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2018年 前三季度安全工作总结

来源: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发布日期:2018-09-24 10:19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今年前三季度,我局在区党委和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和在市、区安委办的指导下,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理论,落实安全责任,健全监管体系,深化专项整治,强化依法监管,形成干群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努力工作的良好局面,有效地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氛围,促进了我区教育、文体系统安全工作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前三季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局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积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防为主,治为根,安全无小事,齐抓共管是大事”的工作原则, 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常抓不懈。积极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了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逐级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我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 主要领导亲临安全生产一线指导督办,严抓管理,认真开展打非治违、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专项行动。积极参加区每次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会议和相关专题工作会议,不定期在区文体活动中心、局会议室、漠南中学、中心小学等地组织召开全局安全专题部署会、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防台风、校园安保、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各项安全工作,紧抓重点,努力破解难点。前三季度,我们共组织召开安全季度例会3次,专题会议22次。 

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注重安全动态管理,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结合我局的职能实际,完善了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重大问题部门间的联席会议、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预警等工作机制。如印发《阳江高新区教育系统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度》的通知(阳高教通2018﹞58号)。注重日常安全工作的动态管理,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创新管理,着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三、深入开展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狠抓整改落实

今年前三季度,各办共进行了2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中小学校、幼儿园、文化场所等生产经营单位共计51间次,出动检查人员190人次,查出隐患14处,发出整改通知书4份,落实整改隐患11处,3处正在整改中。前三季度,我们主要抓好如下几项监管治理工作:

(一) 深入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综合治理。

每逢重大节假日或恶劣天气等重要时间节点,我局都要召开安全工作会议,或者下发文件、通知进行强调和提醒学校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结合不同时期,定期或不定期抽调相关股室人员深入到各校,对交通、校车安全、消防、用电、食堂小卖部、校舍建筑安全、校园安保、值班轮守及宿舍管理进行检查。前三季度,区主管领导及我局领导带队,配合市教育局,会同区食药监、区公安分局、消防、交通、安监、综治、执法、规建等职能部门深入学校、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整治共13次,有效地将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结合季节实际,大力做好汛期防汛防洪防风工作。在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和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到来之际,根据区党委、区管委会的部署,我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好防风工作。第一时间安排我局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深入学校、驻点村一线,与学校、村委会共同做好防风安全隐患排查、人员转移、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将灾害损失减到最低。组织人员加强对校园教学楼、宿舍、食堂等重点场所和容易造成学生溺水的校园周边危险水域以及学生上下学途经的危险水域进行排查。特别是注意落实措施做好容易造成学生溺水隐患点的整治工作,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村委会完善相应的基础设施设备,安排义务巡逻员加强校园周边溺水隐患点的巡逻,发现问题及时有效处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留死角和盲点。同时,结合当前社会校园安全工作实际,在全区学校、幼儿园开展涉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排查涉校矛盾纠纷及校园周边安全、各类重点人员情况。全区中小学校排查溺水隐患点117处,交通安全隐患3处,消防隐患2处,建筑安全隐患4处。我局立即责令有关学校限期整改,经及时回头复查,大部分隐患都能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尚有3处建筑安全隐患正在整改中,已上报请求区管委会及规建局协助解决,目前在走相关程序。

(二)加强消防监管,建设平安高新。

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我局狠抓辖区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消防事故发生。一方面抓好常规的每月一次例行安全检查,清除安全隐患;另一方面,结合节假日抓好专项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整治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我局与区安监、公安部门、消防、执法等部门密切配合,先后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安全生产月”、秋季开学等期间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和文化娱乐经营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对寄宿制学校漠南中学、平冈镇中心小学全面开展了消防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对学校饭堂、教室、各办公室、师生宿舍、电脑室、图书室、实验室等师生人员密集场所和易燃易爆场所,对电器、电线、灭火器材、消防栓、消防疏散通道、消防制度等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做到排患务尽、不留死角,发现隐患迅速整改。

(三)加强部门联动,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

我局高度重视文化市场的综合治理和维稳建设,认真贯彻省、市、区各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精神,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相关部门对辖区内网吧、娱乐场所、出版物经营场所等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检查人员50多人,检查文化经营场所9家,排查安全隐患5处,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处。

