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商引资 > 投资政策

阳江高新区投资环境介绍

来源:阳江高新区广播电视中心 发布日期:2013-07-17 17:07 浏览量:- 【字体:
转载分享:

阳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属阳江市政府派出机构。2008年开始实行区镇港合一管理模式,区域总面积192平方公里,可开发的建设用地60平方公里。由福冈工业园、平东工业园、港口工业园、银田工业园、银田生活配套区及平冈镇中心区组成。由广州市政府和阳江市政府共建的示范性产业转移工业园——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位于阳江高新区内,是广东省重点园区、广东省食品药品专业性园区。

   近年来,高新区经济增长较快,2014年全区总体经济发展势头较好,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1亿元,同比增长23.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65.1亿元,增长25%;工业增加值完成78.6亿元,同比增长2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30.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2亿元,增长22%;合同利用外资14761万美元,完成年度任101.8%;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745万美元;外贸进出口完成40081万美元,完成全年任务37020万美元108.27%,国税收入完成4.25亿元,增长35.5%;地税收入完成2.83亿元,增长16.6%。

   阳江高新区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一方充满希望和投资竞争力的热土。主要具有以下几方面优势和特点:

   一、区位优势

   阳江紧靠珠三角核心区,距广州210公里,距湛江230公里,距深圳360公里。广湛高速公路、广东西部沿海高速公路和三茂铁路贯通阳江,阳阳铁路、云浮高速公路直达阳江港区,港区交通极为便利。已动工兴建的港珠澳大桥将使阳江至香港缩短至231公里。即将开工建设的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将使阳江到广州、深圳的车程缩短至1小时以内。阳江高新区处于阳江港的腹地,已全面入珠三角两小时经济圈,是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

   二、港口优势

园区内的阳江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自然航道深,避风条件好,不会淤积。港口规划首期建设码头泊位40个,已建成11个万吨级以上码头,另有5个10万吨级码头正在加紧建设,5万吨级货轮可以自由进出。2015年建成码头泊位吞吐能力达5000万吨。港口口岸联检配套设施完备,将建设成为我省重要的工业港和临港工业基地。

   三、能源优势

随着阳江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燃煤电厂、风力发电厂的建设投产,阳江的电力装机总容量将近3000万千瓦,将成为广东省重要电力能源基地。目前,高新区已建成220千伏输变电站2座,1座在建,2015年规划建设1座500千伏输变电站,可为企业提供充裕的能源。

   四、自然资源优势

阳江自然资源丰富,有山有海,水质好,空气清新,海岸线长。阳江市内有7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渔港,水产总量连续10年居全省前列,享有“广东鱼仓”的美誉。

   五、土地优势

阳江高新区总面积192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工业园区面积63平方公里,规划用地大部分是丘陵、山地、浅海滩涂和荒沙滩地。综合利用条件好,可为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阳江高新区将以优惠价格为投资者提供建设用地。

   六、劳动力资源优势

阳江市劳动力资源总数186万人,现有富余劳动力40万人,拥有大量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此外,阳江职业技术学院、阳江市技工学校和阳江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在校学生共2万多人,每年可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和提供稳定的熟练劳动力。

   七、优惠政策

园区出台了《广州(阳江)产业转移工业园鼓励投资优惠办法》等一系列投资优惠办法,对企业的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对外贸易、上市融资等制定了具体的奖励办法。同时,推行“零收费区”的做法,除国家规定统一征收的税费外,不再对入园企业征收任何地方性收费。对经营服务(中介)收费减半收取或免收。其中,园区土地使用税每年每平方1.5元,工业用地出让价格最低每平方180元。租用厂房每月每平方在5至6元之间,工业企业用水每立方米为1.1元,工业用电平均每度0.59元。我们实行“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对外和“一条龙”服务。所有受理事项实行“双减半”办理,即承诺办结时间比法定时间减半,实际办结时间比承诺时间减半。

   阳江高新区充分利用上诉的几大优势,因地制宜,重点发展以下三大产业:

   一是金属制品及金属材料产业:

   阳江是“中国刀剪之都”,金属制品生产有传统优势,今后,我区将围绕镍合金产业链,大力引进金属制品及金属材料产业项目,加快该产业在园区的集聚程度,致力于把园区打造成为世界领先、国内一流的金属商贸交易园区。目前,广青和世纪青山镍合金项目一期项目已投产,预计完全投产后年产值超500亿元。

   二是食品药品产业

   食品药品产业是园区的主导产业,在2010年11月竞得省食品药品产业转移专业性园区,获得的省财政1亿元扶持资金。我区将以嘉吉粮油为龙头,食品产业园区在福冈工业园原来的基础上再规划2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于建设食品药品产业园,制订了针对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一个上规模、上档次、上品牌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

   三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园区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目前生产LED灯具及光伏太阳能板的汉能工业公司,生产LOW-E节能玻璃的明轩公司、风力发电机制造的明阳风电公司落户,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已初具规模。

阳江高新区是一个充满商机和希望的地方。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营造尊商、安商、惠商的氛围,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形成了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规范诚信的市场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当前,园区已经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乐园。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理念,为每一位来阳江高新区投资的商界精英提供优良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依法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使投资者得到丰厚的回报。在此,我们真诚地期盼在座的各位朋友能在我区投资创业,共创美好未来!

 

 

附件: