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线索办理情况信息汇总表

来源: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 发布日期:2021-09-09 15:2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序号

举报内容

办结

状态

办结

时间

是否

属实

区域分布

利益关系

群众身边

调查核实情况

46

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反映:2016年,在调查中发现广东世纪青山镣业有限公司、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在未依法通过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时,发现三个企业已在广东省阳江市高新区开工建设并分别投入生产。生产过程中,三个企业在未做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将大量的工业固体废渣堆填、倾倒在厂区周边及临海岸 线边的滩涂、湿地及红树林分布区内,导致大量的红树林被覆压、污染而死亡,以及大面积的海岸滩涂、湿地及近海海域被严重污染,埋下长期、持久的重大污染风险。几年来,群众对此投诉但都没有整改到位,3家企业仍在继续堆存,时至今日,该问题都没有得到彻底地解决,甚至造成污染转移。希望督查组能将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认真调查核实,加大力度彻查整改。

已办结

2021/9/8

不属实

城郊结合部

NGO举报

产业集群

1.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世纪青山镍业有限公司及阳江翌川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批先建”的环境违法行为已于2016年3月由阳江高新区管委会作出行政处罚,2016年年底,上述三家公司建设项目现状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通过了原省环境保护厅环保备案。
2.经鉴定,三家企业产生的镍铁渣不属于具有腐蚀性特性及浸出毒性特性的危险废物,属于第Ⅰ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且上述三家企业主要将镍铁渣临时堆放在规划工业用地范围,集中供应园区内的镍铁渣利用企业使用,该区域属于陆地,不是海域,不存在工业废渣堆放到临海岸线边的滩涂、湿地和红树林分布区内。根据2016-2018年相关检测报告显示,重金属指标未出现超标情况。
3.三家企业堆存的镍铁渣通过外运作为机制砂项目原材料、应用于园内开发和道路建设等综合利用方式于2018年12月处理完毕。
4.2018年12月后,阳江高新区积极推进镍铁渣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通过建成投产的阳江市大地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年产镍渣微粉高性能活性材料60万吨项目、扩建150万吨镍铁渣微粉活性材料生产线和阳江市巧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镍铁渣制备环保新材料项目”等综合利用项目和外运销售用于建材利用等方式,完全实现镍铁渣资源化利用,形成了长效机制。

5.该案件已于2018年办结,现予以办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