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行业领域 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10-17 10:21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各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阳高扫黑除恶﹝2018﹞2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以加强我区教育、文体领域乱象整治,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长期持续整治,有效净化校园周边及文化市场环境。一是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二是杜绝网吧、电子游戏机室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及涉黄书刊音像制品危害学生身心;三是无校车交通安全事故和非法营运车辆运载学生上下学现象;四是无伪劣食品行为危害学生健康现象;五是文化市场经营规范,文化演出健康有序。

二、整治重点

(一)在校园及周边地区活动的社会不法分子欺凌学生、危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种现象。

(二)校园周边地区非法或违规经营的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点和饮食摊点等。

(三)校车交通安全和非法营运车辆运载学生上下学现象。

(四)查处文化市场无证经营行为、文化演出及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涉“黄赌毒”、违禁曲目和非法出版物等。

三、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领导小组,落实人员岗位职责。

2. 严格落实门卫工作制度,对陌生人员、车辆进出校园进行登记核实。

3.加强学校师生法制教育和管理,防范和避免内部人员侵害学生、欺凌学生事件的发生。

4. 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校舍、校园安保、消防、用电、食品卫生、供水、特种设备使用维护、危化物品存放管理以及各类公共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彻底消除校园内各类重大安全隐患,坚决杜绝使用危房校舍,畅通教学楼、学生和教工宿舍等重点部位消防通道,落实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校园内无安全事故发生。

5. 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学校要把安全常识教育纳入学校教育计划,充分利用校安平台、微信群、板报、班会课等宣传阵地,以安全常识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学习和训练。通过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对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重点排查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校园周边的违法犯罪团伙、刑释人员、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强化对学校周边地区的巡查监控,确保在学生上放学及晚自习等主要时段、主要路段和僻静易发生案件的重点路段有人值班巡逻,联合区公安、综治部门打击学校周边敲诈、骚扰师生的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广大师生往返学校途中的安全。

(三)对校园周边各类违规经营行为进行排查整治。

重点清理整治各类占道经营和无证流动饮食摊点。联合区综治、执法、工商、食药监等部门坚决取缔学校周边各类店铺、各类流动摊贩和培训机构无证经营和占道经营行为,消除道路拥堵和安全隐患,确保学校门口道路畅通无阻。坚决查处向学生出售变质食品和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四)对校车和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重点排查整治中小学、幼儿园是否使用标准校车接送学生、幼儿,校车是否检验合格并定期维护检测、是否超速超员,校车驾驶员资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校门口及周边是否有学校领导轮流守护,各类交通标示及防护设施是否完善等。联合区交警部门坚决取缔各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扎实推进校车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校车超员超速现象,确保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按相关要求合理规划、设置校园周边警示牌和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在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和路段配备值班人员与联防人员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师生出行交通安全。

(五)对文化娱乐场所进行排查整治。

重点排查网吧、电游室、音像书刊点及容易滋生“黄赌毒”等社会丑陋现象的歌舞娱乐场所、洗浴按摩等场所。联合区公安、工商、执法、消防等部门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经营场所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坚决查处文化娱乐场所无证经营行为,坚决取缔中小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场所。坚决杜绝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戏室接纳未成年人现象,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制。查处娱乐场所在规定的营业时间以外营业,播放的曲目以及演播的屏幕画面含国家禁止的内容等;游艺场所设置具有退币等赌博功能的电子游戏机机型机种。

(六)加强出版物及演出市场监管,扎实开展“扫黄打非”行动。

联合区工商、执法部门查处无证演出现象,加强对演出节目内容审核,制止色情、低俗演出活动。打击音像书刊店、游商、地摊等非法经营活动,从严查处各种涉及反动、淫秽、色情、暴力等资料的书刊音像制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我局切实按照《通知》要求,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乱象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认真组织,突出重点,集中人员、集中时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整治行动。周密部署,创新形式,做到保障有力、推进有序、监管有效。

(二)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将各项整治任务进行分解,落实责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三)加强日常监管整治及线索摸排、研判、移交管理。要加大日常监管巡查力度,坚持边治边建,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深入辖区进行线索摸排工作,认真分析研判行业、领域乱象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摸清底数,列出清单,明确整治重点,整改期限,强化措施,将发现的涉乱线索问题书面函告区相关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做好对违规场所、行为的查处工作。

(四)密切协作,广泛宣传,务求实效。完善与公安、综治、执法、工商、食药监、交警、消防等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畅通信息交流,评估整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务求使整治行动取得实效。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举报监督作用。

(五)及时报送情况。各单位在工作中要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健全台账资料,以推进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教育办、文体办要在每月8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以便汇总上报。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8年10月16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