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纪要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5-01-22 15:0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1月28日上午,在收看收听了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区随即召开2015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总结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了2015年重点工作。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蔡德威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佳钦主持会议,并代表区党委、管委会与区有关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区党委委员、公安高新分局局长李档就今年消防工作作了部署,并代表区管委会与区有关单位签订了消防安全责任书。区各工业园、区直各部门、市驻区有关单位和区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纪要如下:

会议指出,去年全区各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工作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但我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安全形势总体仍然严峻。会议要求:

一、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

全区各部门和单位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省、市领导有关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落实监管力量和监管措施,坚决排查消除安全死角,切实做好新常态下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特别是火灾、踩踏等影响恶劣的群死群伤安全事故发生。

二、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

每一位党政领导干部在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的同时,各自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也要管起来,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以更大决心,投入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和精力,坚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一同规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的综合监管,工业园区的属地监管”,狠抓各方面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从而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三、坚持依法治安,用法治的意识和法治的思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一要严格安全生产准入标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等,都要严把安全关,必须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落实好安全生产条件。二要依法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三要巩固和深化去年开展的“八打八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工作成果,持续抓好油气输送管道、涉氨制冷企业、道路交通、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职业卫生、冶金有色、水上交通、建筑施工、电力、农业机械、渔业船舶、特种设备、民爆器材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治理。

四、深入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

保持严查严管严治高压态势,按照《高新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认真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展全面排查检查,摸清底数,责令改正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和区域,实行挂牌督办整治;明确落实企业集中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完善全区消防安全“网络化”管理体系建设。

五、大力完善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和提高全员安全意识

一是要加强应急管理。持续抓好应急预案评估备案工作,加大应急投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大力宣传红线意识,重点做好新《安全生产法》和《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宣贯工作,努力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会议还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作了部署,强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区安委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检查方案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加强企业检维修作业和停产复产安全监管,落实节日值班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

出席蔡德威、陈佳钦、李档;

区安委办曾昭松、区监察局何勇、区党政办蔡达锐、区组织人事和劳动保障局张玮、区经济发展局梁健辉、区规划建设和交通局许世满、区财政局林景周、区农村事务局阮广渊、区教育文体卫生局敖贡、区社会管理和综合治理局及福冈工业园梁一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呖考、区安全监管局林进健、市环保局高新分局洪文赏、公安高新分局邓日晖、消防特勤中队许启航、区国税局谢志伟、区地税黄志锐、港口工业园司徒奕彪、平东工业园林建国、区总工会关则旁、国土高新分局苏明波、社保高新分局梁兆强、平冈供销社林朝兵,高新投资公司及阳发安装公司李大石、华润混凝土公司邓志龙、广青金属公司施恩斌、环保设备公司李学辉、和宏兴水产公司欧家文、平海水产公司黄昭鸿、安佳爆竹烟花仓库林良挽、艺嘉印刷公司梅发、广东营养袁公司凌业兴、皇玛服饰公司黄建国、大开水产公司关宁、明轩油料公司柯思忠、保丰码头公司关月算、圣泰公司欧永胜、信彩包装印刷公司邱义雄、广星气体公司武春南、平冈平南加油站林旋、万事达水产股份公司戴欣、辉源五金公司李泽民、嘉嘉利五金公司关小梅、世纪青山公司伍崇华、佳必达公司陈仕林、翌川科技公司王宽强、阳江艺创公司李瑾、广东明轩公司许奎旭和黄进、源强贸易公司冯光耀、嘉吉粮油公司彭正英、阳河涂料公司梁晓、汉能工业公司柯卫国、华润燃气高新公司武海东、信惠纸制品公司许业东、阳江港港务公司吕尧清和许德平、天珑包装公司黄建冰、皇城国粹苏珊、华美印刷公司李孟远、金海加油站王海栋、威加加油站杨旭升、港荣五金公司吴结杏、泰晶玻璃公司林进想、万事隆公司林小鸯、川崎钢厂黄子尧、海洋石油公司王小敏、立乔科技公司梁国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