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动态(二)

来源:高新区安监局 发布日期:2017-08-22 10:3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迎接党的十九大

根据区委、区管委会统一安排部署,高新区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在全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进一步将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推进。

高新区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8月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林进球主持召开区党委扩大会议,强调全区党政领导干部要齐抓共推,大检查工作要具有深入性、细致性,在监督检查中要切实找出实际问题,抓住重点、突出核心,根据不同行业确定重点,以重点带动全面,进一步做好党的十九大安全生产保障工作。7月20日,区管会主任傅光焱主持召开区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强调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项方案,督促本行业本领域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会议还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区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任组长、副组长,负责大检查中组织领导、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等工作。对于在综合督查、督导、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将进行跟踪督办、挂牌督办等;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区安委会制定印发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由高新交警大队、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区安全监管局、区消防委办公室、区经济发展局、阳江港海事处、区农村事务局、区教育文体卫生局等责任单位部门分别牵头负责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完成各阶段任务。




高新区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

为切实加强夏季火灾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管委会关于全面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区安全监管局根据所管辖企业实际,深入开展了行业领域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

8月9日,区安全监管局局长曾昭松亲自带队,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阳江市供销社安佳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和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阳江平岗加油站等2家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企业消防审核验收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情况,建立专(兼)职消防队伍情况和工艺处置专家小组建立情况,共检查出隐患7项,依法下达了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并落实专职人员,督促企业落实事故隐患治理闭环管理。




高新区组织开展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

 

8月8日、8月10日和8月11日,高新区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行动由区安委办主任、安全监管局局长曾昭松率队,区安全监管局、组织社保局、规建局、农村事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工商分局、总工会和有关工业园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企业生产一线执法检查。

检查组分别对3家企业职业卫生台账检查和生产车间现场进行细致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方面、劳动合同和工伤保险方面、疑似职业病及职业病报告方面、违法生产经营方面共四大方面等有关情况。

经过周密仔细、有目的、有针对性检查后,检查组发现阳江市澳源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未按规定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2.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人员未按规定开展在岗职业健康检查,3.未按规定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冲渣池安全警示牌老旧模糊不清,2.镍铁厂排渣现场员工未按规定佩戴个体防护面罩,3.未有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采购计划;广东华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存在以下问题:1.未按规定开展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2.未按规定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3.未按规定安排从事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员工进行职业健康检查,4.原、辅材料(胶水等)存放点未公示物质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5.绕线车间空气压缩储气罐未按规定登记备案,压力表未按规定送检,6.作业场所消防器材不足,7.未按规定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教育培训,8.未按规定制定应急救援预案。

检查组对于抽查企业发现的职业卫生隐患和问题,要求有关工业园区依法督促企业落实整改, 区有关职能部门要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通过开展全区职业卫生执法监察联合行动,进一步增强了监管工作合力,治理了一批职业卫生突出问题和隐患,对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开展,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具有明显推动作用和重要意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