1.开展网络游戏市场专项规范整治行动。根据我区实际,联合执法部门对辖区内网络游戏市场(主要是网吧)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网络游戏市场监管,确保网络游戏市场健康有序。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行为。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责任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方案,结合法律法规修订情况,梳理完善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完成了2014年10月至2018年随机抽查检查信息录入工作,将文化市场监管的市场主体纳入名录库,名录信息包括2家网吧,2家歌舞娱乐场所,3家出版物经营单位;及时调整了检查人员名录库,确保“双随机”抽查工作能够有效推进。制订检查工作细则,努力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制度建设。

四、注重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我局突出各时段的工作重点,结合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建设等时间节点,认真拟定行动方案,加大经费投入,积极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 集中开展大型宣传活动,深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3.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等大型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设立咨询日、悬挂横标、派发宣传资料、电视媒体专题安全教育播报等形式对安全知识进行大力宣传,充分提高社会大众的安全责任与安全意识。今年到目前为止, 我区教育系统、文化系统通过“3.15消费者权益日”、“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日”等现场咨询宣传活动, 重点开展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文化娱乐场所法律法规、“扫黄打非”等知识宣传,咨询服务群众近1000多人次,发放《安全小册子》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悬挂宣传横幅30多条。通过一系列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广大师生、文化经营者、群众大大增强了安全意识和丰富了安全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突出重点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

结合实际,我局紧紧围绕每一个敏感时段,每一项重点工作开展多种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 在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交通事故、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和消防等方面突出重点开展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各种教育资源,运用典型案例,在广大师生中进行安全知识和法制知识普及教育活动,教育学生珍爱生命;通过升旗仪式、班团队、家长会、墙板报、宣传专栏、校园广播、校安平台、悬挂标语、安全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

按照安全工作计划,1月10,我局联合区交警、公安、综治等部门在平冈镇中心小学举行“小手拉大手、文明在路上”阳江高新区教育系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水强出席活动并就如何做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作讲话;3月27日,我局联合区消安委其他成员单位在漠南中学举行“关注消防,平安你我”阳江高新区教育系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活动包括消防演练、消防讲座、灭火演示等,梁鸿武局长在会上就如何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作讲话;通过“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开学安全第一课”等一系列活动,今年前三季度,我区27所中小学校、5所幼儿园开展各种安全主题班队会130多次,出版安全板报3期96版,悬挂安全宣传标语128条,观看防震、防溺水、消防、交通等方面的录像影片60多场次,发放致家长一封信6次3万多份、安全宣传小册子10000多份,通过校讯通或校安平台发送提示短信十多次8万多条,从多个层面、多种形式开展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按照区的应急管理安排,我局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留意气象部门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工作,及时转发预警信息,督促指导辖区生产经营单位有效防范应对。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强化演练,随时做好协调应急救援工作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科学有效应对。

我局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方式,加强夏季防溺水、公共场所火灾及地震逃生自救等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及广大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同时,结合3月份学校“安全教育月”、“5.12防灾减灾日”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文化经营单位相应开展消防、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参与师生达6000多人次,有效提升了社会公众及广大师生应急逃生能力。注重加强各单位安全员安全应急知识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员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起险情的岗位应急处置能力。

六、抓好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工作

消除安全隐患,杜绝安全生产管理一线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上半年,我局先后组织教育、文化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市、区专项安全业务培训3次,每次召开各种会议也进行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安全管理人员普训率100%。如1月26日,教育办组织全区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40多人次参加市教育局的消防安全培训;6月14日,组织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由我局举办的校园消防安全培训;4月3日文体办组织全区文化从业者参加文化娱乐场所安全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一系列以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的方式培训学习,有效地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业务的保障。

七、下一步安全工作设想

为更好地提高安全工作管理的成效,杜绝安全事故的意外发生,保证广大师生、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下一步我局将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落实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完善各种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二)强化安全工作督促和检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问责追究制度。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加强安全督导检查和相关风险点危险源管控工作。争取上级财政支持,早日消除尚存的3处建筑安全隐患,确保师生安全。

(三)加强与交通、公安、综治、执法、消防、食药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行动。严禁无牌无证车辆在学校门口非法营运;同时强化文化市场的安全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推行“双随机、 一公开”工作机制;严厉打击邪教反宣品,净化文化市场;抓好交通安全、防溺水、冬季防火、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四)继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与培训。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充分营造“安全无小事,齐抓共管是大事”的良好氛围。

        

 

阳江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

2018年9月21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