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工作总结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9-02-27 17:2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师的良好形象,根据《阳江市教育局关于转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通知》(阳教人20192号)的要求,我局在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精心带学

    我局对贯彻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工作高度重视,立即下发《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关于转发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通知》(阳高教通20194号,以下简称《准则》)到各中小学、幼儿园,要求认真学习领会。2月15日,在召开的全区2019年春季开学工作会议上,局领导带学《准则》与《阳江市教育局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推进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阳教人〔2019〕13号)有关内容。会上,局领导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准则》,以《准则》的标准要求自己,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的具体举措。全体校长(园长)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提高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准则》的重要意义,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和第一标准,切实抓紧抓好抓实。

     二、加大宣传,扎实推进

      (一)召开学习会议。各中小学校认真组织本校教职员工学习《准则》、并结合《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处理办法》)与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准确理解《准则》的基本理念,全面把握《准则》的内容要求。自觉地将《准则》作为从事教师职业的基本准则,明确具体的“师德红线”,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如中心小学、大魁小学、平东小学等学校在2019年春季开学之际,立刻组织全校教师集中学习了《准则》与《处理办法》,要求每一位老师都要认真学习,对照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反思,坚决不能触碰教育的底线,踏实工作,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学校各年级组也分别召开了《准则》专题学习会议,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再强调,让《准则》深入到每位教师的心里、脑里。教师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进行了讨论,逐项、逐条对照分析,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做到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努力成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标兵。

    平冈镇中心幼儿园、明日之星幼儿园等几所幼儿园在接到准则》后,迅速行动,组织全园教职员工进行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并通过园内广播、宣传栏、园门口横挂标语、电子滚动屏等形式对《准则》进行大力宣传,在家长接送小孩时发放宣传单,做到人人知晓。

   (二)开展演讲活动。为进一步帮助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做到人人应知必知,必知必做,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在2019年春季开学之初,我区漠南中学、中心小学、大魁小学等学校举行了“学习《准则》,争做‘四有’教师”演讲活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演讲活动。通过演讲活动,广大教师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一定以《准则》为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要把《准则》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中,真正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要守住教育基本底线,杜绝违反规定的行为,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三)树立先进典型。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开展学习活动中,还对学校涌现出来的师德标兵进行广泛的宣传,如漠南中学、中心小学、大魁小学、平东小学在开学初邀请本校师德标兵进行师德宣讲报告,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典型的事迹来激励教师、引导教师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鼓励和号召全体教职员工以黄大年、李保国、李芳、郑德荣等先锋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学习他们为人师表、行为世范的高尚品格风范。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影响和培养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

     严格考核,加强监督

我区一直都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建设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列入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职务晋升、评优评先、表彰奖励、资格注册等工作中必须进行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把师德教育贯穿于教师培养、准入、培训、考核、晋升和管理的全过程,落实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度。建立健全教师全员师德专题教育和日常师德教育制度、新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教师(班主任)上岗师德教育制度,对学校师德建设教育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并形成规章制度,在全区学校进行推广。实行师德承诺制度,教师与学校签订师德承诺书,积极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法,不断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为确保各中小学、幼儿园严格落实《准则》要求,我局除了继续加强通过多种渠道宣传外,还要求学校、幼儿园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并要求学校在校门口醒目的位置设置一个举报信箱,同时公开学校举报监督电话和举报信箱,我局也公开举报投诉电话(0662-3825966),设立举报投诉箱,全方位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师德违规行为曝光通报机制,对有违反《准则》行为的教师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四、活动成效

    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通过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对新《准则》的学习,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增强了自己作为新时代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大教师纷纷表示,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一定以《准则》为镜,严格履行《准则》标准,做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严于律己,恪守师德,进一步规范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维护教师职业形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努力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教师。

   五、下一步工作方向

  新时代对广大教育工作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发展,师德为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更加注重师德建设,加强对《准则》的深入学习,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符合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的师德教育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为推进高新区教育教学事业的全面发展做出新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