套,并且落实门禁各环节,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建立来访登记和巡查记录;上、放学时段保安人员在校门口重要部位值守,疏导人流,履行安全保卫职责,建立了完整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漠南中学、中心小学两所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均设有专职管理人员,学生宿舍内务规范有序。幼儿园、完全小学及部分分教点、中学重点位置均安装有视频监控。校园周边综合防控工作到位,警校联动机制健全,教育行政部门经常协调公安、安监、食药、执法等部门对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改,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没有发生非法入侵校园、校园欺凌及其他安全事件。

(五)安全教育情况

开学第一天,各学校有针对性地组织学生开展安全防范主题教育、“六个一”、“三爱”、“三节”教育活动及学习《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校园欺凌治理等为主题的专题教育,结合季节特点,开展交通安全、防溺水、防触电、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防踩踏等安全教育,组织学生开展相应应急演练,增强师生的应急自救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

 四、规范办学和治理教育乱收费

(一)义务教育招生情况

我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同时按照《阳江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阳江市教育局关于妥善解决企业员工子女教育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阳教基 〔2016〕31号)文件精神,积极做好辖区内企业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服务工作,保证适龄随迁子女与辖区内儿童享受同等入学待遇,确保辖区适龄儿童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不存在任何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的现象,也不存在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的现象。

(二)学校办学行为情况

我区认真开展严禁中小学校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收受礼金等方面内容的宣传教育工作,制定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实施方案和处理规定,设置了监督举报电话,不存在学校或教师占用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周六周日等休息时间组织学生集体补课现象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情况。区内各中小学校不存在超大班额现象,办重点班、编重点班及下达升学指标等情况,均能够严格执行课程方案,按照国家、省课程计划的规定安排教育、教学活动,认真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的阳光体育运动标准,严格保证学生(包括寄宿生)在校学习时间、读书时间和锻炼时间。教材选用工作符合《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并在开课前将教材发放到学生手中。教辅材料的选用符合《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三)治理教育乱收费情况

全区学校、幼儿园能严格执行教育收费政策,实行收费公示。义务教育学校严格落实“两免”政策,开学未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幼儿园、幼儿班的收费严格落实相关文件要求,未发现有乱收费现象。学校教辅资料征订能根据省、市文件要求,严格执行“一科一辅”规定,落实学生、家长签名自愿购买原则。检查中未发现学校存在违规乱办学,乱办班,乱收费现象。

五、共青团少先队改革情况

我区把中学共青团,小学少先队工作作为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范畴,纳入各级政府教育督导,纳入学校工作总体布局,一起规划、部署、检查、保障,全面落实并保障团委书记、大队辅导员(总辅导员)的学校中层管理人员职级待遇,并纳入后备干部培养。

六、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少部分家长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经学校多次教育仍存在逆向行驶、超载行驶及委托非法运营车辆接送学生上下学现象,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中学还存在个别学生流失情况,特别是简化纸质转学流程后,部分学生转出(辍学)均没有告知原校,防流控辍工作难度增大。

(三)圩镇小学学位比较紧张,部分班级还存在大班额情况。

以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反思,积极采取办法应对,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巩固扩大开学工作成果,为开创我区教育教学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