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政策宣传单

来源:阳江高新区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1-10-21 17:06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一)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风险。重点关注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和3级、4级精神残疾人及智力残疾人、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家庭。

  (二)监测范围。以2020年全省相对扶贫脱贫标准(人均可支配收入9060元)为底线,从2021年开始至2025年,每年按上一年省公布的四类地区农村低保标准的1.5倍以下(2020年四类地区农村低保标准1.5倍取整数为9600元)的易返贫致贫人口纳入监测范围。

  (三)防止规模性返贫。在过渡期间,各村委会要实时监测防范因病因残致贫风险、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致贫风险、新增住房不安全风险、新增饮水不安全风险、就业不稳定减收风险、乡村产业失败风险、政策不衔接引发风险、扶贫资产监管不善风险、小额贷款逾期风险等“九大类型”风险,重点防范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扶贫资产流失、乡村产业项目失败等突出问题的发生,发现并解决因工作、责任、政策落实不到位造成的返贫现象,及时排查预警区域性、规模性返贫风险,科学制定防范措施,落实帮扶举措,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监督电话:

  1. 全国扶贫监督举报平台热线:12317;

  2、阳江市乡村振兴局电话:0662-2266079,电子邮箱:gdyjsnyj@163.com;

  3、阳江高新区扶贫办监督举报电话:0662-3833399;邮 箱:gxqfpb3832133@qq.com


  阳江高新区乡村振兴局(扶贫办)(代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