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08-17 10:0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严厉打击传播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行为和侵权盗版文学网站,根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粤扫黄办明电〔2018〕7号)及阳江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阳江市关于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区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部署

为了使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了《阳江高新区关于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为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广泛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在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中,严格按照方案,重点强化了以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查处侵权盗版行为的宣传力度。一是采取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手段,在村委会、学校等地方对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二是采取入户宣传教育的办法。结合集中整治检查,对网吧经营户进行了有关方面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了其守法意识。三是在文化中心广场派发宣传单、现场咨询等形式宣传。通过一系列活动开展,全区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氛围浓烈,形成了高压态势。

三、明确整治重点,实施精确打击

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是严厉打击传播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行为和侵权盗版文学网站等行为。一是严厉查处传播低俗网络文学作品行为。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对辖区内的文学网站、含有文学板块或频道的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作品进行定期抽查,严厉查处传播恶搞红色经典、抹黑革命英雄、歪曲历史事实等网络文学作品的不法分子;坚决下架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低俗、庸俗、媚俗网络文学作品;约谈警示榜单(奖项)设置唯点击率、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相关企业或组织;严肃处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贴吧、论坛等渠道传播低俗内容或通过低俗内容引流等行为;对内容把关不严、传播违法违规网络文学作品的企业进行处罚。二是坚决打击传播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行为。严厉查处淫秽色情文学网站及含有淫秽色情网络文学内容的平台,严厉惩处传播淫秽色情网络文学作品的不法分子;严厉打击通过投放广告等方式向淫秽色情文学网站提供资金或者费用结算服务的广告联盟,斩断利益链条。督促搜索引擎企业实时更新关键词库,提高技术监控能力,屏蔽淫秽色情文学网站。对移动应用商店加强审核,下架违法违规网络文学作品。严密监测境外文学网站,及时封堵查处境外淫秽色情文学网站和境外色情网站境内供稿人。三是依法查处侵权盗版行为。坚决关闭不具备ICP许可或备案、涉嫌侵权盗版的文学网站,加大对移动客户端监管力度。及时清理分享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网盘链接,涉嫌刑事犯罪的要严厉打击。督促重点电子商务平台加强监管工作,建立处理侵权盗版问题的绿色通道,关闭销售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网店。加强对知名网络文学作品的版权保护工作,坚决处置不履行主体责任、放任网友上传侵权盗版网络文学作品的企业。

此次行动共检查网吧2间,出动检查人员20多人次,暂未发现有非法文学网站及有害信息。

四、主动配合,建立长效机制

随着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充分认识到了整治工作对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们自始至终保持高压态势,对违法违规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虚心接受媒体和群众的意见,从根本上铲除其生存的土壤,建立了政府执法、媒体监督、群众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

五、工作存在的问题

随着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工作上取得

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短板。一是专业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工作牵涉互联网的许多专业知识,要想在网络上打击文化违法犯罪行为,必须掌握专业的网络知识,而目前我区“扫黄打非”工作中没有网络专业人员,给查案办案带来了很大的阻碍。二是技术装备比较落后。目前网络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违法犯罪的行为途径也不断更新,而执法监管手段却远远落后,“扫黄打非”工作缺乏专业网络侦查和监控设备,增大了工作的开展难度。三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细致等以上需要我们在以后工作中加以克服、改善。

六、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区将以推动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在上级“扫黄打非”办的大力指导下,将“扫黄打非”工作继续引向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相关工作,确保文化市场健康繁荣有序,营造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继续开展几大专项行动,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和协作;二是依托“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三是坚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维护一方文化安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