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持续加强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

来源:阳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 发布日期:2022-09-28 09:48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为全面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分局以“三个重点”为抓手,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化妆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保障辖区用妆安全。

  一是重点加强化妆品经营企业日常监管。以美容美发机构和化妆品经营企业为重点,重点检查是否销售无批准文号的染发、防晒、祛斑、美白等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销售或使用超过保质期的化妆品;是否建立化妆品经营管理制度,是否建立购进查验台账,是否按要求索取购进票据和供货单位的合法资质等材料。截至目前,高新分局已检查辖区内化妆品经营店108家次,责令整改4家次,立案4宗。

   二是重点整治化妆品网络销售突出问题,强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主体责任。以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包括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或者其他网络服务经营化妆品的电子商务经营者为监管对象,重点检查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是否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记录制度;检查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经营活动主页面展示的化妆品标签等信息是否存在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等法律法规禁止标注的内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检查网络化妆品经营企业38家次,责令整改4家次。     

   三是重点对问题多发的经营场所、产品进行重点监督抽检,提升抽检的靶向性。结合打击非法添加专项行动,抽检覆盖小商店、商场等监管场所的线下化妆品经营店,同时结合国家、省市开展的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加大对网络平台化妆品的监督抽检。截至目前,该局共抽检化妆品6批次,其中打击非法添加专项行动抽检1批次,线上网络抽检1批次。

IMG_20220601_155347(1).jpg                   IMG_20220601_104510(1).jp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