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情况通报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2-25 15:10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平冈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单位:

根据《阳江高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阳高安〔2014〕4号)文件精神,区管委会成立了由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钦为组长、区安委办主任、安全监管局局长曾昭松为副组长,区党政办、区纪检监察局、区组织人事劳动保障局、区总工会、区安委办等部门组成的区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小组,于2014年12月下旬分别对区经济发展局、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区农村事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阳江高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6个必考单位和港口工业园、区监察局等2个抽考单位及其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2014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职情况进行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本次考核采取现场考核、书面考评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方式进行,现场考核和书面考评结束后,考核组对考核对象的考核情况和日常工作整体表现再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报区管委会审议。经考核,被考核单位全部达到“良好”以上等次,其中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区农村事务局成绩为“优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阳江市高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区经济发展局必考单位及区监察局、港口工业园抽考单位为“良好”。

二、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2014年度,区直各有关单位均能够自觉落实安全生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原则,把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区安委会日常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等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所辖范围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辖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主要体现在: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得到有效落实。被考核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均能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一是职责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工作目标任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安全工作格局。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区农村事务局等单位责任落实到位,狠抓安全生产责任人的职责的同时,还把安全责任分解到单位各部门,层层抓落实。区农村事务局与各渔业船主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区教育文体卫生局与各中小学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与各建筑施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阳江高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与各部门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职责。

(二)安全生产整治措施得力有效。一是日常巡查方面,区直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能根据管辖范围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的特点,将安全生产检查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抓实干,定期、不定期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在各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二是专项整治方面,2014年我区分别组织了“油气输送管道专项整治”、“‘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职业卫生联合执法检查”、“继续开展涉氨制冷企业液氨使用专项治理”等多次专项行动,区直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都能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积极配合区安委会的工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教育文体卫生局、区农村事务局、经发局等单位在材料、报表报送方面能按要求完成。区教育文体卫生局贯彻区安委会和市教育局的部署,全面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对存在的隐患发出限期整改通知,并进行动态扣分,为确保建筑施工安全尽职尽责;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方面非法违法行为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执法处罚力度,对安全生产方面非法违法行为和不按时进行隐患整治或整治不力、不彻底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应急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区直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应急能力建设,督促和指导所辖行业开展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单位应对和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区教育文体卫生局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火灾、地震等逃生应急演练;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阳江高新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演练、工业园指导辖区企业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各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区直有关部门安全生产责任人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积极配合和参与区安委会的安全生产月的宣传活动。区教育文体卫生局进一步强化了对学生消防、防溺水、地震逃生等安全意识的宣传教育;区农村事务局等单位利用墙报、标语、横幅、宣传手册等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宣传。

三、存在问题

(一)个别单位未按有关规定安排第一副职分管安全生产工作,单位内部总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力度不够。

(二)个别单位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安全生产季度会、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缺席参加,存在意识不强;行业安全监管人员偏少,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方面尚有待增加。

(二)部分单位对所辖行业的安全管理认识不足,部分行业安全生产档案资料不全,欠缺表现在: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安全生产会议记录、主要领导带队检查时的现场图片资料、安全生产检查记录、隐患治理跟踪落实登记表等。

(三)部分单位对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不够重视,资料、报表报送不按时或缺报;大部分单位的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尚未完善,应急预案还未经过评审备案。

(四)个别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没参加安全培训,未能持证上岗或派不恰当岗位人员培训持证,对安全生产责任人培训上岗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区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讲话与批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加大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做好我区2015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区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阳江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2015年2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