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镍铁渣制备环保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的公示

来源:阳江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分局 发布日期:2019-01-11 17:02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镍铁渣制备环保新材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进行审查,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5个工作日(20191月11日至2019年1月17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阳江市环境保护局高新分局反映。 

    联系地址:阳江高新区福冈工业区(平海公司对面)中德大楼二楼,邮编:529535  

 联系电话:0662-3826213  ,传真:0662-3826166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镍铁渣制备环保新材料项目

建设单位

阳江市巧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海港三横路

环评机构

河北洁源安评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位于阳江高新区港口工业园海港三横路,总占地面积95710.4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39280平方米。项目内部建筑主要包括:1栋1层机制砂成品库、2栋1层的炉渣原料库(自编炉渣原料库#1、炉渣原料库#2,其中炉渣原料库#2为备用性质)、1栋1层的成品砂浆生产线、1栋5层的综合楼和1栋5层的办公楼。主要从事利用镍铁渣制备机制砂及水泥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年产机制砂300万吨,干拌砂浆80万吨。项目总投资2250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施工期的废水排放主要包括建筑工人的生活污水、地基挖掘时的地下水、浇注砼后的冲洗水、冲洗施工设备和运输车辆产生的废水以及暴雨形成的地表径流污水等。施工生活污水:施工工地设置环保公厕供施工人员临时使用,使用完后整套运走处理。施工废水:经采取管理和工程措施,即加强施工期机械设备管理,施工场地应设置临时洗车槽、隔油沉沙池、排水沟等设施,施工废水可经隔油、沉淀等处理后用于工地抑尘洒水及自然蒸发,不外排。为了防止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石油类污染,在施工过程中,定时清洁建筑施工机械表面不必要的润滑油及其它油污,尽量减小建筑施工机械设备与水体的直接接触;对废弃的用油应妥善处置;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避免施工机械在施工过程中燃料用油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通过上述措施,施工期的污水可得到妥善处理,不会对周围水体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2. 施工期扬尘主要包括施工扬尘、运输扬尘两种。施工场所内80%以上面积的车行道路必须采取铺设钢板、水泥或沥青混凝土、礁渣、细石或其它功能相当的材料进行硬化。道路清扫时都必须采取采用吸尘或洒水措施,施工场所车辆入口和出口30米以内部分的路面上不应有明显的泥印,以及砂石、灰土等易扬尘物料,任何时候车行道路上都不能有明显的尘土。施工车行道路应定期洒水湿法抑尘。应当采用密闭化车辆运输物料、渣土、垃圾,并确保车辆机械密闭装置设备正常使用,保证物料不遗撒外漏。通过采取有效的扬尘控制措施,项目施工期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属于可接受的范围。

3. 施工过程,各类燃油动力机械和运输车辆在施工活动时,会排放一定量的CO、NOx、THC等污染物。建议施工单位选用先进设备和优质燃油或者选用以电能为能源的机械设备,以减少燃油废气对周围大气的影响。同时应加强设备和运输车辆的检修和维护,尽量减少施工过程因设备故障而产生的污染物对周围空气环境的影响。

4.施工期间选用低噪声施工设备及工艺,例如用钻桩机代替冲击打桩机、以焊接替代铆接、以液压工具替代气压冲击工具。不设现场搅拌,购买预制混凝土进行施工建设。在高噪声设备周围设置屏障物,对各类发动机的进出气口尽量安装消声器。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禁高噪声设备在作息时间(中午或夜间)作业。施工单位在工程开工前15天内向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部门提出申报,并说明拟采用的防治措施。施工现场合理布局:将施工现场的固定噪声源相对集中,置于远离噪声敏感受纳体的位置,特别是重型运载车辆的运行线应尽量避开噪声敏感受纳体所在区域,尽量减少交通堵塞和待车行驶。通过采取防治措施,再经距离衰减本项目边界噪声可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的要求。

