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点赞!阳江这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校园”

来源:文明阳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1-08-19 10:1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近年来,市实验小学

  坚持以“阳光教育”为特色
  德育与智育并重,文化与文明并举

  图片

  通过“文明实践+”新模式
  加强党建引领,打造阳光校园文化
  开展校园特色活动,强化模范引领
  推进家校联动合力育人
  取得了突出成绩
  

荣获“全国文明校园”“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阳江风筝制作技艺教学点”等诸多荣誉称号。

  

校园文化提品位促发展

  

校园文化是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对内可聚人心、对外可展形象。

市实验小学校园规划以“阳光、多彩”为主色调,校园主校道——阳光大道上设立了“七彩文化长廊”,打造了“阳光园”“阳光大舞台”和墙体文化,营造出文明向上的氛围。学校把办学思想和一训三风文化标识、横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体景观,使之入眼入心。

图片

各班围绕“整体和谐、突出个性”主题,对教室进行美化布置,打造独具一格的“一班一品”特色班级文化,参加每学期开展的“最美教室”评比活动。“班级公约”“图书角”“种植园展示墙”“教室外宣传墙”等凸显了师生们的创意。校园内宣传板报、专刊做到每月有主题,定期有更新。
此外,学校还不断强化校园和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改善环境,共享健康”爱国卫生大行动,使校园得到净化、绿化、美化,让每一堵墙会说话,让每一个角落都育人。
  

特色活动润心田助成长

  

学校坚持特色活动育人的理念,开展红色基因放飞中国梦、传统文化进校园、文明礼仪教育等系列特色活动,让每个孩子得到教育和熏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图片

通过开展“讲英雄故事,做红色传人”“唱红色歌曲,奏时代凯歌”“走进关村寻访时代劳模,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深化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举行风筝、戏曲、漆艺等进校园,包粽子比赛以及一年级新生“开笔礼”等活动,让学生感知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开展环保教育、杜绝舌尖“剩”宴光盘行动等,把文明行为融入活动中,并促使其内化为学生的自觉行为。
学校根据各个时间节点,精心设计并组织特色主题活动,如开展“教师节,念师恩”“迎元旦艺彩纷呈艺术节”“十九大我知道,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喜迎国庆筝精彩”“疫去花开,童心向阳”“抗击疫情,守护心灵”等系列特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得到熏陶,向阳而行,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模范引领强素质促和谐

  
近年来,学校依托于市级“杨水名师工作室”和省级“林润姬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全市中率先成立“青年教师成长营”,致力于人才培养,有效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校还通过师徒结对帮扶,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校本教研活动,多形式地给教师创设成长平台,形成了一支师德高、业务精的教师队伍。并开展“争做孩子最喜欢的老师”主题活动,以及“英模精神进校园”“我与劳模在一起”等活动,激励全校师生在劳模精神鼓舞下茁壮成长。

图片

学校还注重发挥家长作用,开设家长课堂,成立家长委员会、家委服务志愿队、家长护安护畅队,让家长委员会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学校大型活动和班级文化建设,为孩子们的上学放学保驾护航。同时加强家校互动,每周为家长推送家庭教育指南,定期组织教师进社区、进家庭交流沟通,形成家校合力,携手共育,促孩子健康成长。
如今,漫步于市实验小学的校园,美景与师生为伴,文明随师生而行,处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