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招商信息

国内首支可批量生产的120米级风电叶片在中材叶片阳江公司成功下线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2023-08-31 15:44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8月28日,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首支风电叶片成功下线,该叶片是目前碳纤维拉挤梁应用的最大尺寸型号,国内目前为止批量生产的120米级风电叶片,标志着中材叶片在华南地区的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有力促进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阳江)国际风电城建设。

  DSC_2160.jpg

  据了解,中材叶片阳江公司首支成功下线的叶片是中材叶片完全自主研发的一款适用于S类风区的碳纤维主梁风电叶片SI122型号产品,长122米,额定功率13.6兆瓦, 设计年平均风速为9.5米/秒,叶片主梁采用碳纤维拉挤全新工艺,是目前碳纤维拉挤梁应用的最大尺寸型号,相较传统的玻璃纤维主梁,可以降低叶片超过12%的重量,且具有更高的刚性和耐疲劳性。叶片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材叶片在海上超大型叶片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领域取得了新突破,有力提升了阳江风电叶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阳江乃至全国风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赵磊:SI122型号是我们中材自主开发的大型海上叶片,也是目前为止全国量产的最大型号海上叶片,叶根基圆5m,重量56吨。主梁采用了全碳纤维结构,具有强度大、刚度高、重量轻的特点。

  DSC00210.jpg

  据了解,中材叶片阳江公司成立于2022年4月28日,是央企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响应中国建材集团深化国家海上风电规划、集团新能源新材料发展战略和“两海”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其中一期投资7.5亿元,二期5.5亿元,规划用地约500亩,主要从事大型复合材料风电叶片生产。一期项目于2022年12月奠基,短短8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280亩厂房建设及首支叶片下线,标志着公司进入规模化生产状态,逐步形成具备年产200套100-150米型号海上大型风电叶片能力的生产基地。

  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赵磊:政府以诚相待,服务周到,给予企业更多支持,各项审批手续开辟了绿色通道,落实了“一件事一次办”,让我们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政府服务企业,关心企业,保障企业项目建设顺利发展。

  当前,我区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已实现从装备制造、研发设计、检测认证、运维管理、综合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是国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产业集聚度最高的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中材叶片产品的成功下线,将为阳江市促进海上风电高效开发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材科技(阳江)风电叶片有限公司党支部副书记赵磊:”世界风电看中国,海上风电看阳江”,阳江滨海新区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区位优势打造世界级风电城,风电产业集群资源丰富,而中材叶片阳江公司隶属中国建材集团,公司技术力量雄厚、生产工艺先进,我们有实力也有信心抓住这次的机遇,将阳江中材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海上风电叶片企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