5. 项目施工期间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建筑垃圾以及施工人员日常生活产生生活垃圾。(1)施工废料处理:首先应考虑废料的回收利用。对钢筋、钢板、玻璃、木材等下脚料可分类回收,交废物收购站处理;对建筑垃圾,如废砖、含砖、石、砂的杂土应及时清运处理,以免影响施工和环境卫生。(2)装修垃圾:项目装修过程产生装修垃圾,其中大部分回收综合利用,少量不可利用的拟运至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3)施工生活垃圾处置:生活垃圾经统一收集后及时交给环卫部门,由环卫部门清运处理,严禁随地处置。(4)完工清场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程完工后应撤离所有临时设施和部件,四周溢流砂浆的泥土全部挖除,临时设施拆除时应防止扬尘、噪声及废弃物污染。施工区垃圾堆放点、临时厕所全部拆除并进行消毒。对所有施工工作面和施工活动区进行检查,将施工废弃物彻底清理处置。(5)施工废水隔油池收集的废机油:施工废水中含有少量的浮油,从处理至回用过程中会分离出少量的废油,产生量约为0.5t/施工期,属于《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环境保护部令39号)中“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类别的危险废物,危险废物代码为900-249-08,应交由具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处理。项目施工期固体废物经回收综合利用和妥善处置后,对项目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6. 营运期主要为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隔油隔渣池处理后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级标准,经市政污水排入临港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尾水排入三丫河

7. 营运期投料筛分粉尘(Q1)经集气罩收集后由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处理达标后经15m高的排气筒排放;研磨破碎粉尘(Q2)经采取“加水抑尘+脉冲布袋除尘”处理后,由15m高的排气筒排放;搅拌站搅拌粉尘(Q3)经自带的除尘系统(重力+布袋除尘)处理后,在搅拌楼内排放。此外,建设单位拟对机制砂生产线车间、干拌砂浆搅拌楼进行围蔽封装,集气罩无法收集的部分将在围蔽封装的车间区域内无组织排放,经墙体阻隔,粉尘未逸散出外环境,在车间内自然沉降,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储罐设备自带脉冲布袋除尘器,储罐粉尘经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呈无组织排放;建设单位对项目范围内的地面进行定时洒水,减少道路扬尘;通过对堆棚设置围蔽围墙,进行塑料膜覆盖等减少堆棚起尘。经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粉尘废气排放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中排放限值的要求。

食堂采用天然气为食堂提供燃料。天然气属清洁能源,燃烧产物主要为二氧化碳和水,燃烧后产污简单而无明显火烟污染,且SO2、NOx和烟尘等污染物产生量较少,对周围环境影响也很小。油烟废气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经专用烟道排放,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的排放浓度限值要求(≤2mg/m3)

8. 营运期的主要噪声为生产设备运行时产生的机械噪声,建设单位选用低噪设备,并加强设备的使用和日常维护管理,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避免因设备运转不正常时噪声的增高;对于属于空气动力产生噪声的设备,如空压机、风机等,在设计时将在设备的气流通道上加装消声器;对于风机、水泵等高噪声设备设置独立的机房。做好生产设备隔声、吸声、消声措施,如装备防震垫、隔声罩和消声器等。利用厂房的墙壁进行隔音,阻止厂房内的噪声向外传播,其次是将厂房与厂界设置合适的距离,并在厂界处建设绿化带,利用自然的衰减的作用使在厂界处的噪声值达到规定的标准。本项目边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不会对项目周围声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

9. 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废油脂、收集的粉尘、废渣、废机油、废机油容器等。(1)一般固体废物有: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在指定地点进行堆放,并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同时对垃圾堆放点进行定期清洗和消毒,避免散发恶臭,孽生蚊绳。餐厨垃圾、废油脂:餐厨垃圾、废油脂等经建设单位单独收集后交由相关单位处理,其临时储存场所的建设、维护以及处置均按照《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中有关规定处理,不得使用没有采取防渗措施的场所堆放、贮存、处置固体废物收集的粉尘:经建设单位收集后回用于生产中。废渣:经建设单位收集后回用于生产中。(2)危险废物:有废机油及盛装废机油的容器。根据《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年),更换的废机油属于HW08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废物代码:900-214-08),废机油容器属于HW49其他废物(代码:900-041-49),经建设单位统一收集后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资质单位回收处理,按《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做好申报转移记录。

20191月1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